规模种楸树 阔步奔小康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规模种楸树 阔步奔小康

2019-09-20 17:08:37 来源:

——鄄城县大埝镇楸树种植基地采访见闻

在鄄城县大埝镇杨河口村楸树种植基地,一株株楸树横成排竖成列,生机勃勃,十分喜人。漫步其中,楸树散发的清香丝丝缕缕、沁人心脾。
   基地负责人侯秀梅告诉记者:“楸树集用材、绿化、防护、环保、药用等多项功能于一身,是我国8000多种树木宝库中不可多见的、利用价值最为广泛的优良乡土树种之一,自古就有‘木王’之称。”
   眼前被晒得黝黑的侯秀梅,之前一直做家纺生意。2017年,她转行开始种植楸树,成立了山东优森林业科技有限公司,将家纺生意完全托管给了别人打理,一门心思扑到了楸树上。
   “刚开始家里人都埋怨我,放着安逸的日子不过,非要去种树。后来见我在地里忙活得那么辛苦,慢慢地都不反对了。”侯秀梅说。
   从家纺到种树,这个行业跨度对侯秀梅来说确实有点大,首先她要适应的就是长期暴晒的环境。
   “既然我要做了,就一定要做好,吃点苦算什么。”侯秀梅说。
   买树苗的过程中,侯秀梅发现,育苗的成本其实并不高,但树苗价格却不低。为了降低种植成本,侯秀梅四处学习育苗技术,自己建起了育苗棚。
   在山东省林科院及市、县林业局的大力支持和技术指导下,侯秀梅经过考察,果断决策,与山东省林科院合作,在鲁西南成立了唯一一家楸树苗木繁育、技术试验和苗木推广基地 。
   第一年育苗,侯秀梅就遇上了大麻烦。工人在给幼苗打药时添加药量过大,造成楸树苗大面积死亡。“一夜之间,我们损失了30多万元。”侯秀梅说。事后,侯秀梅又将死去的楸树苗全部补种上。
   为加快楸树苗木繁育和种植推广工作,侯秀梅实施“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在大埝镇、阎什镇、董口镇等10多个乡镇种植楸树,面积达到1500余亩。
   在散发着清香的楸树旁边,侯秀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亩地能种1000棵楸树苗,当年就能长到3公分粗、3米高,3米高的最低卖15元一棵,去掉成本,一亩地就能收入近万元。
   “杨河口村这片158亩楸树林,已被山东省林科院授予 ‘山东省林科院楸树试验基地’。”侯秀梅告诉记者。
   近日,由鄄城县林业部门牵头,山东优森林业科技有限公司举办的鄄城县楸木种植产业发展会大获成功,吸引山东、河北、河南的数百个楸木种植户前来学习取经,并签下10万株的苗木外销订单。
   百竿尺头,更进一步。侯秀梅打算加大楸树科研及育苗资金投入,预计用三年时间,公司达到年提供苗木千万株,楸树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的规模,以带动更多的种植户依靠楸树种植增加收入,快速脱贫致富,阔步奔上小康之路。
  文/图 记者 焦同帅 刘永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