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村镇“8+5+1”打造“头雁工程”品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李村镇“8+5+1”打造“头雁工程”品牌

2019-08-21 10:03:50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通讯员 郜玉华 刘电清)8月17日,笔者从牡丹区李村镇召开的“8+5+1”重点项目推进“头雁工程”品牌创建专题会上获悉,该镇将通过实施“争做头雁8项重点任务,培育头雁5项扶持措施,管理头雁1项评价机制”的创新举措,以实施“头雁工程”为载体,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重点,以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着力优化村党组织带头人的队伍结构,提速乡村振兴,加快经济发展。
   据李村镇党委书记贾欣国介绍,“政治过硬有担当、组织建设有规范、集体增收有作为、产业发展有招数、美丽乡村有成效、乡风文明有气象、扫黑除恶有站位、社会稳定有保障”是村党支部书记争做“头雁”的8项重点任务,目标明确,定位准确,通过让村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具体实施这些重点项目,来争做新时代乡村组织振兴中的“领头雁”。
   李村镇通过实施“1+1”帮带培育、每月学习培训、集体经济培植、关心关爱培护、后备力量培养5项扶持措施,做好对支部书记当好“头雁”的培育培训工作。李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化军解释说,“1+1”帮带培育是一名镇科级干部带领一个服务队,帮扶联系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每周到村开展工作不少于一次。学习培训是每月围绕一个专题进行培训,全方位提高能力素质。集体经济培植是加大指标、财政、土地等政策支持,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加强农业农村工作技术和能力。关心关爱培护是对党支部书记在经济待遇、培育培训、帮助进步等方面给予关爱。后备力量培养是建立村级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鼓励在外能人服务家乡建设,加强对这些人才的交流培训学习和定期谈心谈话。
   “李村镇党委以新时代基层各项工作、人民群众各项需求为试卷,以8项重点任务为考纲,让支部书记答卷。”贾欣国说,在镇党委、各职能部门、村党支部及党员群众共同参与下,对村党支部书记职能履行、作用发挥进行阅卷,制定形成了1套完整的党支部书记动态考核机制。考核从八项重点项目入手,建立党支部书记红、橙、黄、蓝“四色榜单”,对32个村党支部书记实行千分制量化管理,每季度测评一次,根据测评得分计入不同颜色的榜单。季度考评完成后,根据失分因素,由党支部书记认领存在问题,形成考评、反馈、整改的动态互动。
   贾欣国表示,该镇将根据年底的“四色榜单”考核结果,按照季度动态考核汇总确定年终最终得分,建立分类别推进、分层次打造的动态调整机制。通过发现储备一批、调整撤换一批、择优派任一批等,把好入口、强化培育、用好考核,全面提升全镇党组织书记的履职能力,充分发挥“领头雁”的引领示范作用。
   “‘8+5+1’项目给力头雁工程,将进一步激发村级党组织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凸显党支部书记为民服务职能,在全镇党支部书记队伍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贾欣国表示,这些有效举措确保“头雁”认准目标飞得准、本领高强飞得高、团结合作飞得远、不改初心飞得久,有效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