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南曹村:产业“造血”推动乡村振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巨野南曹村:产业“造血”推动乡村振兴

2019-06-19 15:03:38 来源:

仲夏时节,记者走进巨野县麒麟镇南曹村采访,在该村番鸭养殖基地,一只只小鸭苗一点儿也不怯生,走来走去;工人们身着白色工作服,在各自岗位上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
   “如今的南曹村,与往年不一般,再不是旧模样,是麟州的好家园……”曹传增时常套用《南泥湾》的曲子哼唱道。
   22年前,曹传增走到村头的田里,抓一抔土,暗暗问自己,“这片土地,除了种庄稼还能‘种’什么?”
   那一年,曹传增当选为南曹村党支部书记。南曹村,一个偏于巨野麒麟镇一隅的普通村子,交通不便、人心涣散,老百姓守着一亩三分地靠天赏饭,温饱虽不成问题,但离富裕还遥不可及。村子里的现状让这个土生土长的年轻人压力倍增。
   22年后的今天,卸任村党支部书记一年有余的曹传增还如当年一样,每天五点就起床去村子里转一转,看看村子里正发生的每一点变化。“这片土地,离实现振兴不远了。”曹传增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曹传增的自信,来自这些年村子里不断壮大的产业。
   “乡村振兴总要求,第一条就是‘产业兴旺’。没有产业,乡村也不可能实现兴旺。说起我们南曹村的产业,香醇雁(番鸭)和光伏项目,不得不提。”南曹村党支部书记曹金强告诉记者。
   谈起香醇雁,还得说起一段在南曹村至今还广为流传的趣事儿。
   当年,为了给村民寻找发家致富好门路,曹传增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将村里的1600亩耕地中的1500亩集中起来统一规划,成立了菏泽第一个林业种植合作社,全村80%以上的村民以土地入股变成“股民”。上林下草、以草促木,统一种植、统一销售。
   “但是,林业种植,并没脱离传统农业,这片土地除了种庄稼、种树,还能种些什么?”曹传增对于单一的林业种植并不满足。
   曹传增将目光投向了特色养殖上,便先行先试,自己在家搞了起来。
   “当时,一个南方人给了六只番鸭让我来养殖。之前,咱也没见过这品种,看似普通鸭子,但比一般的鸭子要壮实。担心这几只番鸭水土不服,我就试着将番鸭和其它鸭子进行配种实验,并获得了成功。”曹传增介绍说。
   为了发挥香醇雁的最大价值,2011年,曹传增又将占地360亩、投资7000万元的洪江鸭苗孵化厂引进到南曹村,进行香醇雁的大规模养殖。
   “后来,事实证明,就是这个厂子的落户,成为我们南曹村实现乡村振兴路上的转折点。”南曹村村委会主任曹保合说。
   “现在,厂子每天可孵化鸭苗20余万只,按当下鸭苗的市场价格来算,一年的纯利润可达到5亿元。另外,全厂还吸收了全村340余人打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多户48人。工人月工资2400多元,家庭年收入30000元左右,达到了脱贫目标。”曹金强说。
   随后,在首次“南曹村经济工作会议”上,又通过了孵化厂二期建设项目。如今,投资近7000万元的二期项目已在南曹村北侧开建。项目达产后,可日产鸭苗60万只。目前,每只鸭苗的利润在6元左右,未来,这一产业的前景可想而知。
   2017年,总投资6.8亿元、占地1200亩的30兆瓦的太阳能农光互补扶贫项目又在南曹村落地投入运营。该项目由村、种植大户和光伏企业三方共同合作,为村里带来‘四大脱贫利好’:土地流转收入、农业收入、项目分红和就业机会。
   曹传增说:“今后30年,光伏项目每年可返还376万元税收,分配给全镇1256家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此外村集体每年可有数百万元收入。”
   产业的不断兴旺,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尝到了甜头。
   2012年,南曹村抓住新农村建设机遇,启动旧村改造工程,规划建设了498套居民楼。村里的路面也得到硬化,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交通状况。
   “做梦也没想到会有现在的生活。以前,咱羡慕别的村,现在,别的村羡慕俺。”今年74岁的南曹村村民曹保宗说。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如今在南曹村,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正在这里的土地上生根发芽,一幅美丽新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文/记者胡德光
   图/记者苏成华通讯员刘昌森 

乡村振兴,产业是根本

□ 何平
   22年前,曹传增走到村头的田里,抓一抔土,暗暗问自己,“这片土地,除了种庄稼还能‘种’什么?”22年后的今天,曹传增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这片土地,离实现振兴不远了。”曹传增的自信,来自这些年村子里不断壮大的产业。
   是的,乡村振兴总要求,第一条就是“产业兴旺”。没有产业,乡村也不可能实现兴旺。换言之,产业兴旺才是乡村振兴的“硬核”!
   为什么?就在于产业能够从根本上变为农民腰包里的“真金白银”,达到高质量、高标准富裕。在一些没有好产业或者就没有产业的基层地区,很多贫困户只能靠每月的转移性收入以及打零工等方式来完成脱贫,稍微经历一点“风吹雨打”,返贫就是眨眼的事,更别说致富了。
   而当家门口有了好产业后,不仅能够长时间地存在于当地,带动经济整体发展,还能够源源不断为群众提供发展的空间,例如提供就业岗位,创造经商环境,推销特色产品等等,为群众带来可观收入,让他们不用再愁今天“能吃什么、能做什么”,而是考虑今天“想吃什么、想做什么”。
   然而,好的产业远远不止这一点贡献,它还带来了希望,激发了群众积极主动改变落后现状的内在力量。因为产业所带来的红利,使得群众收入大量增加,资金的宽裕让他们感受到发展的希望,改变以往“发展只能靠等,发财只能靠想”的观念,真正意识到通过科技手段谋划发展,用自己的双手收获财富,获得成功。
   事实雄辩地证明,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压舱石,表现为产业是支撑地区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是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持续动力,对于增加财税、创造就业机会、吸纳就业人口、促进个人收入增加具有根本性的作用。有好产业助力的地区,注定能够在乡村振兴的“大考”中取得不俗的成绩,并且好产业能够持续地成为群众致富的“硬核”。因此,一方面有好产业的地区不能骄傲,要继续努力,做到随机应变,继续深化改革产业的发展,把产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产业较为薄弱的地区就得“未雨绸缪”,早做打算,将产业落户与本地的发展优势相结合,找准发力点,建设一批有特色、有特点的龙头产业群。只有这样,才能让无论是贫困群众,还是普通群众,都能享受到精准扶贫与产业发展的丰硕果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