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粪发酵 变废为宝 ——鄄城县彭楼镇前牟村养鸡业发展小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鸡粪发酵 变废为宝 ——鄄城县彭楼镇前牟村养鸡业发展小记

2019-06-11 09:51:06 来源:
 每天上午11点左右,拉鸡蛋的车准时停在鄄城县彭楼镇的前牟村合作社门前的广场上,车内装满了盛鸡蛋的周转箱。村民们按照自家当天的产量取走箱子,准备回家拾鸡蛋。养殖户们每天就在这里收获着财富,也收获着幸福。
   前牟村是远近闻名的养鸡专业村,家家户户靠养鸡发家致富。
   养殖户牟善国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我有产蛋鸡9000多只,一天产9000枚鸡蛋,一天毛利润就是3000多块钱,俺这个村有80多万只鸡,大概有50万只产蛋鸡,一天卖鸡蛋5万来斤,20多万块钱。
   在养殖发展过程中,鸡蛋为养殖户带来了丰厚的收益,但畜禽粪便污染让他们伤了脑筋。
   前牟村吉盛养殖合作社社长牟善华说:“前牟村在养殖之初,由于养殖规模小,粪便还能及时处理。现在,每天产上万斤鸡粪,处理不及时,对村里环境影响很大。”
   处理鸡粪只有和种植相结合,但是把鲜鸡粪直接用到田地里,不但会有“烧苗”的情况,而且菌很大。原先前牟村的鸡粪都是养殖户拉到场地露天摊晒,不仅污染了空气,也污染了地下水,如果在夏天遇到暴雨,鸡粪被冲走到河流里面,对河流、周边的树木、农田等又造成了损害。
   “一开始养殖的时候,鸡粪还能换点钱,现在存栏量一大,人家收鸡粪的那边也处理不了了,所以这个粪没人要了。”养殖户邢章伟无奈地说。
   这些养殖户开拓思路,2017年合作社引进了鸡粪发酵处理的项目,以鸡粪为原料,生产出绿色高效有机肥,不仅实现资源循环利用,还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昔日几乎一文不值还污染环境的鸡粪,如今成为“金疙瘩”。让他们头疼多年的难题迎刃而解。
   能让动物粪便变废为宝的神秘武器,叫塔式耗氧发酵一体机。只要把畜禽粪加到设备当中,在里面加上菌种,经过10个小时的耗氧发酵,畜禽的粪便就变成了高品质的有机肥。
   牟善华说:“掺三分之一的辅料,加上生物菌,再通过锅炉加温,每天能生产二三十吨成品鸡粪,出来以后没有鸡粪味,对周边的村庄、村民都没啥影响。”
   前牟村的鸡粪 “变废为宝”,不仅解决了环保难题,还为合作社增加了一项收入,一吨就能卖到六七百元。
   彭楼镇党委副书记刘登稳介绍:“彭楼镇本身就是一个养殖大镇,有三个养殖专业村,前牟、张河涯、东范庄,有一个养殖片区,这三个村的鸡粪、鸭粪一直是困扰我们的老大难问题。为了破解这个难题,我们在‘第一书记’的帮助下,在前牟村建了一个有机肥厂,前牟专业村的鸡粪都能做到处理了。”
   据了解,彭楼镇还引进了一个高标准大体量的生物肥厂,目前正在做着环评,7月份可望投产,届时将把全镇的鸡粪、鸭粪都能统一收集,集中进行处理。
   鸡粪制肥已成为养殖村新的利润增长点,当地政府也积极谋划,推动畜牧养殖与农业生产深度融合,实现多方互利共赢。
  记者 焦同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