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季里淘金客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大蒜季里淘金客

2019-05-28 09:23:54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艳粉
   每年大蒜收获季,在成武县大田集镇等我市大蒜主产区,忙活的除了专业种植大蒜的蒜农外,还有很多围绕“大蒜”挣钱的村民:不管是剜蒜、剪蒜杆,还是分拣大蒜、装袋,他们用自己的劳作和汗水,换来不错的收入。
   5月23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成武县大田集镇采访时了解到,他们一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能拿到300元甚至五六百元的辛苦钱。
  “组团”剜蒜、装袋,每天收入600元
   5月23日,在成武县大田集镇合集行政村村头,6位务工人员正忙活着将晒在公路上的大蒜装袋。
   他们分工合作,两人用专用工具将大蒜放在过滤网上,过滤后的大蒜,经专人装成袋,然后成堆摆放。
   尽管装袋的工作看上去比较简单,但是,当日温度高达37℃,他们在烈日下不停地忙活着。
   “我们是从早晨6点开始干的,现在才干了一部分。”正在忙碌的王得耶说,他们六个人一般一天能装2400袋左右大蒜。
   王得耶介绍,他们六个人是一个团队,工作量很小的活不接,接的都是一般能干满天的活,这样工钱才划得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今年装袋的人工费是1.5元/袋,这样算下来,他们一人一天可以获得600元左右的报酬。
   “没有文化,没有技术,出去打工不好找活,还不如在家门口干呢!”王得耶说,每年大蒜成熟季节,他们就在大田集镇的劳务市场上找活。
   王得耶家住大田集镇,别看他才39岁,干这活却已经20多年了。
   “剜蒜、装袋、在一些大蒜加工厂装卸车……只要钱到位,啥活咱都会干。”王得耶说,他们团队成员相对年轻,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干活非常利索。据他介绍,每年5月1日到8月底,他们都围着大蒜忙碌,每天也累得腰酸背痛。
   就拿剜蒜来说,可能很多人认为就是个力气活,可王得耶认为,剜蒜其实是技术活。
   “剜得又快又好的人真不多!”王得耶说,他们团队的人一天下来人均可以剜1.2亩蒜,还能保证质量。按照今年的剜蒜人工费计算,他们一人一天可以有五六百元的收入。“毕竟剜蒜时间很集中,活又累,基本上就10天左右。”他说。
  有人辛苦20天收入过万元
   在成武县鸿升果蔬有限公司的车间里,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被眼前忙碌的场景吸引了。
   一台大蒜分拣机前,六七个人不停地忙活,将收购囤积的大蒜进行分拣、装袋。
   原来,大蒜收购时一般都是混级的,装入冷库前要按大小、质量挑选,然后分拣入库,按不同级别出库,赚取更多差价。
   在另外一个车间,这里的工人正忙着为大蒜去皮、剪杆,然后分装在编织袋中,经过分拣装袋的大蒜一部分供应当前市场,一部分出口至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泰国等地。
   在车间里的务工人员大多是大田集镇周边的村民,他们抽出空闲时间来此做工挣钱。
   “这里离家近,时间自由,一天干8个多小时的活,可以有200元左右的收入。”正在忙碌的周珍说,在家门口挣钱、看孩子、做饭都不耽误。
   在该车间,最前排的一位女子干起活来十分利索,速度之快让人震惊。
   她叫王秀兰,在这里已经干10年了。当天,她早6时就来干活了,截至中午12时已经装了21袋40斤/袋和7袋55斤/袋的大蒜。
   “现在车间比较忙,一天下来可以挣到360元左右,而平时活少时每天能挣200元左右。”王秀兰说,她曾经用20天的辛苦换来了10700元的收入。
  既是蒜农又是蒜商,他们从收购中赚取差价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在大田集镇,还有一些人既是蒜农也是蒜商,合集行政村的陈爱萍就是其中一位。
   今年,陈爱萍家种了10亩大蒜,喜获丰收。她忙活着家里的大蒜,她对象则在外收蒜,然后再倒手销售。
   陈爱萍说,去年,她和丈夫在河南、郓城、合肥、东明等地收购大蒜,一天收购二三万斤,自己装卸,一个月下来,她体重下降了10多斤。
   “收购来的大蒜,我们不存放,有利就卖,去年一个月挣了五六万元辛苦钱。”陈爱萍说,不管蒜的价格如何,收购商见好就收根本不会赔钱,而且还比种大蒜强。
   与陈爱萍同村的陈忠栋,也是每到这个季节就这样忙碌。
   今年,他种了七八亩大蒜,而目前已经收购了四五十吨。
   “去年大蒜价低,没有存放冷库,今年看行情再做决定。”陈忠栋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