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书写为民情怀 —— 省派牡丹区乡村振兴服务队工作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用行动书写为民情怀 —— 省派牡丹区乡村振兴服务队工作侧记

2019-04-19 14:04:23 来源:

“早上好朱大姐,第二期农民技能培训班开始报名了,您可千万别忘了报啊。”4月15日一大早,撒合美在牡丹区黄堽镇黄堽村走访,看到村民朱凤金,便笑着跟她打了个招呼。撒合美是省公安厅技术侦查总队二支队科员,同时,她还有一个在自己看来更为重要的身份,那就是省派牡丹区乡村振兴服务队成员。
   “我们服务队共10个人,去年9月份正式进驻黄堽镇,主要服务黄堽村、连庄村、昝庄村、南王庄村和宋楼村,为期两年。”撒合美笑着告诉记者,对他们来说,加快实现村民的乡村振兴梦,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不仅是他们的责任,更是他们的决心。
  扎根基层才能干出样子
   “只有扎根基层,扑下身子,才能实实在在干出个样子。所以,我们坚持每天下村,深入村头街尾、田间地头、园林厂房,走一走,看一看,跟村民聊一聊,把问题和民意带回来。”省派牡丹区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刘福宏告诉记者。刘福宏的另一个身份是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政委。
   十个房间、一个客厅、一个会议室,再加上厨房和厕所,就组成了服务队在黄堽镇的“家”,虽不豪华,但却整洁干净,更透着一股浓浓的“人情味”。“我们‘家’里每天都有人,村民和干部可以随时来找我们,就算是周末,我们这里也有留守同志。”刘福宏告诉记者。
   自服务队正式进驻黄堽镇以来,短短半年的时间,他们已经到镇、村及有关企业实地走访了百余次,与区、镇、村有关负责同志集体商讨了30余次。“通过走访和座谈,我们不但了解了黄堽镇和五个村的详细情况及存在的困难问题,还形成了详实的调研报告,为下一步因村施策、因地制宜、精准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刘福宏向记者表示。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是服务队所有成员这半年来的口头禅。对他们而言,乡村振兴服务队绝不能只是这两年把工作做得漂漂亮亮,而是做到让服务村乡村振兴“生出根”、村民日子“开出花”。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半年来,服务队组织了前往沂南县朱家林田园综合体、临沂兰陵代村、临沭梅花鹿养殖基地等地的观摩学习活动不下十次。通过实地学习交流和专家科学规划,一张为服务村量身定做的乡村振兴 “蓝图”,正在渐渐成型。“目前,南王庄村的扶贫车间正在建设,我们准备打造一个电商产业园,激活‘归雁经济’。昝庄村注册了山东科锐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依托七里河湿地发展生态旅游。在其他村,梅花鹿养殖等一批有前景的产业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划中。”刘福宏告诉记者。
   召开在外人才座谈会,举办农民技能培训班,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表彰活动,举办秧歌大赛,激活村党支部书记季度工作座谈会制度,组织全村卫生大扫除……服务队进村后,一切都有了改变,这五个村子又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
  村民的笑容就是最大的幸福
   “过年时,服务队把我们村的路灯全部换成新的!我眼睛不好,换新路灯就是我最大的愿望。”在宋楼村,村民宋合俊指着崭新的路灯,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
   “我们通过走访,梳理汇总了35个问题和诉求,形成了一份‘愿望清单’,目前全部都在推进。每当我们看到村民们满足的笑容,一股成就感和幸福感就会油然而生。”刘福宏笑着告诉记者,干基层工作,就要全心全意为村民着想,千方百计解民忧、帮民困、解民需。
   不仅是自己的愿望被实现,宋合俊对服务队还有一个更深的印象。“听说服务队的人都是省里来的,可跟我们聊天的时候却一点‘官架子’都没有。”宋合俊边说边对刘福宏竖起了大拇指,“过年时,服务队还带着东西和慰问金来看我,我心里别提多热乎了。”
   基础设施建设是农村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更是切实保障村民基本权利、提高生活水平的重要工程,是服务队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头等大事。“道路硬化和铺设下水道工程目前正在积极协调中,用不了多久就会开工。村居环境的美化、绿化、亮化工程目前也在积极推进。今年我们还计划迁建黄堽村的集贸市场,为服务村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文化长廊和乡村记忆馆等,让村民生活更便利,娱乐文化活动更丰富。”刘福宏向记者表示。
   临走时,记者向刘政委道别,谁料他摆摆手说:“千万别喊刘政委,这两年我的唯一身份就是省派牡丹区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
  记者 马源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