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富 环境美 乡风好 ——市开发区推动农业农村工作跨越式发展工作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产业富 环境美 乡风好 ——市开发区推动农业农村工作跨越式发展工作侧记

2019-04-17 10:00:16 来源: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市开发区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统筹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加快推动开发区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乡村环境明显改善
   宽阔的“小康路”,靓丽的房屋、整洁的胡同、齐整的路灯、优美的环境……4月的微风徐徐拂来,走在市开发区众多美丽社区之一的郝庄社区街道上,居民满脸惬意,谈及这几年的变化,大家都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雨天一团泥、晴天尘漫天”,这是过去郝庄社区群众出行难的真实写照。自市开发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以来,郝庄社区紧抓机遇,将扶贫工作与乡村连片治理、农村公路“村村通”、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大力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想富就要修路,2016年以来,在上级政策的支持下,我们新修硬化道路6500余米,道路绿化、亮化、排水等基础设施达到全覆盖。目前,社区‘六横四纵、内外畅达’的道路网络已经形成。”郝庄社区党支部书记郝洪献告诉记者:“同时,我们利用裸露土地、‘村头荒’建设文化广场,实现了‘变废为宝’。社区卫生死角得到全面清理,社区面貌也得到了全面提升。”
   正如郝洪献所说,现在的郝庄社区完全没有了“脏乱差”的影子。记者走在大街小巷看着美丽的环境,感到十分舒服自然。“现在生活质量高得很,俺们社区的环境可不是一般的好,比在城里住得都舒服。”社区居民郝大爷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依托产业振兴乡村
   4月12日,记者走进市开发区的狮克现代农业园,务工人员正忙着装运果蔬发往各大超市。
   狮克现代农业园在菏泽的 “扶贫界”可谓不陌生。多年来,该园董事长孟伦依托狮克农场这一平台,建立了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开展精准扶贫,为周边村庄贫困农民提供就业帮扶、科技帮扶、生产资料直接帮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在包装车间内工作的大部分都是周边的贫困户。“在这工作,既能赚钱还能顾家,现在每天都能拿到60元左右的工资,比在外奔波强得多,俺们村不少都在这干活的。”务工人员陈女士告诉记者。
   居民在脱贫中获得技术,走向增收致富道路。“我们在杀虫灯使用新技术的研发、水肥一体化示范与推广,有机肥土壤改良,生物菌土壤改良,完善现代农业机械化种植,育苗等方面,开展现代农业新型农民技术培训,将绿色蔬菜的生产和林果业的生产融入到现代农业的发展模式中来,让农民学技术促增收。”孟伦说。
  乡风文明建设得到提升
   市开发区在推进美丽乡村、振兴乡村的同时,将乡风文明建设贯彻始终。走在市开发区各社区,你会惊喜地发现有了新的变化,“勤劳福多”“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孔融让梨”……主要巷道两旁曾经斑驳的围墙已被一幅幅以中华文化传统美德为内容、色彩艳丽的墙绘文明创建公益广告所代替,这些公益广告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弘扬着道德情怀、传递着文明理念,成了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细心观察,居民的生活习惯比起以往也是大不一样,文明意识明显增强,文明新风吹遍社区的每一个角落。近年来,市开发区把加强农村(社区)思想道德教育放在重要位置,深化文明村镇、文明户创建,强化农民的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集体意识,倡导良好家风。同时,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产业富,环境美,乡风好。如今的市开发区群众幸福指数提高了,一幅“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经济富足、舒适宜居、乡风文明”的幸福乡村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记者黄啟峰 通讯员 刘光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