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全国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暨2019曹县电商节隆重举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热烈祝贺全国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暨2019曹县电商节隆重举行

2019-04-16 10:34:20 来源:

电商春潮涌动 助推乡村振兴
  ——曹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综述
   近年来,曹县紧紧抓住国家加快推进电商发展的有利时机,通过政策扶持、环境营造、平台搭建、体系建设,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了“点上带动、面上开花、特色鲜明”的良好局面,商贸物流体系不断完善,成为全国第二大、江北最大的淘宝村集群,为实现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探索了一条电商路径,带动了周边市县相关产业的共同发展。
  晒晒电商“成绩单”
   曹县是山东省首批20个省管县之一 ,位于山东省西南部,地处鲁豫两省八县交界处,面积1969平方公里,总人口175万人,是山东省人口第一大县。
   2018年电商交易额突破450亿元,同比增长69%,电商销售额突破158亿元,同比增长32%,占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45%。2015年被评为“山东省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县”。
   现有电商企业3850家,占全县注册企业的13%;网店5万余家,带动20万人创业就业,其中5万人为返乡创业人员。发展亿级店铺4个、千万级店铺100个,天猫店500个。2018年,新增淘宝村39个,达到113个,总量占山东省的近1/3,新增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淘宝镇发展到11个,占山东省的1/4,其中大集镇32个行政村全部是淘宝村,是山东省唯一一个淘宝村全覆盖的镇。创建1个省级电商特色小镇、1个省级众创空间、3大产业集群、10个市级双创示范园、200个市级双创示范点。2018年“双十一”,成为全国“全网销售百强县”。目前,曹县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木制品跨境电商基地、全国最大的演出服饰产业基地和全国第二大山东省最大的淘宝村集群。
  
  电商发展特色鲜明
   ——高度重视农村电商,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出台了《曹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曹县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建设实施意见》等文件。近年来,县政府每年列支300万元电商发展专项资金,同时积极整合部门资金,最大限度支持电商发展。在金融支持方面,协调各商业银行和蚂蚁金服集团,根据农村电商企业特点,开发新型信贷服务10余种,目前已累计为电商企业发放贷款10亿元,助推了电商发展。建立完善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和孵化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定向扶贫培训等多种方式,培养了一批运营、管理、营销等方面人才,每年平均培训1万人次以上。先后在大集镇、普连集镇等农村电商发展势头强劲的乡镇建设孵化园区,配套各种服务,为电商发展提供一切便利支持。
   ——着眼长期发展,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县政府制定了《曹县电子商务发展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通过三年的培育,形成“中国淘宝村”镇一级全覆盖、电商镇县域全覆盖,电商村达到200个。全县千万级店铺发展到100个、亿级店铺7个。实现镇镇有网点、村村通快递,打造可通达全国各地、联通国际的快递服务网络。快递年业务量突破2亿单,成为交易规模大、集聚程度高、支撑体系强、发展环境好的中国北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辐射力的电子商务中心城市。
   ——特色产业聚集发展,促进产品多渠道流通。曹县表演服饰的网络销售额占淘宝、天猫的70%,被阿里巴巴认定为“中国最大的演出服产业集群”;木制品的网络销售额占淘宝、天猫的40%,占京东的50%,占全国木制品跨境电商销售额的12%,其中,睿帆工艺小家具位列天猫销量全国第一。阿里巴巴国际站在曹县设有跨境电商运营中心,正在为曹县建设的“中国木制品跨境电商产业带”,是中国唯一一个木制品跨境电商产业带。芦笋、黄桃、烧牛肉等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量逐年增长,其中,芦笋的出口量占全国的2/3,2018年6月28日,曹县首列芦笋亚欧专列正式开通。
   ——电商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农村电商的迅速发展,深刻改变了曹县农村居民的生产与生活方式。在产业振兴方面,拓宽了芦笋、山药等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了农村产业振兴。在人才振兴方面,借助电商优惠政策,吸引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成为农村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火种。在组织振兴方面,探索了“党建+电商”的发展模式,电商带头人进入村委,带领群众通过发展电商实现了增收,全面提升了基层组织抓中心、强核心、聚人心的能力。农村电商的发展,不仅开阔了群众眼界、解放了思想,还改变了他们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也为农村带来了美丽与文明。2018年6月,在江苏举办的中国“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高峰会议”上,“山东曹县模式”成为三大推广模式之一。2018年10月,“山东曹县模式”被阿里巴巴集团评为“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十大案例”。
   ——整合物流资源,提升县乡物流效率。电商产业的快速发展,完善了曹县物流配送体系。2018年,全县快递物流包裹量1.65亿单,连续三年增速40%,其中电商快递占比达到90%,快递费用降至4元/3公斤,与济南、郑州等省会城市价格持平。全县共有311处快递收发中心,1000余辆快递配送车辆,5000余个快递揽收点,一半的乡镇实现了村村通快递。同时,依托喜地物流有限公司,建立了线上线下双平台物流基地和“百城千商万店”配送体系,配送半径达300公里,配送商超近万家。
   ——注重品牌打造,推进地方特色产业提档升级。曹县作为全国最大的演出服产业集群,由单一生产加工演出服转型升级为生产加工运动服、定制服装等多类服饰。2018年,仅大集镇就注册了汉服、古装、儿童舞台服装等商标300余个,网商品牌化意识显著增强。木制品行业中的睿帆工艺、曹普工艺等企业注册的品牌已经在互联网上迅速打开局面,其中,睿帆工艺旗下的家逸品牌,在京东同类产品中销售额位居第一。结合“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积极推进农产品网货化、特色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加大孵化培育扶持力度,实现了芦笋、山药、黄桃等产品在产品形态、产品包装等方面的提档升级。
   ——农村电商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助推脱贫攻坚。通过培育产业、扶持创业、安排就业、培训技能等有效措施,引导支持贫困群众开办网店、到电商企业就业,形成了线上线下互动、农户客户直通、增收增智并重的电商扶贫新局面。通过贫困农户创业型、能人大户引领型、龙头企业带动型、乡村干部服务型等多种模式,实现了“一店带多户”、“一店带一村”的网店脱贫模式。全县每年组织电商培训100期,其中贫困人口电商知识和技能培训比例达到20%以上。电商扶贫车间占曹县943个扶贫车间的20%,直接带动2万余人就业脱贫,占全部脱贫人口的20%,12个省级贫困村发展成为淘宝村,实现了整村脱贫。2018年,曹县被省商务厅评为“兴农扶贫品牌服务站”。
   ——加强组织领导,促进电商发展提档升级。曹县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县电商服务中心、商务局、财政局、邮政局、税务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电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推进全县电商工作。曹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是全额正科级事业单位,编制11人。各乡镇均明确一名副乡镇长分管电商工作,每个行政村指定两委成员中的年轻干部负责电商工作。
   ——先行先试先发展,“曹县经验”备受关注。曹县电商由草根创业的“大集模式”到创造了电商发展的“曹县经验”,探索出一条电商带动精准脱贫、电商带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创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曹县电商发展新模式。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英国国家电视台、德国电视台等国内外多家媒体进行了多次采访和报道。2015年10月2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到曹县调研电商扶贫工作。商务部、省市领导多次到曹县调研指导电商工作。全国先后有2000余个考察团7万余人来曹县考察学习电商工作。中国社科院、北大、清华、浙大、南开、南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阿里研究院等院校专家学者1000余人次来曹县调研。在2018年第六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曹县2人荣获“中国淘宝村杰出推动者”荣誉称号、1人荣获“中国淘宝村优秀带头人”荣誉称号。
  
  电商前景更美好
   ——引领区域经济前行。通过电商产业的带动和引领,进一步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助力乡村振兴,为县域经济发展装上电商引擎。
   对接传统优势产业,激发产业活力。依托当地优势企业,力争培育10个化工、轻工、机械、家居等行业垂直电商平台;依托“速卖通跨境产业专区”和“一达通”,培育“互联网+大外贸”新型模式;联合开展“优商优品”培育工程,推动优质商品在阿里巴巴国际站销售,实现线上线下各环节的协同发展,提升传统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引导第三产业,探索新零售模式。推动天猫优品、京东便利店、智能无人售货柜等商业新模式落地。引导曹县传统商超企业运用人脸识别、二维码进门、RFID无线射频识别等技术,建设24小时无人便利店。依托线上企业加快实现传统零售企业 “触网”转型升级,推动农产品流通商业模式创新。培育一批电商示范商场、市场和特色街区,打造网购店送、网购店取等电商新型服务模式,支持开发应用商贸大数据,引导商贸企业转型升级。
   释放电商红利,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完善电商产业链条,带动莲藕、金银花等特色农产品实现网货化,助力农村产业振兴。深入挖掘人口红利,带动乡村振兴。将演出服产业与地方伊尹文化、商文化结合,推动农村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进一步改变群众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继续探索“党建+电商”的发展模式,鼓励引导电商带头人进入村委,带领全村通过发展电商实现增收。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聚合中等职业学校、各类培训机构和知名企业的优势资源,完善电子商务课程设置,通过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和专业培训等多种形式,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结构合理的电商人才培养体系。
   继续加强基础创业培训。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培训资源,继续开展创业技能培训,每年培训1万人次以上。进一步创新培训形式,并配套创业扶持、货源供应等服务,提升培训效果,为产业发展提供人力保障。
   实施电商企业家培育计划。将企业家培训作为企业孵化的重要手段,结合商务部国际电子商务研究院、阿里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知名高校院所,开设企业家定向培训课程,每年培训企业家100人次以上,着力培育“高技能、高素质”的电商复合型人才。
   打造电商发展智囊团。成立“电商助推乡村振兴专家委员会”,加快推进电商智库建设,到2020年,引进15名国内知名电商平台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并落实人才入户、安家补贴、财政奖励等政策。支持发展归雁经济,引导鼓励曹县籍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
   ——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立足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优化提升电商产业发展环境,为完成发展目标提供各种保障。
   进一步提高电商服务水平。依托E裳小镇建设,打造电商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制定完善产业园区电商企业招募、孵化培育、专业服务、投融资对接和绩效考核机制;鼓励电商服务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仓储配送、网络推广、教育培训、视频美工、产品摄影以及售后服务在内的多功能、全方位服务。
   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在现有的电商金融产品基础上,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发展数据贷、信息贷等互联网信贷产品,为中小电商企业融资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同时,积极引进互联网金融机构,开展普惠性、针对性的金融服务,力争到2020年,电商专项贷款额度突破20亿元。
   进一步完善物流配套。引导快递物流企业优化网络布局,加强快件处理中心、陆运集散中心和基层网点等网络节点建设,构建层级合理、规模适当、需求匹配的电商快递物流网络。在农村道路改造中,优先对电商村镇道路提升改造,力争到2020年,电商村镇道路全部改造完毕,实现村村通快递。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进一步延伸现有电商产业链条,引导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扩大规模,打造一批产业集群和互联网品牌。
   培育电商龙头企业。选择睿帆工艺、巨鑫源集团等100家有自主研发能力、独立品牌、发展潜力的电商企业,重点扶持壮大。积极引进知名电商企业、产业链条上下游企业到曹县投资。力争到2020年,培育销售额过亿元的电商龙头企业10家、销售额过千万元的中型企业100家、销售额过百万元的小型企业1000家,电商企业达到5000家、电商服务类企业达到50家、物流配套类企业达到100家、金融服务类企业达到100家、创业创新团队达到200个。
   打造知名互联网品牌。借助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知名电商平台,为重点企业量身定制专属品牌升级方案,力争到2020年,培育15个知名“互联网+”品牌,集中宣传推介。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在财政、税收、金融、人才等方面综合发力,加快推出一批叫得响、质量好、附加值高的网络品牌。同时,重点围绕演出服、家具、农特产品等生产企业加强产品质量监管,推动电商生态健康发展。
   争创国家级产业示范基地。不断完善演出服、木制家具、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链条,形成从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加工、网络分销代销、售后服务一条龙式的产业基地。力争到2020年,培育产值过1000亿元的产业1个、产值过100亿元的产业1个,打造江北最大的电商产业示范基地。 (本版部分照片为资料片)
  

在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暨2019曹县电商节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共曹县县委书记 张乾山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界朋友:
   大家上午好!
   值此四月芳菲、万物生长的美好时节,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暨2019曹县电商节开幕式。首先,我代表中共曹县县委、曹县人民政府和全县人民,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曹县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曹县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古称北亳,位于山东省西南部、鲁豫两省十县交界处,总面积196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02万亩,辖22个乡镇、5个街道办事处、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807个行政村 (社区),总人口175万人,是全省人口第一大县、劳动力资源第一大县。曹县是一座四省通衢之城,拥有便捷的交通网络。京九铁路贯穿全境,正在建设的鲁南高铁、雄商高铁将在这里建站设点,实现十字交汇,可以直通长三角、环渤海经济圈城市;距在建的菏泽牡丹机场仅有半个小时的车程;高速、国省道路在这里交织成网。曹县是一座加速崛起之城,拥有良好的发展优势。在国家中原经济区、省委省政府“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等政策叠加的推动下,我们坚定不移走好“13352”发展路子,即围绕“稳居全市第一方阵”一个总体目标,实施“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大战略,建设“社会和谐型、环境生态型、创新创业型”三型社会,做好“稳增长、促投资、强基建、惠民生、防风险”五篇文章,筑牢“党的建设、平安建设”两大保障,在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2018年我县先后新增了国家家居产业示范园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曹县芦笋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等一批国字号名片;就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我县电商领域再获“国家级”殊荣,被评为全国十大“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工作”典型县之一。
   世界因互联而精彩,曹县因电商而兴盛。当今,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已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近年来,曹县紧紧抓住国家、省市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机遇,高点谋划,开拓创新,创造了电商发展的“曹县模式”,成为了一方电商发展热土。我们有渊源深厚的电商文化。曹县电商植根于乡土文化,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由农民自发,点燃电商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开辟了一条极具曹县特色的电商之路。我们有诸多闪亮的电商名片。我县为首批“山东省电子商务示范县”,被评为“全国全网销售百强县”,是全国最大的木制品跨境电商基地和演出服饰加工基地,成功入选“全国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十佳案例”。在第六届淘宝村高峰论坛上,我县荣获全国淘宝村杰出推动者、带头人等五项殊荣,每一个奖项都是山东省获得唯一一项奖项。我们有值得自豪的电商产业发展优势。2018年,我县新增淘宝村39个、达到113个,新增数量全国第一;新增淘宝镇2个、达到11个,成为全省最大、全国第二大淘宝村集群。其中,大集镇32个行政村全部是淘宝村,是山东省唯一一个淘宝村全覆盖的镇。先后创建了1个省级电商特色小镇、1个省级众创空间、3大产业集群、10个市级双创示范园、200个市级双创示范点,电商产业加速实现提档升级。我们有强劲有力的电商带动效应。曹县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乡村产业振兴、人才回流、治理提升,深刻改变了广大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全县现有网店5万余家,带动20万人创业就业,其中5万人为返乡创业人员;12个省级贫困村发展成为淘宝村,实现了整村脱贫,电商扶贫车间占曹县937个扶贫车间的1/5,直接带动2万余人就业脱贫,占全部脱贫人口(11.03万人)的1/5,我县2018年被省商务厅评为“兴农扶贫品牌服务站”。我们有极具潜力的电商发展前景。近年来,我县制定了电商发展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财政每年列支300万元电商发展专项资金,集聚各方资源,最大限度支持电商发展,今天的曹县已成为集聚创业创新资源、最具电商发展活力的城市。2018年,曹县电商交易额突破450亿元、同比增长69%,电商销售额突破158亿元、同比增长32%,占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45%;现有电商企业3850家,占全县注册企业的13%,发展亿级店铺4个、千万级店铺100余个,天猫店500余个。阿里巴巴国际站在曹县设有跨境电商运营中心,正在我县建设的“中国木制品跨境电商产业带”,是中国唯一的木制品跨境电商产业带,我县木制品网络销售额占淘宝、天猫的40%,占京东的50%,占全国木制品跨境电商销售额的12%。
   电子商务、数字经济引领着新的发展方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抓住了电商必将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本届高峰论坛暨曹县电商节的主题是“担当作为、电商绽放、乡村振兴”,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电商专家和行业精英齐聚曹县,共商电商发展大计,相信大家接下来的研讨一定会非常精彩,本届高峰论坛一定会形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我们将认真总结、汇集各位领导和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同时也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更多地关注曹县、支持曹县电子商务的发展,我们将以更大的力度、更好的举措、更优的服务,为电商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助力我县电子商务蓬勃兴起,为加速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曹县经验”。
   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朋友们身体健康、事业顺利、万事如意!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2019年4月13日
  
  在“电商助农”沙龙活动上的致辞
  曹县人民政府县长 梁惠民
  尊敬的陈志钢院长、郭红东副院长,各位专家学者,各位电商企业代表们:
   大家晚上好,非常荣幸地邀请到浙江大学、阿里研究院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来到曹县,为我们举办沙龙,助推曹县电商发展。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曹县县委、曹县人民政府和175万曹县人民,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这次沙龙活动是由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CARD)、阿里研究院和曹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能在百忙之中,拨冗赴会、莅临指导曹县电商助农工作,是曹县人民的荣幸,也是曹县电商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
   曹县地处鲁豫两省八县交界处,面积1969平方公里,辖22个乡镇、5个街道办事处、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807个行政村 (社区),总人口175万人,是山东省人口第一大县、农业大县。曹县是山东省首批20个省管县之一,先后获得“中国柳编之乡”、“中国芦笋之乡”、“中国食品工业百强县”、“中国首批规模化克隆牛实验基地”、“国家家居产业示范园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曹县芦笋”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黄河故道湿地被命名为“国家湿地公园”。
   2018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8.3亿元,同比增长8.5%;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7亿元,可比增长10.2%;固定资产投资190.6亿元,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0.7亿元,增长11%;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058元、12652元,增长均为9%。近年来,曹县电子商务发展势头强劲,2018年新增淘宝镇2个,达到11个,新增淘宝村39个,达到113个,新增数量居全国第一,成为山东省最大、全国第二大淘宝村集群,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95亿元,被评为全国全网销售百强县,入选全国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十佳案例,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木制品跨境电商基地和演出服饰加工基地。
   今天的对话主题是 “电商助农·乡村更美”,这个主题很好,根源于乡村振兴战略,贴近曹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也符合曹县电商发展的规划。
   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嘉宾能够畅所欲言,为电商在促进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民增收致富,以及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建言献策,同时也为曹县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发展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谢谢大家!
    2019年4月12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