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带动经济发展 ——鄄城县什集镇王吴庄行政村发展特色经济小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特色产业带动经济发展 ——鄄城县什集镇王吴庄行政村发展特色经济小记

2019-04-09 09:45:29 来源:

 3月16日,记者走进鄄城县什集镇王吴庄行政村的桃园内,农民朋友三两成群正忙着犁地、栽苗、浇水,一派春忙景象。
   王吴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苏武堂向记者介绍:“这千亩桃园分批次种植,最早的一批明年便能开花结果,眼前的是正在培育的新苗,待这片桃园成熟起来,这里肯定美得不得了!”
   谈话间,苏武堂放下手中的农活儿,带着记者走进去年第一批栽培的桃树园,只见一颗颗桃树排列整齐,其树干已有手臂般粗,“这些树便是去年种的,明年结果时,每亩年产能达到5000斤。”
   在振兴乡村、发展经济时,在周边大多数村都选择了兴建温室大棚的情况下,为什么该村选择了种桃树?记者了解到,2018年3月,该村省派“第一书记”唐彦峰本着利用产业带动集体发展的想法,带着村两委成员到临沂等地参观考察,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小组会、研讨会,最终确立了桃园项目。
   “几经波折,选择桃园来发展经济,主要是我们的土地比较适合种植桃树,桃树长势很好。”苏武堂说,“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桃不愁销路,因为我们与康发集团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桃一下来便会被拉走销售。”
   桃园项目建设让农户尝到了甜头。该村成立了三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让村民当股东发展桃园。今年67岁的张孔柱是该村的一名普通农民,在听说村里的桃园要建起来了,他颇感兴趣,便筹集资金积极入股,为桃园的发展忙碌起来。
   “在这工作好着呢,既不用外出务工还不耽误照顾家人,既能拿工资,还能领合作社的分红,别提多高兴了。”张孔柱修剪着桃树高兴地说道。
   和张孔柱一样在此工作领着“双份工资”的农户有很多。记者踩着黄色泥土继续深入到田间,看到了正在为桃树苗浇水的李俊兰,见记者走来,她忙擦去脸上的汗水。“你别看俺这活儿又累又脏,但挣得可不少。”李俊兰笑道,“俺的地流转出去了,在这上班,又拿工资又拿租金,一年算下来能有不少收入。”
   三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以每年1000元/亩的价格流转土地1000余亩建设桃园,形成了两种模式带动农户就业创业:一种是“务工+土地流转租金”模式,一种是“务工+合作社分红”模式。正是这个初具规模的桃园带动着该村的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桃园项目带来的福利不只是致富增收,还将带动生态环境的蜕变和旅游观光的便利。“桃园是分区域建设的,一部分主要是卖给公司做罐头,一部分则供观光采摘,因种植的品种不同,届时会形成5至10月份不间断结果,让游客体验采摘乐趣,尽享田园风光。未来,我们将着力促进乡村旅游等新业态的发展。”苏武堂充满信心地说。

 记者 黄啟峰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