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 驼 驮 出 致 富 路 ——记鄄城县富春乡郝庄村致富能手任勤柱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骆 驼 驮 出 致 富 路 ——记鄄城县富春乡郝庄村致富能手任勤柱

2019-04-02 14:10:55 来源:
 鄄城县富春乡郝庄村有一片50多亩的金银花,这是村民任勤柱种植的,十几个工人正在地里忙碌着。提起任勤柱来,村里人都说:“他可是我们村的能人,脑子灵活着呢!”
  靠骆驼拍照供出四个大学生
   在金银花种植基地的旁边,有一只高大的骆驼在悠闲地吃着干草。“这只骆驼也是我的,以前,我全靠着这只骆驼养家糊口。”任勤柱说。任勤柱所谓的靠骆驼养家糊口,其实就是带着这只骆驼到全国各地的景点供人拍照,然后将照片打印出来,收取费用。
   任勤柱从事养骆驼供人拍照已经三十多年了,他大概是鄄城最早从事这一行业的人。“现在,我们村有60多人养骆驼,都是我带动起来的,骆驼也都是我从内蒙古给他们买来的。”任勤柱说。其实,不仅仅是郝庄村,富春乡周边村庄和其他乡镇的人养的骆驼,差不多也都是从任勤柱这里买的,任勤柱还热情地教给他们拍照技巧,提供出行路线。
   “我们带着骆驼到全国各地的景点供游人拍照留念,人多的时候每天能收入几百元钱。”任勤柱说。其实,这也是一项很辛苦的行业,他们开车拉着骆驼往返在各个城市乡野,晚上为了看着骆驼,他们几乎都是睡在车上。
   任勤柱家里孩子多,负担重,他几乎常年都在外面牵着骆驼给人拍照,无论春夏秋冬,吃住都在车上,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我家有5个孩子,四个都是大学生。现在一个考上了公务员,一个考上了研究生,全是靠我带骆驼拍照供出来的。”任勤柱自豪地说。
  非典期间他瞄准了金银花种植
   2002年,全国爆发非典,任勤柱被滞留在了家中。他看到别人种植的金银花在非典期间卖上了好价钱,而且金银花种植比他整天牵着骆驼拍照可要轻松多了,任勤柱有点动心。
   当得知种植金银花前期投资非常高时,任勤柱心里非常失落。这些年虽然他靠着骆驼挣了不少钱,但是全都用在孩子们身上,家中并没有多少存款。从那时起,任勤柱就牵着骆驼攒足了劲地挣钱。
   在2010年他有了一定的积蓄,正式开始了金银花种植之路。“当时我一共投资了10多万元钱,从临沂购置来了一批金银花苗,在村里流转了55亩土地,就开始种了。”任勤柱说。
   由于刚开始种植,技术跟不上,前两年任勤柱几乎没挣到钱。“这几年好多了,技术有了,销路也铺开了,都是客户自己过来买,比前两年四处奔波要强多了。”任勤柱说。金银花种植非常省事,它几乎可以抗拒所有的气候灾害,而且一次种植可以受益20年。
  致富路上再次带上乡邻
   金银花从每年的5月份开始开花,一直持续开到9月份,在这期间“采花”就成了重中之重,只有把成熟的花摘采下来,后面才能源源不断地开出新的花来。
   这个时候,每天都会有70多人在田里忙碌着。他们大多是郝庄村民,也有一部分外村的。他们有的是老人,有的是在家照顾孩子的妇女,其中有三名是村里的贫困户。今年已经60多岁的冯子印告诉记者:“我家就是郝庄村的,走几步路就过来。年纪大了,出去打工也没人用了,到这里摘花挣点钱多少能补贴点家里。”
   不仅如此,任勤柱还将金银花苗卖给一些村民,不仅免费提供给他们技术,还全部回收所采摘的花。“我们村里人没少跟着他沾了光,当初跟着他学养骆驼,现在又跟着他学种金银花。以后,指不定他还能想起什么致富的门道呢。”冯子印笑着说。
   现在,任勤柱的孩子们各自有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也都有了收入。但是,每年春节前后,地里不忙的时候,任勤柱仍然牵着他的那只骆驼去给游人拍照。
   “孩子们都不想让我再去拍照了,但是我闲不住啊。再说了,骆驼陪了我30多年,我不能说丢就丢了。”任勤柱摸着他的骆驼,眼睛里全是不舍。
  记者 焦同帅 通讯员 刘永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