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农业做成有奔头的产业 —— 土地流转大户李学亮的故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把农业做成有奔头的产业 —— 土地流转大户李学亮的故事

2019-03-25 09:34:37 来源:

农民李学亮用10年的时间相继流转了1500亩土地,建起了以草莓种植为主,香蕉、柠檬等水果种植为辅的上千个温室大棚,产业干得风生水起。
   3月21日,在牡丹区马岭岗镇安顿庄行政村,面对记者的采访,李学亮聊起了他流转土地的“追梦”故事。
   “早在2008年之前,我一直从事物流行业。然而,当面对村里群众因种地收入过低,多数选择外出打工谋生而造成土地闲置时,我就有了流转土地搞大棚种植的想法。”李学亮说。
   一不做二不休,李学亮在马岭岗镇解北行政村流转了当地农民80余亩土地,开始从事起草莓种植行业。然而草莓种植并非他想象的那么简单,病虫害防治、种植技术经验的不足使李学亮吃尽了苦头。
   “技术上的困难是最头疼的,就拿病虫害防治来说,因缺乏种植经验,不知道提前预防,再加上果实口感不佳、产量低甚至绝产,刚开始起步就使我连续四年亏损,心里的那个痛啊!真不好说。”李学亮回忆道。
   但是,李学亮没有选择退缩,他先是在种植技术上慢慢摸索,后又外出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不懈的努力下,从最开始的买苗种植到后来的自己育苗,李学亮终于解决了面临的困难。随后,李学亮扩大种植规模,在自己老家安顿庄行政村又流转了土地400余亩。
   李学亮说:“传统农业种植,一年两种两收,群众一年到头赚不了多少钱,他们也非常乐意把土地流转给我,然后再到我的合作社打工,增加了收入。”
   此后的几年,李学亮一边积极流转承包附近村庄的一些闲置土地,一边结合国家的扶贫政策,积极带动群众脱贫。马岭岗镇大杜庄行政村村民罗玉春,对象因病去世,孩子还有残疾需要照顾,外出务工不实际,原本自家田地里传统种植的收入仅仅能维持日常生活。因缺资金、缺劳力罗玉春被评定为贫困户。土地流转给李学亮之后,罗玉春便在家门口李学亮的草莓种植园里打工挣钱,还能照顾孩子,别提有多高兴了。无独有偶,在李学亮的合作社里,目前有300余名务工的农民,贫困户有40余户,这些贫困户有的把土地流转给李学亮后,不但比自己种地时的收入高了许多,而且还能在日常生活中得到李学亮的照顾和帮扶。
   一些乡镇了解到李学亮流转土地搞大棚种植已有规模时,也纷纷对他发出邀请,希望他到当地流转土地,以便改变传统产业结构,带动群众致富。随后的日子里,李学亮先后在牡丹区大黄集镇、曹县、东明县以及濮阳、聊城、青岛等地流转了大量土地搞大棚种植。近年来,伴随着60余位合作伙伴的加入,李学亮的“旭日阳光”草莓采摘合作社掀起了一股土地流转“热”。 李学亮不仅给这些合作伙伴解决了种植技术,还为他们提供了销售平台,他们的草莓不仅卖到了菏泽的大街小巷,还卖到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
   据了解,目前,李学亮的这些合作伙伴,原来有从事建材行业、美容行业的,他们承包规模小的有几亩地、多的就达几十亩。
   “不瞒你说,我想把农业做成体面有奔头的产业,我们下步的计划是,继续扩大承包面积,力争在五年之内打造出5000亩的草莓产业园,把小草莓做成大产业,让更多的群众富起来。”李学亮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记者 王振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