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合同苗 发家致富快 —— 鄄城县陈继方的创业故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培育合同苗 发家致富快 —— 鄄城县陈继方的创业故事

2019-02-22 09:54:36 来源:

 新年伊始,大家还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氛围中。而在鄄城县凤凰镇大陈楼村陈继方的种苗培育大棚里,却是格外繁忙,为了加快工作进度,工人们晚上还要加班干活。
   “前几天签订了一个培育300多万株种苗的合同,得在一周内把种子播种上。”陈继方告诉记者,他以前养过猪种过蔬菜,2016年才开始培育种苗。
   陈继方培育种苗的故事,要追溯到2008年,那时他还在养猪,养得风生水起,挣了不少钱。随着他养猪规模的不断扩大,猪的排泄物越来越多,堆积在一处难以处理。如何处理排泄物,成了让陈继方头疼的难题。在朋友的建议下,陈继方决定“跨界”发展种植业,种反季节蔬菜,把猪的排泄物发酵作肥料给土地施肥。
   2010年,陈继方投资200万元建起16座高标准温室大棚,种植黄瓜、西红柿、辣椒等蔬菜。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因大棚外的排水通道无意间被堵住了,又赶上一场下了好几天的大雨,导致大棚被淹毁。这次意外让陈继方遭受沉重的打击,还背负上200万元的债务。
   但是打击没有击退陈继方的决心,陈继方决定重新来过。为了筹集资金,他将养猪场转卖他人。经过一年多的准备,2013年,陈继方花费80多万元修建大棚,种上了早春蔬菜,这一年陈继方获得年纯收入10多万元。
   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陈继方的大棚发展已基本稳定,年收入均达30多万元。但陈继方并不满足于现状,决定转变发展思路。经多方了解后,他看中了“培育种苗”。“种苗的市场行情好,生长周期快,比单纯种蔬菜挣得多。”陈继方说。
   2016年,陈继方花10多万元从天津买来甜瓜、西瓜、西红柿、茄子、甘蓝等作物种子,将16个大棚全部用来培育种苗,一个大棚可培育80多万株种苗。为了让种苗健康茁壮成长,陈继方使用营养基质土培育种苗,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还经常组织技术人员到寿光、聊城等地取经,积累经验。当年,陈继方培育的种苗全部售出,获得纯收入40多万元。
   2017年,凤凰镇整合扶贫资金250万元建设了26个扶贫大棚,并联合陈继方投资建设了两个联动智能大棚。据陈继方介绍,智能大棚只在夏季投入使用,可自动降温、自动洒水施肥、自动遮光,棚内还配备滚动苗床,提高了棚内场地的利用率,两个大棚一次性可培育500万株种苗。
   “我种的都是合同苗,种之前就把合同签好,收取30%的订金。”陈继方说,他通过与县里种苗合作社建立联系,拓宽了种苗销售渠道,现在他的种苗大多销往菏泽各县区、临沂、聊城等地。2018年,陈继方的18个大棚租赁年纯收入达300多万元。
   见到笔者,在大棚打工的酒店张村村民张景占开心地说:“俺是贫困户,现在年龄大了,在外打工人家也不要了,就在附近这个大棚打工,每天八个小时挣个六七十块钱,也够我花销了。”陈继方在发展种植业致富的同时,不忘带动村民、贫困户一起致富。现在有近30名村民在陈继方的大棚里干活,按工作量发放工资,人均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
   通讯员 宁效广 陈海林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