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现代农业发展新画卷 —— 2018年我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综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描绘现代农业发展新画卷 —— 2018年我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综述

2019-02-13 14:26:53 来源:

 日前,位于定陶区半堤镇潘楼村北的绿网农场草莓采摘园里,工人们正小心翼翼地摘去草莓枝上的枯叶,旁边放着的蜂箱,不时有蜜蜂探出头来。
   “蜜蜂对农药非常敏感,之所以放心让蜜蜂授粉,是因为我们农场全部采用的有机肥。”绿网农场负责人李钊伏下身,轻轻扒开草莓叶子说道,“你看,这些藏在里面的管道就是用来水肥一体浇灌的,节约资源,而且种出来的草莓个大、味甜,在市场上非常抢手。”
   绿网农场是我市稳步推进生态循环农业的一个缩影。2018年,我市立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发展农业园区,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产品品牌创建……在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可喜步伐。
  生态循环农业稳步发展
   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是定陶区“四增四减”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2018年,定陶区推进新型肥料应用,新增水肥一体化面积10000多亩,有机肥使用量由2017年的37万吨增加到40万吨。
   2018年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 “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动员大会召开之后,我市迅速行动,召开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动员大会,研究制定了“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明确126项重点工作任务。同时,成立市“四减四增”工作专班,统筹协调调度工作进度,强力推进“四减四增”工作任务落实,为我市现代农业的发展再添助力。
   汲取传统农业精华,传承农耕文明,迫切需要继承发展生态循环农业。2018年,我市申请省级财政资金600万元,建设省级生态农业示范项目2个,实现了9县区全覆盖。开展市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创建活动,通过大力推广“农业节水、化肥减量、农药减量、秸秆综合利用、地膜污染防治、畜禽粪便治理”等六大工程示范,推广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面积达到120万亩,有效推动了我市农业“新六产”融合发展。
  农产品品牌实力提升
   “陈集山药品质高,我有信心打造出全国最好的山药品牌。”开发区山东天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钊深知品牌创建的重要性。近年来,该公司大力实行品牌战略,注册了“天智绿叶”产品商标和“西施种子”“苎萝蓣”种子商标,获绿色食品认证标志和产品出口许可证,被评为“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和“山东省长寿农产品种植加工基地”。目前,已与全国17个省市、30多个大中城市、482个超市建立供销关系,产品供不应求。
   日前,市委副书记、鄄城县委书记张伦就领办的《打造品牌农业,助推乡村振兴》提案,主持召开提案办理工作推进会。在推进会上,张伦要求,要着力打造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 “新三品”,抓好产业规模、产品质量和市场营销三个关键,不断提升我市农业品牌整体实力。
   随着现代农业的不断推广,农产品的品牌建设和标准化建设也越发彰显其重要性。2018年,全市新增无公害农产品56个,绿色食品49个,全市“三品一标”产品总数达到904个。
   近年来,我市农产品加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兴起,已成为农业品牌创建的主力军。截止到目前,全市新增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3个,总数达到14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9个,新评选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2个,全市市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总数达到168个;新增陈集山药等8个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总数达到14个。新增菏泽牡丹1个区域公用农产品品牌,完成了2018年年初任务。
  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冬日的阳光洒在定陶区黄店镇尚谷庄园里,72个大棚鳞次栉比。定陶区黄店镇刘庄村村民牛立俊正在自己的育苗大棚内忙碌着,“现在我有2个棚育苗、3个西红柿棚,每个棚一年能收入近两万元!”牛立俊乐呵呵地说道。
   尚谷庄园是我市众多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以供给侧结构性调整为抓手,积极引导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把现代农业园区作为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重要载体。
   目前,全市已有20个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开始了规划建设,预计占地97.9万亩,现已累计投入153.4亿元。此外,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继续稳步发展。作为新型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我市登记注册家庭农场4480家,新增省级示范场11家,达到24家;合作社发展到26893家,各级示范社168家。2018年1-9月份,规模以上农副产品加工企业1793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07.3亿元,同比增长8.5%。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序推进
   日前,单县龙王庙镇朱杨楼村在全面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集体成员资格认定、集体资产折股量化的基础上,经过积极筹备,组织召开了单县龙王庙镇朱杨楼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大会。
   2018年,单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之一,成立了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活了农村集体经济活力,让村民充分享有改革红利的重要举措。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安排,2018年,我市全面部署开展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截止到2018年11月30日,全市11个县区,5915个村居完成了股权设置,占98.6%;5800个村居组建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或经济合作社,占96.7%。我市第一个完成了省农村集体清产核资系统数据的填报。全市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总面积385.37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1165.79万亩)的33.06%,完成了年初目标。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