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细节里有大文章 ——单县实行农村垃圾分类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小细节里有大文章 ——单县实行农村垃圾分类侧记

2018-12-18 16:09:59 来源:

一个价格5元的小塑料桶,就能让农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农村的生活环境大为改观。这是记者近日在单县采访时见到的景象。
   在单县高老家乡张武楼行政村朱庄自然村,家家户户都在门口摆着一个小塑料桶,农民把菜叶、果皮和剩饭等容易腐烂、可沤肥的垃圾放在小桶内,由村保洁员负责清理。而破衣服、塑料袋等不易腐烂的垃圾,则放在街道上的大垃圾箱内,由镇环卫工负责收集运走。
   “我们村实行垃圾分类半年多了,如今,村里几乎没有虫蝇,到处都很干净。垃圾分类解除了我们祖祖辈辈经历的生活烦恼。”村民李素芹高兴地说。的确,记者在村庄各处都看到,道路干净,不见杂草、落叶,家家户户厨房、庭院都收拾得很整洁,空气十分清新。
   垃圾分类,城市居民都很难做到,这儿的农民是如何做到的呢?村干部郑和强介绍说,分类方法得让农民容易接受才行。他发现,农村垃圾基本分为可沤垃圾和不可沤垃圾,于是就由村里为每户统一采购了5元钱的小塑料桶,用来盛放剩饭、菜叶、瓜皮等可沤垃圾,由保洁员上门收拾,集中运到村头肥料池发酵。不可沤的垃圾则放到大街上的绿色大垃圾桶里,统一运送到垃圾厂进行处理。这样,家家户户就从源头上实现可沤垃圾和不可沤垃圾的有效分类。
   “农村垃圾分类,让90%的垃圾不出村,真正实现了农村垃圾再利用。因运送垃圾数量减少,全面推广后,一年可节省垃圾清运费一千多万元。”单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庆国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而节省下来的钱,一部分回馈给了农民。村民袁桂兰告诉记者,垃圾分类做得好,可以从村里的“生态银行”领取“生态纪念币”,用来兑换洗衣粉、洗洁精、食用油等生活用品。自从村里实施这项措施后,她便没在这方面花过钱。
   今年10月,单县县委、县政府召开垃圾分类现场推进会,并下发专门文件,在全县推广“朱庄村垃圾分类”经验。单县深能环保有限公司是该县唯一一家生活垃圾集中处置的场所,全县的生活垃圾都在这里集中焚烧、循环发电。该公司副总经理吴小先向记者介绍:“平时,县城管局每天清运到厂里的垃圾量一般在800吨左右。从10月份开始,垃圾日运量比之前约减少了200吨,并呈逐渐减少趋势。”
   “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是实现美丽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只有家家户户洁净了,美丽乡村才能建起来。实施垃圾分类,关键在于有一个好办法,还要宣传好、动员好、坚持好,干部当向导,依靠群众做主导,就能抓实抓好垃圾分类工作,促进美丽乡村早日建成。”单县县委书记穆杰说。
     通讯员 谢 丽 记者 王富刚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