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突破 全面发力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来自鄄城县彭楼镇一村庄的专题调研报告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重点突破 全面发力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来自鄄城县彭楼镇一村庄的专题调研报告

2018-10-18 17:57:45 来源:

牛雨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从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方面全面发力,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按照上级组织要求,笔者对鄄城县彭楼镇王堂村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了实地调研。
   一、基本情况
   鄄城县彭楼镇王堂村位于鄄城县东南部,北邻雷泽湖水库,南邻彭楼镇人民政府,全村面积0.31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4公顷。全村共有400户1630人,党员45名,现有贫困户15户25人,耕地1613亩。在彭楼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王堂村于2014年完成新农村建设,建成两层院落、小高层住宅区和老年区共计200余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配套设施比较完善。该村先后被授予“省级文明村”和“山东省旅游特色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二、发展现状
   王堂村两委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出来,把广大基层党员和群众的思想、行动、力量和智慧凝聚起来,齐心协力投身乡村振兴建设。村两委依托“美丽乡村”规划,发展特色旅游,依托紧邻雷泽湖水库和沙河湿地的区位优势,扎实开展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并结合本村实际,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努力把王堂村打造成为集餐饮、住宿、垂钓、采摘、休闲、观光、娱乐为一体的新时代乡村旅游特色村。一是规划建设了400余亩的生态采摘园;二是规划建设商业一条街,逐步与镇驻地连为一体,有效改善群众生活质量;三是广开渠道,成立了乡村旅游合作社,开办了乡村民俗游农家乐12户,完善了配套设施,实现生态旅游业务托管,由旅游合作社统一管理。
   目前,王堂村大部分贫困户都已完成了脱贫,现剩余贫困户15户25人,主要是老弱病残等需要政府托底人员。贫困户重点由县旅游局联系帮扶,为该村脱贫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了更好地服务贫困群众,王堂村对帮扶单位成员、包村干部和扶贫联络员姓名、联系方式等均进行了公示。在扶贫项目方面,村两委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该村的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2015年重点实施了财政专项扶贫项目,利用扶贫专项资金8.5万元用于购买游乐设施,收益用于贫困户分红,受益人数达到94人。2016年,村庄再次申报了2016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0万元,重点建设温室大棚,受益人数可达到140人,主要从事瓜果、蔬菜等经济作物种植。专项扶贫项目的实施,加快了该村脱贫致富步伐。2017年利用100万元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扶贫项目收入对贫困户进行分红,成功助力了该村的脱贫攻坚。
   弘扬社会正气,破除陈规陋习,大力倡导文明节俭新风尚,王堂村制订了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提倡婚事新办,适度办婚礼、节俭过日子,自觉摒弃高额礼金、滥发请柬、大办宴席,并被授予“市级文明示范村”荣誉称号。移风易俗工作抓得特别好,凡有红白事,必须向镇政府申请批准。婚事新办,参加人员为不超过10桌、婚车不超6辆、礼金不超过100元、菜每桌不超过300元等标准;丧事简办,招待不超100元,实行一人一碗杂菜的标准。在执行过程中由红白理事会监督,执行效果较好,群众比较满意并积极支持。群众反映这样做达到了 “两省”的目的,既省钱又省事。
   三、存在问题
   (一)村民热切盼望发家致富,但缺乏知识和技术。目前,该村大部分青年选择外出打工,老人和妇女儿童留守,村内经济发展缺乏劳动力。留守村民文化水平普遍不高,接受新事物、学习新知识能力差,村民有致富愿望,但心有余而力不足。也不利于村“两委”工作协调开展。
   (二)对村“三资”缺乏充分利用。虽然有相关规章制度对村“三资”管理使用进行明确规定,但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着部分村干部对“三资”问题认识片面,无法充分发挥“三资”应有作用、灵活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目前村内的“四旁”“四荒”等资源的经济效益还没有充分挖掘,部分仍处于闲置状态。
   (三)乡村旅游“采摘园”模式单一,缺乏特色。目前,乡村旅游“采摘园”在各地兴起,相同模式下王堂村的乡村旅游模式缺乏竞争实力。而且,受季节等因素影响较大,无法实现常年增收。
   四、意见建议
   (一)在政府鼓励青年返乡创业政策的带动下,积极吸纳青年发展村集体经济,以年轻人的创新眼光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创新思维。
   (二)进一步加强农村“三资”规范化管理。对村干部进行培训教育,熟悉熟知农村集体“三资”使用规范,方便村“两委”班子不越权越界、灵活发展村集体经济。
   (三)结合实际,发展特色乡村旅游。要坚持在县、镇两级党委、政府的正确引领下,积极探索特色旅游。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通过外出参观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的经验做法,打造符合本村实际的特色乡村旅游。在本村打造 “上古文化园”,经园林设计公司设计建造,引入老砖、石磨等老物件,形成简约古朴特色。并配置儿童大型拓展器材,扩建温室大棚,逐步打造集休闲旅游、文化教育、文明宜居为一体的新时代美丽乡村。
   (四)以乡风文明滋养乡村振兴之路。在全镇乡村振兴战略政策引领下,美化亮化村容村貌。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继续推进乡村文明建设工作,稳步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通过开展扭秧歌、广场舞、开放农家书屋等多种文化形式,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作者系鄄城县彭楼镇王堂村大学生村官)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