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基层党建出实招乡村振兴有希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郓城:基层党建出实招乡村振兴有希望

2018-08-13 09:49:00 来源:

“这种天气干活,真是受罪,但是,为了让村里发展得更好,受点儿罪,值。”8月2日,郓城县张营镇二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蒋言刚擦拭着额头上的汗珠,告诉记者。
   蒋言刚所在的工地是村里为实施新农村建设规划而建设的楼房。前些年,二十里铺开始实施新农村建设规划。经过三年的努力,该村已经建成8栋5层楼房,良好的居住环境吸引了224户村民率先搬进了新楼房。
   二十里铺村,一不靠山,二不靠水,三没矿产,为何能脱颖而出,成为让周边村庄艳羡的“幸福村”?
   二十里铺村村民们出了答案:“我们的村党支部不简单,多亏了他们领着干。”
   靠着一个好支部,二十里铺幸福了起来。在郓城县,还有很多和二十里铺村党支部一样的好支部,靠着他们,越来越多的村子踏上了幸福路。
   “为摸清村级集体经济底数,我们开展了村级‘三资’的清理、登记工作,逐村建立台账,根据每个村的自然禀赋、地理位置、资源条件、产业基础等实际,因村施策、分类指导,帮助各村找准路径、确定项目、加快发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郓城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董良峰说。
   南赵楼镇甄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庆涛告诉记者:“我们在促进村民意识转变上狠下功夫,挨家挨户走进村民家中,鼓励村民进行蔬菜、食用菌种植。目前,村里新建100座食用菌标准化大棚,年产食用菌300多万斤,年销售收入720万元,村民的收入大幅提高。”
   自2004年11月张庆涛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按照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不断发展种植业,大力改善公路、水电等基础设施,使一个原本人心涣散、矛盾诸多的问题村发生了巨大变化。2004年,全村集体收入不到4万元,发展到现在村集体收入70多万元,使全村80余贫困户脱贫致富。
   这一切,都是郓城县大抓党建促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结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郓城县委、县政府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的实践中认识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郓城县紧紧围绕“五个振兴”的目标要求,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坚持问题导向,抢抓发展机遇,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党建在推动“三农”工作、建设美丽乡村、助推富民强村的核心引领作用,探索走出了一条党建全方位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打造过硬党支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大力开展党支部评星定级,通过定期评定、动态调整,推动过硬支部建设,带动更多的村庄富起来。”郓城县县委书记刘文林告诉记者。记者 胡德光 通讯员 贺昌魁 肖志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