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出“蒜贱伤农”怪圈?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如何走出“蒜贱伤农”怪圈?

2018-05-29 10:45:33 来源:

面对今年大蒜行情的低谷,多数蒜农在感到大为“受伤”的同时不禁自问:这大蒜还能不能种?应该怎么种、怎么销、怎么长远发展?通过连日来的走访和调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发现,大蒜这“碗饭”要吃好吃饱,以前传统的种、销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眼下市场的发展和需求,变革之路急需摸索前行。
  开拓新销路,减少中间利润分流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连日的走访中注意到,我市蒜农销售大蒜的方式大多还是传统的依靠蒜商上门收购。“比起去年,今年的大蒜不仅赚得更少,而且风险也很大,很多蒜商都不愿意来。”有着30余年经营冷库、收储大蒜经验的巨野县蒜商孙凯说。
   “让蒜农揪心的是,大蒜的价钱越低,收蒜的人越少,越往下压价。”成武县白浮图镇李田村大蒜种植大户于玉雪说,往年行情好的时候,很多蒜商提前赶到村里,直接将选好的蒜田包下来,一亩蒜给5000到8000元左右,甚至挖蒜、损耗、后茬浇水全不用蒜农管。再看今年,根本就没有蒜商敢包地。而像平常年份早已入驻村里的代收点和货车,现在也基本上“销声匿迹”了。
   卖到专门设立的交易市场,是蒜农的另一选择,但同样让蒜农赔钱。
   “如果我们的大蒜直接卖给超市或深加工厂,扣除了中间商的利润,相信肯定能让蒜农多卖钱,又能让市民少花钱。但单一蒜农去谈合作是不现实的,只有形成规模,形成长期的供应链,才能与之联手,而大蒜种植合作社却正好能承担这部分责任,而又不至于过多约束蒜农种植自由。”不少业内人士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凯给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讲了一件在外考察时的事。
   “也就是前不久,我听说在河南省新郑市,一位‘80后’农民发现今年大蒜难销,便找到电商企业,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15元的价格,收购中牟县546名贫困户的2000多亩大蒜,上线当天卖掉33万斤,为贫困户增收100多万元。”孙凯说,“我非常佩服这位‘新农人’,他变通的思路和做法,是咱们蒜农、蒜商都可以借鉴的。”
   前去考察了一周,孙凯分析称:“通过电商平台,一方面把消费者的订单集中起来,降低了成本;另一方面,把仓储物流中心建在产地,从地头收购,到车间分拣、发货给消费者,省去大宗批发、菜摊零售等中间环节,降低了交易费用。”
   菏泽学院经济管理系教授贺珍瑞分析,大蒜是调味品,短时间内网上销量大增,说明消费者认可了产地直销模式,这对农产品电商是个好消息;但推动农产品“触网”,当下最缺的是懂电商、懂农业、懂品牌又扎根农村的“新农人”。
  种植引导前置,保险、深加工不可少
   采访中,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听到不少蒜农抱怨:“如果能像小麦、玉米等农作物一样,也给大蒜上个保险就好了,也不至于亏损这么严重。”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在人保、太保两家财险公司均有大蒜价格指数保险这一险种,但上保率并不高。“金乡、中牟那边,大部分蒜农买了大蒜特色农业保险,一是自然灾害损失险,一是保本险,每斤保1.7元,假设到时候干蒜卖不到每斤1.7元,政府将给予补助。”于玉雪讲道。据悉,郑州市农委与保险公司洽谈,从明年开始,针对全市10项主导农产品,全面开展农业保险业务。
   我市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发展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是提高产业竞争力的关键。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我市巨野恒丰果蔬有限公司专精蒜干、蒜粉、蒜油等农产品深加工,并将其顺利推向世界贸易的舞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标准化”的科学化模式,帮助部分蒜农解决了燃眉之急。巨野佳农果蔬有限公司、巨野晨农集团,将大蒜深加工成蒜酱油、醋和黑大蒜,让大蒜价值得到极大提升。
   “从蒜农利益角度考虑,深加工必不可少。”巨野恒丰果蔬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秀成认为,生产的蒜片可以放6年,而冷藏大蒜最多存2年。深加工企业不但可以做大 “蒜文章”,还可以加工洋葱、红萝卜等品种,服务更多农户。“同时,新收大蒜应注重质量,择机分期出售,规避风险。”李秀成说。
   “打好健康牌,可提高附加值。像‘中牟大白蒜’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出口量一度达全国1/3,而我市并没有有关大蒜的地理标志产品,我市大蒜应以突出无公害、绿色品质、品牌为突破口,引导农民差异化种植,减小价格波动的影响。”孙凯说。
   通过种植信息、大数据整合,可有望破解“蒜贱伤农”的怪圈,贺珍瑞表示,引导措施应当尽量前置,从种植前开始介入。大蒜一般是秋季种,在种植前把种植面积调查出来发布,种的过程中把种植面积、对比去年的增减情况等信息提前告诉生产者,这样,生产者能明白,虽然去年行情好,但是种植过多,今年应该调整,不能跟风再种;把市场的引导环节尽量前置,以更好地引导生产和供需的平衡。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国将首次开展“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鲜活农产品市场供给更多地靠地方政府引导。贺珍瑞表示:“就市场信息而言,仅靠地方信息远远不够。地方可能就了解本地区的,比如我们了解咱本地区的情况,但是河南、江苏有些县也是主产区,这些情况我们可能不一定了解。将来,相关协会包括农业部门能把主产区相关数据统一起来,通过权威信息发布,效果可能更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