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住“牛鼻子”把住“要害处”用好“杀手锏” 我市打造农产品品牌助力新动能培育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牵住“牛鼻子”把住“要害处”用好“杀手锏” 我市打造农产品品牌助力新动能培育

2018-05-24 15:00:48 来源:

5月18日,在鄄城县鸿翔牧业有限公司鲁西黄牛养殖场内,记者看到,一排排标准化的牛舍整齐划一,饲养设施、设备配套齐全,环境整洁;一头头鲁西黄牛体躯高大,肌肉发达,结实匀称。总经理高翔笑着对记者说:“我们的‘孙膑故里’牌鲁西斗鸡去年入选了省知名农产品品牌名单,‘孙膑故里’牌鲁西黄牛今年也被选了进去。”
   近年来,我市大力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不断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步伐。目前,我市通过“三品一标”认证的产品个数达到799个,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14个。市农业局局长房忠宪告诉记者:“我们要抢抓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的重大历史机遇,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大专项经费投入力度,实施政策激励,打造更多农产品品牌,助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
  牵住特色产业这个“牛鼻子”
   “陈集山药”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以“面、甜、香、绵”的品质而著称,2017年,定陶天中陈集山药专业合作社“天智绿叶”牌陈集山药被选为省知名农产品品牌。合作社主任张海玉告诉记者:“定陶区陈集镇是山东省山药种植的产业基地,自春秋末期始,陈集人种植山药已有两千余年,久传不断、延绵至今。”
   “2017年,我市新增市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镇32个,市级示范村镇总数达到146个,各类专业村总数达到1242个,新增2个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为农产品品牌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房忠宪告诉记者。
   品牌农业是现代农业的第一抓手,现代农业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品牌农业。我市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大市,目前正在加快向现代农业强市转变,牡丹、青山羊、南王店西瓜等特色农产品都有着不俗的口碑。而如何将这些特色农产品转化为一个个知名的品牌,并发挥出它应有的带动作用,需要我们去不断地探索。
   房忠宪告诉记者:“我市将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主导产业,扩大标准化生产基地规模,充分发挥规模效益。结合地理标志产品,大力发展油用牡丹、高档蔬菜、特色果品、山药、芦笋、西甜瓜、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高效农业,加快‘特色乡镇’建设步伐,全面实现优势产业区域化、区域产业特色化、特色产业品牌化、品牌产业集群化。”
  把住标准化这个“要害处”
   标准化建设是农产品品牌建设的血液。郓城县富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八里湾”牌无公害笋瓜番茄,于2018年被选为省农产品知名品牌,而它靠的就是标准化建设。
   “蔬菜产业全程标准化建设是蔬菜产业提升的关键,为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进程,我们围绕蔬菜品质提升,组建了30人的品质蔬菜控制团队。”合作社主任于加征告诉记者:“一方面,针对产地标准化,按照高于无公害标准要求,制定八里湾标准化生产操作规程;另一方面,针对销地市场尤其是北京、上海等高端市场,制定良好农业操作规范,扩大绿色蔬菜种植规模,实现对高端市场的占有率。同时,为提高蔬菜绿色防控水平,大力推广生物农药、物理灭杀等技术。”
   2017年,全市新增“三品一标”产品123个,曹县芦笋、定陶南王店西瓜获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今年“菏泽牡丹”入选省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曹县巨鑫源食品、陈集山药等8家企业入选山东省农产品知名品牌,
   下一步,我市将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建设。以建立健全农业质量标准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和农业标准推广应用体系为重点,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同时,积极推动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把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作为农产品品牌培育的基础性工作。
  用好品牌激励这个“杀手锏”
   菏泽巨鑫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巨鑫源”牌芦笋制品于今年被选为省知名农产品品牌,公司现在有三个生产园区、一个有机芦笋种植基地,是世界上最大的芦笋研发生产企业。
   总经理孙德林向记者表示:“我们一直致力于公司品牌建设,实施名牌战略,从各个方面不断优化产品和经营理念,在国际经济的大环境中构筑商品经营与资本运营的新体系。”
   在当今社会,食品安全危机和前所未有的消费升级背后,中国的农业产业和厨房餐桌食品市场正在掀起一场前所未有的品牌革命。我们要抢抓机遇,直面挑战,以政策鼓励与资金扶持为手段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
   房忠宪告诉记者:“下一步,我市将积极提高全市优质农产品知名度,加大专项经费投入力度,实施政策激励,扭转品牌意识淡薄的现状,鼓励支持农产品商标注册。引导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生产经营主体增强商标意识,鼓励支持农产品商标注册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申报,促进品牌农产品包装上市,促进农产品的品牌销售。”
  记者 王 众 马源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