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程街道办事处:长效机制全覆盖 乡村文明大提升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岳程街道办事处:长效机制全覆盖 乡村文明大提升

2018-05-16 12:36:23 来源:

 阳光高照,晴空万里。5月15日,在市开发区岳程街道办事处孔楼社区,孔凡营老人坐在家门口,与一帮老友喝茶、聊天。看着社区里一条条干净的街道、一棵棵翠绿的树苗,老人们满脸笑容洋溢着浓浓的幸福感,这与岳程街道办事处着力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分不开。近年来,岳程街道办事处始终把全面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并建立长效机制,多措并举,彻底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和“垃圾围村”问题,为广大居民打造了美丽洁净的新家园,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和称赞。
  先进清洁社区成学习的典型
   近日,记者走进岳程街道办事处许楼社区看到,一辆垃圾清运车和一辆洒水车正缓慢地行驶在社区街道,进行机械化作业。放眼望去,干净平整的街道两旁栽种着绿油油的小树苗,整齐的垃圾箱排列在树苗间,种满鲜花苗木的花园外侧放着几条长廊休闲板凳,三位年长的老阿姨正坐在板凳上聊天休息,记者仿佛走进了一座干净美丽的花园中,这俨然和记者眼中落后的农村形象千差万别。
   记者采访得知,许楼社区是市开发区岳程街道办事处典型的清洁社区,自2004年开始,社区书记许朝珍就意识到了环境对于居民生活的重要性。十余年前,许楼社区还是一个仅有200余户村民的小村庄,村民素质较低,垃圾遍地,许朝珍在村里建起了垃圾池,购买了垃圾桶,可是,这仍然解决不了垃圾遍地的问题。为了给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他要求环卫工人垃圾清理到户。后来,该社区陆续购买了垃圾清运车、清扫车、消杀车、洒水车等先进设备。“自2008年起,我们利用党员包户、包胡同,社区干部包片,群众代表、党员代表监督等方式,合力保持社区清洁的环境。”许朝珍介绍,正是这种长效机制,让许楼社区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先进社区。
   近期,岳程街道办事处44个社区全部行动起来,学习先进清洁社区,积极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社区面貌大变样。“以前我们社区的空地上堆满了碎砖块、烂柴禾和各种垃圾,现在空地被清理出来种上了绿植,环境好了,居民心里也特舒坦。”大高庄社区书记高尚江对记者说。
  一直在路上的社区环境督查员
   “你们社区铁道南边有建筑垃圾,请马上组织人员清理,三天后我再来检查。”岳程街道办事处环卫办工作人员刘忠在巡查时发现西南隅社区铁道以南有建筑垃圾,他立即拨通了社区书记的电话。
   “我这里有一张巡查登记表,只要是发现垃圾,马上进行登记,并反馈至社区或保洁公司,限期整改。如果整改不及时,我们将对其进行处罚。”刘忠负责督查城区上海路以东的14个社区的环境卫生,他每天要行走20000余步,在大路边、村庄内巡查成了他目前最重要的工作。
   “早出晚归”“行车步行”“一直在路上”成为了岳程街道办事处督查人员的工作常态,他们的认真负责皆是为了让各社区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持续有效地开展,让各社区居民在洁净的环境中生活。
  环卫保洁长效机制实现社区全覆盖
  近年来,岳程街道办事处始终把全面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结合城乡连片、美丽乡村、森林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切实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44个社区主要道路基本完成了硬化,绿化树也已配套栽种完成。
   “我们加强对环卫公司的考核,加强垃圾清运力度。”据岳程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邓文博介绍,为了给市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让居民养成良好的习惯,该办事处建立了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治理农村脏乱差的现状。
   据介绍,岳程街道办事处按照每150户配备一名保洁员,每15户配备一个垃圾桶的标准,全处共新建垃圾中转站5处,配备保洁员163名,发放垃圾桶2800余个,配备垃圾清运车13辆。目前已建立了社区收集、办事处运输的环卫保洁长效机制,初步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社区全覆盖,有效改善了农村环境面貌,提升了乡村文明水平。 记者 郭阳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