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种子一块钱 ——张彦生夫妇返乡种植高品质甜瓜的故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粒种子一块钱 ——张彦生夫妇返乡种植高品质甜瓜的故事

2018-04-25 13:07:01 来源:

4月,沿着定陶区滨河街道办事处王店社区的乡村公路前行,映入眼帘的是道路南侧张彦生家的十个塑料大棚。几名工人穿梭在大棚间,忙着为刚移栽的甜瓜苗浇定根水。“刚移栽的小苗根系弱,用滴管不好掌握水量,多了淹根,少了细根浇不到,只能这样一瓢一瓢地浇在秧苗上,才能让它们生长得更稳固。”大棚负责人张彦生一边忙碌,一边娓娓道出自己的创业故事。
  回乡创业种甜瓜
   张彦生夫妇是滨河街道办事处王店社区较早一批到上海打工的务工人员。因为父母多年前打工学会了独到的种植技术,使张彦生一家种植的甜瓜在上海地区很有名气。“我们以前在上海崇明岛租地搭大棚种植,虽然销路一直都不愁,但随着近年来上海租地政策的变化,种植、人力成本的提高,挣的钱越来越少。”张彦生说。
   正当夫妻俩发愁时,得知了家乡政府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流转土地的消息,加上家乡的人力资源丰富,用工不愁,便决定回乡发展。
   经过一番考察,2016年6月,张彦生夫妻俩在王店社区流转了50余亩土地,搭起大棚,种起了拿手的甜瓜,打算在家乡好好干一番事业。
   小甜瓜蕴含大商机
   乍一看,张彦生家的大棚和普通的大棚没啥区别。可是,走进去才发现比一般种瓜的大棚要高出许多。“我们的瓜不长在地上,而是挂在半空中生长。这样不仅能更好地预防病虫害、提高甜瓜产量,而且人在大棚里劳作也能直起腰杆,干起活来更加舒适,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张彦生说,他的甜瓜种得好,其中有不少诀窍。
   “我们的种子是从缅甸和日本进口的,一粒就要一块多钱;而普通的甜瓜,一袋种子才几块钱。虽然成本高,但获利高。”张彦生告诉记者,种好甜瓜需要掌握一定的技术,挂藤、整枝都有大学问,做得不好就有可能招来病害,导致血本无归。
   “我们种了许多年,已经熟练掌握了其中的诀窍。每年11月底就开始育苗,3月份定植,8月份成熟上市,采取立体种植模式,种出来的瓜味道甜、产量高,只要运到上海,立马就会被各大卖场商超抢购一空。”张彦生说,2017年,他们仅甜瓜一项的产值就达30余万元。
   吸纳当地贫困户就业
   今年59岁的聂元素是这里的老工人了。2016年,张彦生夫妇刚开始流转土地时,他就将家里的土地让了出来,到大棚打工。
   在张彦生的大棚干活的大多是周边的村民,其中包括20多个贫困户。“他们在我们这儿干活,一天的工钱是60-80元。”张彦生说,可自己希望的并不是解决大家的就业问题,而是在扩大种植面积的同时能带动周边群众一起种植,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为群众提供一条新的致富渠道。
  通讯员 赵咏婷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