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 花 铺 就 为 民 路 ——李海见返乡创业谱写精彩人生纪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鲜 花 铺 就 为 民 路 ——李海见返乡创业谱写精彩人生纪实

2018-04-19 12:52:35 来源:

“花来了!”4月的一天上午,一辆满载着菊花苗的卡车驶进定陶区孟海镇孙桥村,停在了李海见大棚外的路边。车刚停稳,就被棚外等待已久的村民围了个水泄不通。这是李海见的鲜切花种植基地移栽现场所发生的一幕,一次看似平常的花苗移栽,为什么会引来那么多村民围观?一切还要从头说起。

  自主创业独辟蹊径终成功

   李海见家住定陶区孟海镇孙桥村,是一名农村大学生。2010年从学校毕业后,李海见进入了中国教育协会从事远程教育和教材编纂工作。在工作中,李海见结识了一群来自其他高校的青年才俊,受他们的激情感染,李海见逐渐产生了自主创业的念头。

   从2012年起,李海见先后从事过儿童电脑开发、社区互联网建设等几个项目,但都没能成功。2015年初,李海见来到了位于云南昆明的斗南花卉市场,在这里李海见发现了商机:传统的鲜切花销售多采用线下交易,受地域限制较大,货款回收也比较困难。李海见决定独辟蹊径,利用自己之前在互联网领域的创业经验,开辟鲜切花网上销售模式。一番考察后,李海见的鲜花公司在云南挂牌成立,经过半年的努力推广,李海见的鲜花远销广州、上海、香港等多个城市,创业终于取得了成功。

  心系故土回乡创业助农脱贫

   2017年,事业有成的李海见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中,回家第二天,孙桥村村支书李清华就找到了他。李清华领着他在村里四处转悠,乡间破败的房屋,坑坑洼洼的道路,衣食无着的鳏寡老人,这些熟悉又陌生的景象深深触动了李海见的游子之心。经过深思熟虑后,李海见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回家种花,利用鲜切花种植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李海见的想法遭到了家里人的强烈反对,为了说服他们,李海见找来了在外地干工程的弟弟,然后拉上村支书,三人一起做工作。一番努力后,李海见的决心终于打动了家里人。获得家人的支持后,李海见立刻行动起来,他一次性投资200万元,在自家土地上建起了三座高标准的鲜切花种植大棚。

   李海见回村种花的消息一经传出,就在村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很多人闻讯来到李海见家中,询问鲜切花的种植前景和技术要求,对此李海见来者不拒,有问必答。“鲜切花主要用于花篮、花束制作,品种选择、种植方式和食用花、盆栽花有很大区别。目前菏泽还没有人种植鲜切花,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我要种植的多头菊,成长周期短,一年即可采花,每亩年利润能达到2万元以上。等试种成功后,我计划再种植玫瑰、康乃馨,到时候收入还能翻一番。”李海见所描绘的美好前景燃起了很多人致富的希望,花苗移栽当天,附近很多村民都被吸引过来,于是就发生了开头的一幕。

  展望未来争做农业领军人

   李海见计划以合作社的方式,在孙桥村建设一个集种植、加工、贮藏于一体的鲜切花加工基地,要实现这个目标,最少还要投资一千万元。目前李海见的鲜切花项目已经获得了市、区扶贫办和孟海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区里为他申请了创业资金,同时在帮他寻找合作商,孟海镇政府也在通过土地流转积极为李海见筹措土地,目前李海见的种植基地已经雇佣了十几名本村村民参与建设和鲜花移栽,鲜花加工厂、冷库等配套设施建设也已经进入了规划之中。

   “等合作社发展起来后,我打算利用这些年一直钻研的互联网技术,实现种植、管理一体化,把合作社打造成定陶区智慧农业的领军企业。将来以我的花卉种植基地为核心,围绕我们村新村建设,把我们村打造成一个集花卉种植、观光旅游、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大型生态游乐园。”谈及未来规划,李海见展现出了远超常人的长远目光。

   从乡村辗转千里来到城市,又从城市义无反顾回到乡村,从满怀憧憬外出求学,到带着百万投资回馈故乡,如今的李海见肩负了全村人脱贫致富的梦想,正走在一条由鲜花铺就的为民之路上。

   通讯员 周乘铭 马 剑 记者 刘卫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