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种杀菌剂知识点详解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58种杀菌剂知识点详解

2018-04-13 13:43:45 来源:

随着杀菌剂的不断创新和发展,市场上流通的品种也越来越多,可你真的会用吗?下面整理了常见的58中杀菌剂特点及使用要领作为选用参考。

 

1. 代森锌

广谱保护性杀菌剂。触杀作用较强阻止病菌侵入植物体内,主要起预防作用。

 

               

防治对象:霜霉病、晚疫病、绵疫病、炭疽病、早疫病、叶霉病、斑枯病、褐纹病、锈病等。

 

注意事项:不能与碱性及含铜药剂混用,安全间隔期为15天。

 

2. 代森锰锌

杀菌谱广。预防、保护作用为主。病菌不易产生抗性,对作物安全。

 

防治对象:真菌性病害,如早疫病、晚疫病、叶霉病、斑枯病、霜霉病、炭疽病、蔓枯病、褐纹病、十字花科黑斑病、白菜白斑病、西葫芦根霉腐烂病。

 

注意事项:不可与含铜或碱性药剂混用;建议安全间隔期为15天。

 

3. 氢氧化铜

预防、保护作用为主,并对植物生长有刺激作用。

 

防治对象:细菌性角斑病、细菌性叶斑病、软腐病、芹菜烂心病、早疫病、晚疫病、霜霉病、白菜白斑病等多种细菌或真菌性病害,尤其对细菌性病害效果更佳。

 

注意事项:(1)不能与强酸、强碱性农药混用(2)蔬菜幼苗期、对铜敏感的蔬菜、高温气候、高湿气候慎用(3)鱼类及水产动物有毒,使用时避免药液污染水源。

 

4. 百菌清

对多种蔬菜真菌病害有较强预防作用,而洽疗作用较小。

 

防治对象:预防多种真菌性病害,如霜霉病、炭疽病、白粉病、疫病、早疫病、晚疫病、绵疫病、灰霉病。

 

注意事项:不能与碱性农药混用。百菌清对鱼类有毒,要避免药液污染池塘和水域。

 

5. 甲基硫菌灵

为广谱、内吸性杀菌剂,在植物体内转化为多菌灵,有预防保护和治疗作用。

 

防治对象:麦类黑穗病、赤霉病;水稻稻瘟病、纹枯病;油菜菌核病;棉花病害;瓜类白粉病、炭疽病、灰霉病;菜豆灰霉病;豌豆白粉病、褐斑病。

 

注意事项:不能与含铜和碱性、强酸性农药混用。连续使用易产生抗药性,应与其他药剂交替使用,但不宜与多菌灵轮换使用。不少地区用此药防治灰霉病、菌核病等已难奏效,需改用其他对路药剂防治。

 

6. 多菌灵

多菌灵为高效低毒内吸性杀菌剂,有内吸治疗和保护作用。

 

防治对象:早疫病、炭疽病、白粉病、灰霉病、菌核病、黄瓜黑星病、白菜白斑番茄叶霉病、枯萎病。

 

注意事项:不能与碱性及含铜药剂混用,连续使用,病菌易产生抗性,应与其他药剂轮换使用,但不宜与甲基托布津轮换。

 

7. 福美双

广谱保护性杀菌剂,对种子和土壤传播的苗期病害的病原菌有杀伤作用。

 

防治对象:立枯病、猝倒病、灰霉病、霜霉病、白粉病、晚疫病、炭疽病、十字花科特菜褐腐病等。

 

注意事项:不能与铜制剂和碱性农药混用或前后紧接使用;拌过药的种子禁止饲喂家禽、家畜。

 

8. 乙膦铝

本剂为对卵菌所致病害具特效的内吸性杀菌剂。双向传导,而防病。

 

防治对象:蔬菜霜霉病、疫病、猝倒病、番茄晚疫病、茄子绵疫病、十字花科白锈病等。

 

注意事项:勿与强酸、强碱性农药混用;与福美双、多菌灵、代森锰锌等混配混用可提高防效,扩大防治范围。

 

9. 甲霜灵

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作用,可被植物的根茎叶吸收后双向传导。

 

防治对象:霜霉病、疫病、晚疫病、绵疫病、白锈病等藻状菌引起的病害。

 

注意事项:有双向传导性能,持效期10-14天,土壤处理持效期可超过2个月。

 

10. 甲霜灵锰锌

防治对象:该药对霜霉病、疫霉痌、腐霉病所致病害有特效,但极易产生抗药性。

 

11. 乙霉威

一种与多菌灵有副交互抗性的杀菌剂,与多菌灵很相似,但二者不在同一作用点。

 

防治对象:灰霉病

 

注意事项:本剂一般不做单剂使用,而与多菌灵、甲基托布津、或速克灵等药剂混用防治灰霉病。

 

12. 速克灵

具有保护、治疗双重作用。

 

防治对象:对多种作物如油菜、黄瓜、葡萄、番茄等灰霉、菌核病有效,对卵菌类无效。

 

注意事项:不能与石硫合剂、波尔多液等碱性药剂和有机磷药剂混用。要与不同作用机制的药剂交替使用,如嘧霉胺、扑海因、啶酰菌胺、菌核净等。

 

13. 异菌脲

二甲酰亚胺类高效广谱、触杀型保护性杀菌剂。

 

防治对象:由葡萄孢菌、珍珠菌、交链孢菌、核盘菌等引起的病害。如灰霉病、早疫病、黑斑病、菌核病等。

 

注意事项:(1)不能与腐霉利(速克灵)、乙烯菌核利(农利灵)等作用方式相同的杀菌剂混用或轮用。(2)不能与强碱性或强酸性的药剂混用。

 

14. 噁霜·锰锌

有保护和治疗作用,持效期长+代森锰锌杀菌谱广,以预防、保护作用为主。

 

防治对象:蔬菜霜霉病、早疫病、苗期猝倒病、黄瓜或青椒疫病、番茄晚疫病、茄子或番茄绵疫病、十字花科白锈病。

 

注意事项:不要与碱性农药混用,注意与其他杀菌剂交替使用。

 

15. 霜脲氰代森锰锌

霜脲氰具有内吸性,对霜霉病和疫病有特效+代森锰锌杀菌广谱长效。 

 

防治对象:蔬菜霜霉病、疫病、番茄晚疫病、茄子或番茄绵疫病、十字花科白锈病等卵菌病害特效。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