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春寒”过后,小麦要注意冻后补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倒春寒”过后,小麦要注意冻后补救!

2018-04-13 13:42:46 来源:

最近超级寒流来袭,天气温度迅速下降,冬小麦还没有适应温度变化的过程,容易造成小麦冻害情况发生。北方冬麦区要及时采取措施增温保墒,农民朋友要因地制宜追肥浇水,划锄镇压,提高抗寒防冻能力。墒情不足的麦田要及时浇水,并根据田间小麦叶色,追施氮肥或喷施叶面肥和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受冻小麦恢复正常生长发育。强化病虫监测防控,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增加分蘖成穗,促进穗花发育,搭好丰产架子。

值得注意的是,当寒潮来临时,地表层温度骤降到0℃以下,就会发生“倒春寒”冻害。

“倒春寒”是指小麦在过了“立春”季节进入返青拔节这段时期,因寒潮到来降温,地表温度降到0℃ 以下,发生的霜冻危害。发生“倒春寒”冻害的麦田,一般发生在两个生长期:

一是返青后拔节前,此期主要是叶片受冻,受冻叶片似开水浸泡过,经太阳光照射后便逐渐干枯。由于包在茎顶的幼穗其分生细胞(生长点)对低温反应比叶细胞敏感,孤儿严重是地上部分全部枯萎、生长点被冻死;

 

二是拔节后麦苗处于小花分化阶段,小花分化期或二棱期(起身期)的幼穗,受冻后仍呈透明晶体状,轻者使小麦形成半边穗、两段穗等多种畸形穗,重者使小麦性细胞败育,走啊称穗部大量空壳,甚至整个幼穗手动死亡。

倒春寒来了做好哪些防御补救措施

 

1、灾前预防措施

分类管理:要结合苗情特点和天气变化对麦田进行分类指导,加强田间管理,提高植株的抗寒性。对于生长过旺的麦田要以“控”为主,采取镇压、深锄、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等措施,抑制小麦过快生长发育,避免小麦过早拔节,提高抗寒性,同时还可提高小麦抗倒伏能力。对于旺长麦田春季的第一次肥水可以推迟到起身后期或拔节前后。

对于一般麦田应该“促控结合”,先镇压、后浅中耕,以达到提温保墒的作用。起身期适量追肥浇水,促进分蘖生长,争取多成穗。对于弱苗田要以“促”为主,尽量做到早划锄,提高地温,增蘖发根,注意划锄要浅,避免伤根。返青后要结合墒情追施速效氮肥,弱苗田只要墒情尚可,应避免早春浇水,以免降低地温。一般在返青后期或起身前期进行追肥浇水。

冻前浇水:冻前浇水是防御倒春寒最有效措施之一。在有强倒春寒到来前,对有冻害危险的麦田,一定要及时浇水,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能显著减轻冻害。

增施有机肥:在小麦起身拔节期,增施一些有机肥和磷肥、钾肥,以促进根系发育,抑制麦苗地上部分旺长,增强抗寒能力。

喷施调节剂:倒春寒到来之前,叶面喷施植物营养剂,可提高植株免疫力和抗击各种灾害的能力,减轻危害。

 

 

2、灾后补救措施

补肥与浇水:小麦是具有分蘖特性的作物,遭受早春冻害的麦田不会将全部分蘖冻死,还有小的蘖芽可以长成分蘖成穗。只要加强管理,仍可获得好的收成。受到早春冻害的小麦应立即施速效氮肥和浇水,氮素和水分的协同作用会促进小麦早分蘖、小蘖赶大蘖、提高分蘖成穗率、增加每亩穗数,从而减轻冻害的损失。一般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

中耕保墒:提高地温,增加分蘖数,获得好的收成。

喷施叶面肥:小麦受冻后,及时叶面喷施植物细胞膜稳态剂,对小麦恢复生长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表现为中、小分蘖的迅速生长和潜伏芽的快发。

搞好病虫害防治:受冻麦田,更易遭受病虫危害,应及时防治。防治小麦纹枯病、白粉病和锈病可用三唑酮或多菌灵喷雾。蚜虫可用吡虫啉喷雾防治,减轻损失。

(文章来源:农资导报农药综合整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