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做好棚户区改造中的拆迁工作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浅议做好棚户区改造中的拆迁工作

2018-08-13 09:53:23 来源:

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的意义和目的,在于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条件,同时兼顾完善城市自身功能,改善城市的居住环境。棚户区改造不仅可以改善民生质量,同时也是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更有利于带动相关行业的经济发展,从而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推进棚户区改造,房屋拆迁是关键。棚户区改造过程中最难破解的就是拆迁难问题:首先,一些被征地拆迁户利益期望值不断膨胀。尽管政府不断提高补偿标准,但部分拆迁户仍旧向政府提出超乎常规的补偿要求,政府无法也不可能满足其要求;其次,被征地拆迁人思想认识存在偏差。被拆迁人希望通过征地拆迁使原有财产增值,有的甚至搞突击加层、突击装修、突击种植;也有一些被拆迁户存在持久战心理,认为拖到最后实施主体会妥协,补偿金额会上调;还有部分被拆迁人缺乏法律意识,对征地拆迁工作存在偏见,过分强调个人利益,不按法律程序进行维权活动,采取过激行为阻挠政府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第三,故居难离的心理也是拆迁难的重要因素。
   为破解棚户区改造拆迁难问题,确保棚户区改造真正成为“民心”工程,需把握以下三点:
   一是吃透政策、坚守政策,推进法治拆迁。拆迁工作政策性强,一定要及时准确地把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确保在政策把握上不出任何偏差。在拆迁评估算账等各个环节,一把尺子到底、一碗水端平,从严落实政策,阳光操作各个环节。聘请专业法律团队、专业评估机构全程参与指导拆迁,确保征收程序合法合规、运作规范有序、信息公开透明,推动征收拆迁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法制化;
   二是讲究方式、注重方法,带着感情拆迁。把工作做到现场,做到群众家中,争取群众对拆迁的理解和赞同。征收拆迁启动前,做足准备,组织专门力量深入调研,先期介入,摸清情况,对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做到心中有数;征收拆迁过程中,在群众中争取积极分子,形成依靠力量,畅通信息渠道,及时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对发现的问题,早预警、早控制、早解决;
   三是直面难题、勇于担当,不留拆迁遗憾。拆迁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困难,甚至会有阻挠拆迁的行为。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敢担当、勇担当、善担当,积极面对并切实解决。对在拆迁中无理取闹的拆迁户,在政策上坚决不松动、不退让,彻底打消其想通过拆迁“占政府便宜、发家致富”的念头,对久做工作仍不配合拆迁的,在完善程序的基础上,坚决实施强制拆除,绝对不让老实人吃亏,绝对不让 “钉子户”占到任何便宜。
   棚改工作必将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要求我们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克服拆迁难的障碍,切实通过棚改工程,让百姓实现安居梦,让城市铸就发展梦。
   成武县房地产交易监理所
  楚凡荣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