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棚改激发城市发展新动能 ——我市扎实推进棚改工作纪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加速棚改激发城市发展新动能 ——我市扎实推进棚改工作纪实

2018-05-15 15:44:34 来源:

开栏的话
   安居乃民之所盼。随着城中村、城市危房改造被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普通百姓将告别低矮阴暗的平房,住上宽敞明亮、设施齐全的现代化小区,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的同时,城市发展也有了新气象。棚改进行时中,我市正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让居民住暖心房,圆安居梦。本报即日起推出“棚改筑起民生‘暖巢’”专栏,探寻惠民政策带给菏泽的变化,敬请读者关注。
   清晨第一缕阳光透过窗台,从23层楼放眼望去,绿地环绕、碧波荡漾,洙水河公园的风景尽收眼底……
   “家里以前住的是三间瓦屋,想搬迁又没钱买房,通过棚改改变了我们的居住环境,提升了生活质量。”去年5月,巨野县凤凰办事处李冯庄村居民付兴密搬入了新房,作为政府统筹购买房源的响水湾小区,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比起以前的农家小院强了不少。从三间瓦房到三室一厅的现代化小区,付兴密一家很是满意,话语间满是幸福感。
   一片片成方连片的断壁残垣中,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间,承载着棚户区居民对故往乡容的眷恋,但更多是对美好家园的畅想。
   “选择政府统筹采购住房安置的棚改居民,基本不贴钱就能获得同区位、同面积的住房安置。以前住的房屋低矮破旧,室外污水横流,供水供电管道陈旧,时有故障。现在搬进了新小区,跟以前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付兴密高兴地说。
   政策有力度,民生有“温度”。近年来,我市抢抓棚改机遇,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棚户区改造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完成征收25.3万户、开工29.5万套,棚改规模连续两年位居全国设区市首位,连续两年提前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年度任务。通过棚户区改造,我市90多万居民搬出棚户区;54条城市道路建成通车,40余条断头路已经打通,12座医院、81所学校正在抓紧建设,腾空土地15万亩,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经过调查摸底,全市还有25万套棚户区改造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住建、发改、财政、国土等四部门编制了“2018—2020年”新三年棚改规划。其中,2018年全市计划改造12.7万套。今年是实施棚改新三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部署较早,各县区从去年10月份就提前开展了走访摸底、入户丈量、手续办理等前期准备工作。取暖季过后,迅速掀起了征收拆迁和安置房建设热潮。截至5月3日,全市完成征收11.1万户,征收完成率87.1%;开工及货币化安置7.5万套,开工率59.1%,两项指标均居全省首位。
   旧貌换新颜,是城市建设不断发展的需要。利用棚改机遇,我市积极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随着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推进,我市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城市基础设施的“欠账”正在逐渐补齐。
   一处处棚户区相继拆迁,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在政策性金融贷款助力下,棚户区改造进程全面加快,通过棚改,城市建设完成凤凰涅槃,城市蝶变提速加码。
   日前,在菏泽高新区雷泽湖创新区棚改项目建设现场,一期工程16栋回迁安置楼主体已经完成,内部二次结构也已完工,正在进行内墙抹灰,附近2138户棚改群众距离乔迁新居又近了一步。据施工方有关负责人张帅介绍,这16栋楼年底可交付使用。该项目实行先建后拆,实现棚改群众就近安置,尽量做到拆后群众就能搬入新居,一次性回迁,减少了“二次搬家”的麻烦。
   随着棚改项目的加速推进,人民群众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不断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棚改工作在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环境质量、高效利用土地、房地产去库存、改善城市形象、扩大政府税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所凸显的成效显著。一个个破旧不堪的棚户区被配套设施齐全的现代化小区所代替,道路崎岖、污水四溢的旧城区面貌,变成了道路宽敞、绿树成荫的新颜,极大地提升了城市的整体形象。
   以棚改加快宜居城市建设。我市坚持以规划为引领,统筹安排项目实施,促进城市功能的合理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并同步推进道路、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建设,改善了安置房周边环境和服务条件。随着我市各片区棚改项目如火如荼地进行,越来越多的棚户区居民将告别“蜗居”窘境,实现“安居”愿景。 记者 张 啸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