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建成“明厨亮灶”餐饮单位1205家、食品快检室162个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已建成“明厨亮灶”餐饮单位1205家、食品快检室162个

2017-12-07 10:52:37 来源:

已建成“明厨亮灶”餐饮单位1205家、食品快检室162个

市食药监局超额完成市政府民生实事所定任务目标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时苏建)12月2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2017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食品安全项目建设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明厨亮灶”餐饮单位1205家、食品快检室162个,并保持良好运转状态,超额完成2017年市政府民生实事确定的任务目标。

   “明厨亮灶”工程改造1200余户 快检室建成162个

  今年,市政府把1000家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工程和150家食品快检室建设列为民生实事,并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

  “明厨亮灶”就是将餐饮服务单位厨房透明化地展示在消费者面前,让消费者能够通过显示屏幕、手机等视频终端,把餐饮单位后厨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把每盘菜“背后的故事”看得真真切切。

  市食药监管局积极探索借鉴“PPP”合作模式和“互联网+”理念,尝试建立部门推动、企业投入、市场运营、协同共治的运作模式。“明厨亮灶”工程改造1205家、食品快检室162个。

   市食药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郝丕进表示,争取三年之内做到集体用餐食堂、大中型餐饮单位、连锁快餐企业和农贸市场、大中型超市等全覆盖,实现餐厨透明、食品快检常态化。

   搭建智慧平台 让群众随时查看后厨情况

  据了解,该局对“明厨亮灶”视频监控系统和食品快检数据系统进行整合,实时在线传输产生的数据和图像,实现对监控发现问题的实时调取和抓取证据、发出警示信息、发布食品安全检测信息等功能。

  “明厨亮灶”为各级监管部门和消费者配套开发了移动执法系统和手机APP客户端,建立了数据库。执法人员可随时进入移动执法系统,网上监督监控餐饮单位后厨情况,实现全时监督、重点监控、信息管理、应急处置等功能。

  消费者可通过手机APP客户端或关注微信公众号,随时查阅查看各单位的检测信息和后厨情况,把“厨房重地、严禁入内”转化为群众可视、可查的开放场所。

  学校食堂、农贸市场和大中型商超快检室食品检测信息可即时公示到公众可见的显示屏上,并上传到智慧监管平台,学校食堂的检测结果还上传至家长QQ群、微信群,方便学生家长和公众随时查看检测数据结果。

  目前,全市162家快检室进入在线检测平台,已累计检测食品及原料13.67万批,检出并及时处置风险产品3975批。

再推三大民生工程 倒逼企业守法自律

该局将再推出三大民生工程。既以优质安全食品体验为主题的食安菏泽“城市会客厅”工程、餐饮具集中清洗消毒提升工程、推动小作坊集中加工产业园建设工程,进一步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另外,还将进一步强化全省“智慧监管”系统应用,嫁接我市餐饮单位“明厨亮灶”、食品安全快检等子系统,开发全程网办行政审批系统和移动执法全程记录系统,促进市县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实现监督抽检、稽查办案、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常态化,提升基于大数据的风险分析、预警研判和产品追溯能力,让违法者走上“曝光台”,倒逼企业守法自律。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