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扫无烟火,新风代旧俗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祭扫无烟火,新风代旧俗

2019-04-08 10:17:17 来源:

  

  从携火上山到主动弃燃,从燃炮祭祖到植树寄思,今年的清明节,多地群众在祭扫过程中主动告别旧俗,一股祭扫新风正在全国蔓延开来。

  无烟无火清明祭扫

  5日一大早,在济南市旅游路羊头峪长生林入口,山东艺术学院设计院工艺美术专业大一学生蒋晶等来自驻济高校、济南市林场和泉城义工的近百名青年志愿者,身披“森林防火志愿者”绶带,向祭扫市民免费赠送鲜花、思怀卡、防火宣传卡、扫墓工具等物品。

  “清明祭扫烧纸钱和烧香,不仅容易引发火灾,还污染环境。送您一支鲜花,请把火种留下,既提高了人们的森林防火意识,更倡导了文明的祭扫新风尚。”蒋晶说。

  与此同时,在江西九江浔阳江广场举行的 “清明时节雨纷纷,花香袅袅祭故人”活动,各社区党员志愿者、社区居民积极参与。活动中,由社区代表发出“文明祭祀”倡议,大家纷纷在“清明时节雨纷纷,一束鲜花寄故人”条幅上签名,怀着对逝去的先人无比的敬意,把手中的鲜花撒向长江,祭祀的内涵在于常怀感恩之心,让祭扫少一些浮华与喧嚣、多一些庄重与用心,也让空气多一些洁净与清新。

  在清晨和下午的祭扫高峰,福建漳州市漳浦县和祥陵园人头涌动。园区内正在开展以“绿色殡葬清风吹”为主题活动,50余名青年志愿者们正热心地向前来祭扫的人们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引导群众进行低碳祭扫、植树绿化、以鲜花代替纸钱寄托哀思。

  据此次负责陵园祭扫活动的工作人员林敏莺介绍,此次围绕“文明祭扫、生态安葬”主题的祭扫活动预计将迎来10万人次前来参与。志愿者们还将向参与者宣扬尊老、爱老、敬老、孝老的传统美德,继承和发扬清明节优良传统。

  吟诗诵典寄托哀思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3日,福建厦门市翔安法治文化广场上,来自翔安区新圩桂林小学的学生们铿锵齐诵 《少年中国说》,与诗朗诵《不能忘却的英灵》等节目一道,以昂扬之气歌颂先烈,开启了厦门翔安区以“弘扬清明文化,倡导文明祭祀”为主题的清明节活动。

  5日,宁夏石嘴山市通过举办故事诵读会向英雄致敬、追思故人,诵读会还邀请本土作家讲述清明文化及故事。

  诵读会一开始,全体人员齐唱歌曲《英雄》,向在凉山森林火灾中牺牲的30名扑火人员致敬。在诵读及表演环节,市民通过诵读经典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思念。石嘴山市是一座移民城市,市民柴现荣的父母早年从河南老家来石嘴山市开荒,在姥姥跟前长大的柴现荣对去世多年的姥姥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柴现荣说:“记忆中的姥姥是一位裹着小脚、眉目慈祥的农村妇女,她不识字却懂得很多道理,任劳任怨地照顾我们。姥姥去世后安葬在河南老家,今年我不能回去扫墓,就通过《姥姥,我把你的勺子丢了》这首小诗表达对她老人家的思念。”

  石嘴山市图书馆馆长周鸿娟说,他们希望通过这次诵读会弘扬传统文化、挖掘传统节日的精神内涵,让大家在诵读会中既能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思念,也能学习清明节的文化内涵。

  植树育苗生态殡葬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12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开展了 “清明春光好 植树正当时”缅怀英烈、植树造林系列活动。

  阿瓦提县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到该县拜什艾日克镇其浪巴格村新大河边开展植树活动。他们组织有序、分工协作,有的挥锹铲土,有的扶苗培土,每一道工序都认真细致、一丝不苟。经过大家4天的共同努力,树苗整齐划一地挺立在春风里。

  阿瓦提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赵统溪说:“清明节是 ‘生机的节日’,古代就有‘插柳留春’的习俗。阿瓦提县本次活动计划植树500余亩,22万余棵。”

  清明节前夕,由菏泽市文明办、菏泽市民政局主办,定陶区文明办、定陶区民政局、德孝生态陵园共同承办的2019年菏泽市第五届公益生态花坛葬暨“鲜花寄哀思 深情忆故人”文明祭扫仪式在德孝生态陵园举行。

  活动现场发出菏泽市绿色殡葬倡议书,倡导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倡导厚养薄葬的理念、倡导绿色环保的殡葬模式、倡导安全有序的祭扫行为,倡议实行节地生态安葬、积极开展文明祭扫活动,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水青山。

  据新华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