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区镇江路街道以“一网四化”促共建共治共享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青岛市北区镇江路街道以“一网四化”促共建共治共享

2018-12-31 16:20:34 来源:

人民网青岛12月26日电 十九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治理问题,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被放在突出地位。如何有效的整合各类资源,加强党组织对基层治理的领导作用,实现城市基层治理的创新发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对于人口众多的老城区来说,显得尤为迫切。

镇江路街道辖区老年人、低保低边户、残疾人多,基础设施欠账多,人口密度大,一半以上居民是外来人口,传统社会管理方式面临严峻挑战,街道、社区“兜底”压力非常大。2017年以来,青岛市市北区委在镇江路街道开展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模式试点工作。街道党工委立足辖区实际和居民需求,强化统筹协调功能,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基层治理始终,探索了“一网四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即:一张红网覆盖,智慧化、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等“四化”为支撑,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城市管理、安全稳定、民生服务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

编织网格化“红网”,形成基层治理最大覆盖

街道实施“红网领航”行动,将辖区划为52个管理网格,党组织依格而建,党建、城管、综治等网格管理单元进行“多网融合”,形成“横到边、纵到底、无盲区” 的兜底管理网。党工委成员担任社区党建指导员,街道、社区干部落实到网格中,理顺组织体系、领导架构和责任权属三个支点,建立了以街道区域化党建联席会、社区共建议事会、党员信息卡、党员承诺卡、党员服务卡、党员活动记录卡为主要内容的“两会四卡”管理,引导网格党组织有序研究处理网格管理事务和居民问题,确保每个网格都有组织覆盖、党员带头,使群众在身边随时能够找到党员,使党支部切切实实成为群众工作的主心骨,营造出“网格事务党员管,社区事务大家办”的良好氛围,为“一切工作到网格、到支部”夯实基础。

搭建智慧化平台,激活基层治理最大增量

基层治理难在诉求更微观、具体,要求治理体系更高效、更顺畅。为了实现对辖区人民群众各类诉求的快速反应和精准回应,街道党工委借力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积极探索建设“智慧社区”,不断强化“最后一公里”服务,实现服务辖区居民的便捷化、智能化。在社区层面建满意度分析平台,实现精准治理。街道党工委把“让群众满意”作为做好工作的根本标准,依托互联网搭建“群众满意度分析”平台,居民扫码即可将问题反映到平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平台自2017年11月上线以来,受理问题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度达92%。在街道层面建城市综合治理平台,实现高效治理。对上打通与全区城市治理指挥中心的信息互联,对下打通“群众满意度分析平台”和微信办事大厅两个平台信息互通,将街道综治、城管等16个部门统一纳入平台管理,按照“党工委抓总、办事处负责、多部门联动”的思路对居民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联动办理,形成平台管理、统一调度的基层治理工作体系,将“属地”治理责任一抓到底。从组织力提升层面建党组织考核评价系统,实现长效治理。街道党工委以党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通过系统对所属5个社区党委和52个党(总)支部分别实行“五星”考评和“百分制”考评,从5个维度70余项指标来量化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作用发挥情况,让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的组织力成效做出更加客观的评价,推动形成长效常态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基层治理良好局面。

构建社会化格局,汇聚基层治理最大合力

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区域统筹作用,最大限度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强化“党建+居民自治”。对于老旧小区探索实行“1+N+X”自管模式。“1”即发挥社区党委管理主体作用,“N”即发挥网格党支部、小区自管委员会等主体的组织延伸、服务聚拢作用,“X”即发挥网格内各类志愿者和组织的服务支持作用。通过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居民自治,使一批“脏乱差”的老旧小区变成了模范小区。强化“党建+志愿服务”。街道党工委先后培树“百姓宣讲员”、“老兵志愿服务社”等志愿服务队25支、5000余名志愿者,做到社会治理的“痛点”在哪里,党组织就搭建志愿平台出现在哪里。比如,为破解决市容环境“老大难”问题,街道党工委在全省首推“市民街长”治理模式,发动党员群众志愿担任街长参与街、路管理,目前,68名市民街长已累计服务超30000小时,发现并解决问题800余件,使城市综合治理效能提升了40%以上。强化党群共建和党派共建。从群团组织、民主党派的政治资源、群众基础等优势上借力,不断延长党组织的工作手臂。今年以来,已开展党群共建和党派共建活动70余场,社区居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获得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强化区域共建。打破传统“单位党建”固有模式,通过社区共建议事会,与30余家驻街机关、企事业党组织开展共驻共建,通过阵地联用、资源联享、治理联抓,使居民免费共享共建单位的医疗保健、场地设施等优质资源,形成了区域化党建和社会治理“一盘棋”。

坚持法治化原则,凝聚基层治理最大共识

街道党工委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基层干部法治为民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促进依法治街。打造“蒲公英基层党校”,加强党员法治教育,加大干部履职和落实“一次办好”监督检查,制定“十不准”工作纪律,列出“12条负面清单”,坚决避免出现违反政治纪律、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发挥党员司法志愿者作用,维护和谐稳定。开办“党员律师茶座”,组建“百姓和事佬”、“和为贵”等矛盾调处工作室,最大限度依靠党员群众,把问题就地解决,将各类矛盾隐患消解在萌芽状态。健全社区治理标准,提升治理水平。在东仲、太平镇两个社区开展社区标准化建设试点,确立了7项建设标准30余项落实细则,构建起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居委会为主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中坚的社区组织体系,使社区社会治理更加完善有序。

加强专业化联动,发挥基层治理最大效能

街道党工委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工作者队伍建设,努力使治理成效最大化。提升网格管理专业化水平。5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全部下沉担任网格员,社工全部持证上岗落实到网格,连续三年开展“蒲公英进万家社情民意大走访”,对困难和弱势家庭等人群分类摸清风险点和群众诉求,形成以党工委成员为核心的“一核多元”网格服务团队。提升专业人才引进力度。为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服务,街道投入60余万元打造了“关爱心理热线镇江路街道工作基地”,把青岛市关工委下百余名心理健康专家团队引进社区,着力解决失独家庭、信访人员的心理健康问题,使近千个低收入家庭从中受益。针对目前吸毒高发的社会治理难题,投入30余万元建立了青岛市首个社区禁毒教育基地,由禁毒民警进行禁毒宣传,教育引导居民自觉参与到禁毒志愿服务中来,迄今基地已培训禁毒志愿者1000余人。提升专业社会组织的参与水平。街道累计投入50余万购买社会组织的专业化服务,把10余家社会组织引入社区,年均开展活动100余场,在社区党委的引导下有序参与社区治理,成为社区党委服务群众的新常态。提升社会治理专业化运作水平。街道党工委着力通过党建搭台,做好服务需求与优质资源的再整合,牵头成立“校园护航合作联盟”等党建联盟,把各方专业化资源放到一个平台上,大大提高治理效率。(冷严冰)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