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德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00多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改革开放40年德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00多亿

2018-12-31 10:39:54 来源:

  改革开放40年,随着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投融资体制也发生了重大变革,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与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市场需求变化及全市经济基础相适应,起到了扩大经济总量、调整产业结构、驱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近日,德州市统计局发布改革开放40年德州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简述,回顾40年固定资产投资历程,大致分为四个阶段:初期发展阶段、平稳增长阶段、高速增长阶段和高质发展阶段。

  投资主体呈现多元化

  投资总规模迅速扩大,投资贡献率显著提高。改革开放40年,投资总量迅速扩大,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从1978年的0.59亿元增加至2017年的2641.01亿元,年均递增24.1%。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日益明显。全市投资率由改革开放初期的35%上升到56.1%。2017年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6%,拉动全市经济增长4.0个百分点。

  投资结构调整变化,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改革开放40年,德州三次产业投资结构不断调整,第三产业增长较快,比重快速上升,由1978年的20.3%提高到2017年的42.8%。投资结构的调整,带动了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1978年的57.2:16.9:25.9调整为2017年的9.9:47.7:42.4。

  投资主体呈现多元化,民间投资主体地位凸显。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有企业相继改制推向市场,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快速发展起来,乡镇集体企业、私营企业、个体户先后走上社会主义市场的大舞台,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2000年民营投资仅占18.1%,2010年以来全市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保持在80%左右,2017年全市民间投资占比为79.3%。改革开放40年来,从国有投资“一枝独秀”到各种经济成分投资“百花齐放”,投资主体呈现多元化。

  固定资产投资效益显现

  投资促进了农业基础设施增强,农业的基础地位更加巩固。全市农林牧渔业完成投资总量由1978年的0.21亿元扩大到2017年的34.04亿元,增长162倍。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融合取得新突破。全市累计已建成或在建农村新型社区430个,40万农户住进了设施配套、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的新社区,建成规模以上农村产业园区900个,45万农民实现了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建设成效显著。全市共打造各类农业园区263个,累计投资额739亿元,吸纳农村劳动力17.6万人。

  工业投资发展壮大,全市工业投资规模由1978年的0.26亿元扩大到2017年的1455.15亿元,年均增长24.8%。工业投资的快速增长,有力的推动了全市工业发展步伐。截至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978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0989.5亿元。

  交通运输业蓬勃发展,邮电通信业稳步增长。改革开放40年,现代化交通网络新格局初步形成。截至2017年末,全市实有公路通车里程4011.78公里(不包括村级道路),公路密度为38.72公里/百平方公里。

  此外,城市载体功能日趋完善,民生事业持续改善。改革开放40年,德州城乡面貌呈现新变化,城市空间布局日益优化,陵县撤县设区,城市东进步伐加快,城市规模效益和集聚能力显著提升。实施了新湖风景区、锦绣川、长河公园、减河湿地等景区工程建设,人居环境日益改善。截至2017年底,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148.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6%。(贺莹莹)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