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电示范县是这样打造的 ——国网郓城县供电公司强电网提服务工作纪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小康电示范县是这样打造的 ——国网郓城县供电公司强电网提服务工作纪实

2018-09-29 10:40:29 来源:

滔滔历史长河,巍巍丰碑耸立。改革开放40年,郓城县由当初孱弱的电网,到村村通电、户户通电、井井通电,再到今年即将建成小康电示范县,经历了沧桑巨变。这一切,是无数郓电人用无悔的奉献和辛勤的汗水换来的。这些年,他们砥砺奋进,铿锵前行;这些年,他们真抓实干,精耕细作;这些年,他们栉风沐雨、风雨兼程,用辛劳的汗水、无私的奉献,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攻坚电网建设,建成小康电示范县

   2018年1月31日,随着郓城110千伏于楼变电站一次送电成功,标志着110千伏于楼输变电工程顺利投产运行。

   110千伏于楼变电站位于郓城黄安镇与唐庙乡交界处。近年来,于楼、唐庙等地经济高速发展,使得该区域电网负荷增长迅速,仅110千伏武安站已无法满足该区域用电需求。为此,郓城县供电公司积极向省市公司汇报,110千伏于楼变电站终获批复,以解决郓城南部区域的供电能力不足的问题。

   2018年1月8日,变电站设备调试工作正式进场,计划于1月31日完成调试工作。一般情况下,一座110千伏变电站调试需要30天的时间,而现在只有20多天,时间相当紧张。二次调试六名班员,分成三组在现场进行调试,高压试验班四名班员,大家每天早上八点开始工作,除了吃饭时间,几乎都没有休息。李守鹏是于楼变电站调试试验负责人,他和同事们在现场进行110千伏母线耐压试验和电压互感器、电流互感器耐压试验,几乎每天都工作到凌晨一点多才收班。“110千伏于楼站是公司重点工程,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是我们有信心、有决心,确保工程按时投运。”李守鹏这样说。

   为建设好110千伏于楼站,郓城县供电公司的领导多次深入施工一线,现场督导调研,协调解决困难。变电站的设备组装正处于七八月份最炎热的时节,郓城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以冯昌军、李守鹏为首的变电检修一、二次班,在工程施工中不负重托,顶高温、冒酷暑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豪情壮志。尤为突出的是,在这些电力铁军当中,有巾帼不让须眉的刘海晨、郭弦等,她们与男同志一道,在酷暑难耐的季节,克服了种种不便,拼搏在施工一线。施工人员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等困难,加班加点,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抢抓施工进度,同时监督人员到岗到位,加强安全技术管理,为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110千伏于楼输变电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7年8月,郓城县被国家能源局纳入全国小康用电示范县名单,成为山东省仅有的4个示范县之一。2016~2018年,郓城县重点向中低压配电网倾斜, 总投资10.2亿元,其中110千伏电网投资1.97亿元,35千伏电网投资0.66亿元,10千伏电网投资3.84亿元,0.4千伏电网投资3.73亿元;共新建和改造110千伏变电站2座,主变8台,变电容量439兆伏安;35千伏变电站4座,主变7台,变电容量140兆伏安;10千伏配变容量291兆伏安,线路1112公里;0.4千伏线路4232公里,户表1.0855万只。他们通过开展“机井通电”工程、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贫困村农网改造等工程,完成小康电示范县建设。

   转变服务观念,优化供电营商环境

   近年来,郓城县供电公司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团结一心、砥砺奋进,促进了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

   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业扩服务提升。高、低压客户申请用电资料精简至3项、2项,办电环节压减至4个、2个;10千伏、低压客户公司办理时长分别压减至11个和3个工作日,自正式受理用电申请至送电(客户自身实施的受电工程工期不计入),10千伏客户、低压客户平均总时长不超过45个和20个工作日;10千伏及以下客户外线工程行政审批实现“一窗受理”,确保客户接电成本明显下降,供电可靠率显著提升。

   强化电子渠道应用,客户选择多样化。今年以来,他们新增客户配变231台、容量7.66万千伏安,同比增长50.98%、47.24%。加大“互联网+”供电服务推广应用,积极推行微信、电e宝、支付宝等多种线上交费渠道。提升户用漏保服务水平,排查户保49万户、排查率98%,确保客户人身财产安全。

   坚持“不停电是最好的服务”理念,大力实施带电作业。今年上半年,开展带电作业 330次,同比增长29.92%,减少停电25804时户;治理重过载、低电压台区316个;开展零点检修、抢修24次,降低了客户停电感知,大大提升了客户用电体验。

   勇于担当作为,助力全县脱贫攻坚

   “张书记真是俺们的贴心人,把全村的供电线路和用电设备全部进行了升级改造,电压稳了、路灯亮了,还给村委添置了办公设施,特别是引导俺们走向了致富路,俺们需要的就是这样的好书记。”在郓城县唐庙镇胡庄村,村民经常说起张建兴。

   张建兴是郓城县供电公司运输部副主任,2015年被选派到胡庄村任“第一书记”。上任伊始,他凭着执着的敬业精神,与干部手牵手,与村民心连心,深入农户调查摸底,理清思路,寻找贫困的原因,找准突出问题,立足全村实际,鼓励村民坚定致富信念和发展信心,为村里义务安装53盏路灯,请示公司对该村电网进行了改造,赢得了群众的信赖。

   近年来,郓城县供电公司将扶贫攻坚列入常态化工作,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坚持电力扶贫、驻村扶贫和结对扶贫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打好扶贫攻坚战。加快贫困村电网建设改造升级,2018年完成31个贫困村电网改造,使贫困村供电可靠性提高到99.88%以上,户均配变容量由1.5千伏安提高到2.2千伏安以上。因地制宜,统筹考虑贫困户增收需求、电力负荷及电网建设现状,帮助有条件的贫困户新建分布式光伏项目。推行贫困村 “电保姆”亲情服务,开展节约用电及安全用电宣传,着力改善农村地区电费交费环境,丰富优化交费渠道,及时解决群众用电问题,满足用电需求增长,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低成本创业。结合“第一书记”“双联双创”、县委扶贫办公室帮扶工作分工,该公司269名员工与33个帮扶村开展对接,明确工作目标、责任主体和时间进度,积极主动走访帮扶对象,想方设法帮扶脱贫,确保了精准扶贫行动的顺利实施。通讯员 苑承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