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如虹,任君畅行 ——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菏泽分公司发展纪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大道如虹,任君畅行 ——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菏泽分公司发展纪实

2018-09-29 10:39:43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通讯员 叶 骏

  高速公路,是经

   济社会发展的动脉!

   作为城市的骨骼、大地的血脉,高速公路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它既关系着产业发展,又影响着民生改善。为加快高速公路建设,为经济高速增长夯实交通基础,重拾“山东的路、广东的桥”这一叫响全国的美誉,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展开山东地图,在宛如雄鹰的齐鲁大地上,高速公路路网密布。

   将地图放大,在苏鲁豫皖四省交汇处,日兰高速、济广高速、菏东高速纵横交错,铺起的坦途大道交织在曹州大地上,让这座偏安一隅的城市成为中原交通枢纽。作为这三条高速道路的“服务管家”,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菏泽分公司自揭牌成立以来,就展现出市场化运作后的激情与活力,聚焦核心、紧抓主业,多元发展、产业融合,创新的新机制和新模式,不仅为我市高速公路事业翻开崭新一页,更为高速公路建设和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开辟了一条新路。

   “脱胎换骨”,展现改革创新的齐鲁交通“英雄精神”

   作为山东省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管功能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于2015年7月1日挂牌成立,在集团公司组建、边运营、边移交、边改革的前提下,菏泽高速事业有了“脱胎换骨”的机会。

   幸遇良机,但也避免不了压力。在山东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大背景下,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菏泽分公司从一“出生”,就背负着改革的使命。“宏观上讲,这事关加快现代化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建设,涉及全市高速的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微观上讲,这是数百人的饭碗,嗷嗷待哺的几百张嘴。”公路系统出身且具有丰富运营管理、纪检监察经验的邹文忠,“临危受命”,成为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菏泽分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面对企业转型之初,他既感到了层层压力,又敏锐嗅到了无穷的挑战。

   分公司成立之初,人员超编、机构臃肿、工资拖欠、资产负债、纪律涣散、管理滞后等矛盾和问题逐渐浮出水面,甚至发生了冬季除雪不畅导致高速公路拥堵、职工薪酬待遇政策理解不透引发群体上访、鼎顺房地产遗留问题导致社会闲杂人员围堵机关等不和谐事件。原高管处人员经历从行政体制到企业体制的巨变,观念转变滞后,思想涣散、人浮于事,工作积极性受到严重影响。

   面对严峻形势和复杂局面,菏泽分公司新领导班子组建以后,不等不靠、积极应对,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和切入口,逐步打开变革新局面。认真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承担起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企业治理统一起来,以强化党组织的作用发挥,赢得广大职工的理解和支持。2017年5月对部分中层正职进行公开竞聘,解决老高管处十几年来职位空缺问题,充实了中层干部领导队伍,中层组织力量得到加强。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动分公司全体员工团结协作、奋力拼搏,短时间内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之前软弱涣散之风一扫而空,凝聚了人心、团结了力量,公司走上了正轨。

   在解决遗留问题的同时,菏泽分公司领导班子还不断对分公司前景的经营和管理进行统筹谋划、有序推进,厘清公司科室、岗位、职能关系,建立健全组织架构、薪酬考核、岗位选聘、财务管控和制度保障,管资本、定战略、控风险,重经营、定策略、投项目,公司上下明显改观,发展环境改善了,高速公路建设加快了,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了,菏泽分公司出现了新的变化,无论是员工思想状态、精神面貌、工作态度,还是分公司的运营创收有了很大的提高。救援中心“分秒必争”,道路养护“精益求精”,收费一线“温暖如春”,行政后勤“雷厉风行”,单单是员工的精神面貌就明显改变,精神焕发、工作振奋。

   从2016年开始,截止到今年上半年,维修路面坑槽2631平方米、灌缝7511米;完成精准示范路基完成主线22公里、匝道22.75公里、现在正在实施的精准示范路标准路基主线20公里,整修路肩边坡191.22公里;维修破损桥墩30处、桥下空间清理易燃物1550立方米;维修隔离栅16620延米、涂画标线2555平方米;修剪行道树和中央隔离带绿篱82.7公里、清理中央隔离带垃圾66.7公里……一组组数据是分公司“脱胎换骨”最有利的证据。

  夯实立业之基,多元发展绘就蓝图

   一条路,能兴旺一个产业;一条路,能致富一方百姓。作为发展的“助推器”、经济的“大动脉”,高速产业的快速发展,能扩大对内需求,拉动经济快速增长,为全市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等方方面面发挥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把高速业务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这一点是毋庸置疑,如何将这一根基产业做大、做强,是今后一段时期内齐鲁交通的首要任务。

   尤其是结合菏泽自身特色,丰富的林木产品、富饶的农副产品、冉冉升起的机械化工,如今市委、市政府积极打造的“七大主导产业”,在“运出去、走进来”的路径上都少不了高速的“鼎力支持”,菏泽“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的宏伟目标,让这座牡丹城宛如巨大的“金山”,潜力巨大,齐鲁交通就像一剂催化剂,盘活这一班列车。

   谋定而后动。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菏泽分公司坚持立足主营业务,积极推进收费管理工作高效化。积极开展五星级收费站创建活动,围绕收费站硬件建设、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建设、服务品牌创建、精细化管理、展现工作亮点等方面合理策划,充分调动收费人员的积极性;强化区域联动,严格查验流程,加强与高速交警部门的联勤联动力度,收费站与交警驻站检查站逐步形成“两站共建”、安全保畅、联合治理逃费的工作机制;强化信息监控,提升稽查能力,制定了《信息监控中心特殊业务稽核规范》,加强特殊收费业务稽查力度,重点做好“绿通车”和其他异常车辆的稽查;强化营销推广,推进ETC业务开展,做到“内宣外讲”相结合,同时大力推广电子收费业务,对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上门服务,为客户节省了时间,极大地提高了客户满意度。

   今年上半年,通行费收入2.29亿元,拆账同比增长8.52%,查处逃费嫌疑车辆共6702辆,追缴通行费18.78万元;ETC客服中心共完成业务充值收入2.71亿元,占全年电子收费任务的58%,同比增长49%,其中线上充值收入2.5亿元,占全年电子收费任务的95%,同比增长278%,新增鲁通卡用户7807张,占全年电子收费任务的56%,同比增长67%。

   ……

   兢兢业业结硕果,实力雄厚铸辉煌。两年来,凭着先人一步、快人一招的超前嗅觉,立足“功能型+市场化”的定位,勤勤恳恳、高质量的服务,菏泽分公司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暴雨中,高速路上有他们的救援的身影;炎日下,桥梁路基上留着他们养护的汗水;冷嘲热讽声中,依然能看到他们耐心亲切的笑脸。在菏泽分公司内部流传着一句话:我们是齐鲁高速人,我们是旅途风景中的一张笑脸。战绩彪炳,必将再上一层楼。

   随着菏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的强力推进,高速公路建设被摆放在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上。为适应日兰高速主通道发展,满足日益增长的车辆通行需要,日兰高速巨野西至菏泽段47.5公里路段将实现改扩建,投资估算51亿元,其主路面由目前的双向四车道扩建为双向八车道。菏泽服务区将被改造为菏泽停车区,并新增郓城服务区。

   “双向八车道,这在菏泽尚数首例,就是在全省也不多见,为此,这项工程被列为今年的一号工程。”说起这段即将开工的高速公路,邹书记十分兴奋,“菏泽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汇处,通过本地的车流量很大,其中有10公里的客流量在全国能排进前十,这一段扩建、加宽十分必要。”

   据了解,作为日东高速的重要一部分,日照至兰考高速公路巨野西至菏泽段改扩建工程位于菏泽市东北部,起自济广高速和日兰高速交叉点,止于日兰高速和菏宝高速相交处,目前是三条高速重叠交叉区域。当时是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28米,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随着2002年日兰高速公路和2007年济广高速公路的相继贯通,日兰高速巨野西至菏泽段交通量增长迅速,大型车比例不断递增,道路病害逐渐显现,导致本项目服务水平急剧下降,现有四车道高速公路已不能适应交通量快速增长的需求,谋划项目改扩建已势在必行。作为鲁西南地区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之一,日兰高速巨野西至菏泽段改扩建项目将极大地促进沿线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及旅游业的发展,对加快鲁西南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对我市发挥和完善“串联东西,对接南北”区位优势的交通支撑体系至关重要。

   2017年9月18日,该项目工程可行性报告已取得交通运输部审查意见。立项批复所需4个前置要件中节能专项报告已完成;规划选址已取得住建厅意见;用地预审已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批复;社稳评估已完成;2018年7月5日本项目取得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此外,文物、安评、地震、地灾、水土保持、防洪评价等专项已完成。环境评价已完成专家评审,根据专家意见修改环境影响报告书,正在积极推进并报送至对口审批单位。2018年8月23日交通运输部组织召开初步设计现场调研会,即将取得批复意见,施工图设计已完成,近期将进行集团内审。

   主业基础夯实,无形中就积蓄了非常丰富的潜在资源和转型升级潜力,为多元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菏泽分公司领导班子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大力实施“高速公路+”战略。高速公路小修保养工程,4月份正式步入小修保养工程实施阶段;将在菏泽站匝道区内建立一所集购物、美食、加油一体化的便民服务站,以满足过往车辆及周围居民的日常需求,进一步提高齐鲁交通服务大众的企业形象;在推动牡丹产业化发展方面积极寻求合作,努力打造牡丹产业发展链条,为公司跨越发展增添动力。同时,随着房产项目破产重整工作的结束,菏泽鼎顺高速公路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也正式成立,为集团公司发展带来新的商机,目前已完成项目可行性分析论证和办公场所配置任务,工作人员也陆续到位,为下半年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挥企业社会责任,为扶贫工作注入“高速力量”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企业不仅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也一直是扶贫开发的重要力量。菏泽分公司就将扶贫工作上升到主业的高度,在大刀阔斧的改革、前进中,不忘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分公司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积极推进各项业务发展的同时,将精准扶贫服务保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加强对集团公司派驻第一书记帮包村的支持力度,与市县区政府协调关系,进一步做好搭建交流合作的有效平台,使帮包村的扶贫工作扎实开展。

   在扶贫工作中,由菏泽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萍和集团公司总部业务主管李良分别任牡丹区皇镇街道办事处祁楼、邢楼两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在集团公司的支持下,确立了“基层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建设、乡村文明建设”四轮驱动发展模式,探索出了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模式,为创新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机制提供了齐鲁交通方案。

   自2017年扶贫工作全面展开以来,两名省派第一书记通过实地调研全面了解村情民情现状,通过规范管理着力提高脱贫思想认识,协助村“两委”厘清工作思路,在建章立制、规范村级运行程序上下功夫,积极协调市区及当地党委、政府,组织村“两委”成员赴周边县区实地考察,学习产业扶贫工作先进经验。

   要想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没有别的捷径,只有靠自己的真心付出。懂得了这一点,刘萍和李良两名省派第一书记甘当心系百姓的 “泥腿子”,终日沉浸在田间地头,通过发展改革全力扭转贫困村情形势。结合乡镇土地综合整治,积极争取财政资金。修建村内村外道路47公里,新打机井26眼,安装变压器11台,修建生产桥梁5座,栽植绿化树木4000余株,安装路灯370盏,修建健身广场4处,修建下水道1000米,改扩建幼儿园1所。基础设施有了改善,还要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为了给贫困户“输血”,省派第一书记启动了扶贫车间项目,利用专项扶贫资金建设扶贫车间5座,年租金收益12万元。集团公司投入400余万元援建高效蔬菜大棚4座,年租金收益达40余万元,用于增加村集体收入及帮扶贫困户。

   第一书记深入帮扶,后方单位也是日日牵挂,菏泽分公司高频率开展帮扶活动。开展送温暖活动8次,慰问困难老党员、贫困户家庭65户,每年六一期间对帮包村幼儿园和小学进行慰问活动,投入10万余元捐赠了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购置了多种体育设施,结合“青年文明号助千家”对1户低保贫困户长期跟踪帮扶……齐鲁交通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社会责任担当。

  以党建助推交通提速发展

   党建引领交通,党的建设凝聚坚强核心。齐鲁交通事业不断发展,实际上也是党的建设不断改革和加强的过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菏泽分公司党委坚持把保持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先进性作为根本方向,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构建学习型组织,开展主题党建活动,确保做到引领有方向,学习有动力,实践有创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如何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开拓创新,团结协调,廉政勤政”的领导班子,一直是齐鲁交通菏泽分公司构建党建的核心工作。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时刻筑牢清正廉洁、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做到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确如此,高速交通工作时刻面对着大量资金,必须清醒的把金钱诱惑剥离出来,一定要把权利放在笼子里。“作为高速人,一定要不断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增强自身的耐受力与抗药性,宁可老生常谈,警钟长鸣,也不可一日放松,马放南山。”这是邹文忠书记在大会、小会上多次千叮万嘱的原话。经过廉政建设的潜移默化,无论是收费一线,还是养护、救援、理赔,高速人都廉洁奉公、无私奉献,处处彰显“阳光交通”。

   为了让党风建设、廉政文化根植于心,菏泽分公司在集团公司深厚的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基础上,形成了以“大道齐鲁、丹韵菏泽”为主题的文化理念,用十六幅文化形象图浓缩雕刻在公司的文化墙上。这十六幅文化形象图,不仅包含着儒家奋发有为、道家养性修身、兵家铁血管理、商家创新经营的多元思想,还融入了“一琴一鹤、一品清廉”的廉政文化,激励着员工前进、鞭策着员工守法,让奋发有为、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文化融于内心。风化成俗需要时间,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在鲁西南这片热土上,齐鲁交通广大领导干部职工迈着坚定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向着既定的目标阔步前行,扬起交通战线的廉洁风帆。

   大道如虹,任君畅行。开拓创新中的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菏泽分公司,正以全新的姿态,沿着自己开辟的康庄大道,创造新的辉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