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合休产假受关注,近九成受访网友表示支持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夫妻合休产假受关注,近九成受访网友表示支持

2020-05-22 11:05:29 来源:

近日,关于夫妻合休产假的话题在网上受到广泛关注。有建议提出:可有计划、分步骤延长男性休假天数;将陪产假与产假合并,由夫妻合休;男女双方均可在法定产假基础上申请延长假期至365天(夫妻双方休假合计)。

南都民调中心就此通过“热点站站队”平台发起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受访网友中支持夫妻合休产假的比例接近九成,同时有超六成网友认为女性产假应在9个月或以上,五成半网友认为男性陪产假应在3个月或以上。

近九成受访网友支持合休产假

南都民调中心于5月20日-21日发起本次网络调查,了解公众对夫妻合休产假的看法。调查结果显示,89.74%的受访网友对夫妻合休产假表示赞成,仅10.26%表示反对。

表示赞成的网友主要持两点理由:一是合休产假后男女双方都有产假需求,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企业的性别歧视;二是夫妻一起休产假的话,可以共同承担抚育新生儿的责任,有利于亲子关系建立和夫妻关系和睦。

而对此建议持反对态度的网友则大多认为合休产假的做法不易实施。有网友认为,产假期间必然完全脱岗,收入下降在所难免,双方同时休产假只会导致家庭收入更难保障;也有网友指出,如果夫妻双方不在同一企业工作,合休产假则需要企业间互通员工休假信息,方可计算具体的休假时长,这一过程中既牵涉到员工资料的隐私保护,也难以保证不会有人借此机会钻漏洞、多休假,执行难度较大。

近七成受访网友认为现行产假规定对生育意愿有影响

合休产假建议的高支持率背后,是不少网友对现行产假规定作出调整的期望。调查结果显示,有67.5%的受访网友认为现行的产假规定对自己的生育意愿有一定影响。

其中,有24.3%的受访网友表示,产假期间完全脱岗,可能会导致职业生涯受影响;认为产假不足,纯母乳喂养等有利于婴儿成长的做法难落实的受访网友同样占比24.3%;也有10.8%的受访网友担忧产假期间工资过低,难确保家庭收入,还有5.4%表示产假过短,担忧自己产后恢复不佳。

受访网友希望产假能进一步延长

据南方都市报5月20日的《“建议夫妻合休产假”冲上热搜》报道数据,目前全国各地的女性产假及男性陪产假(护理假)规定不一。大部分地方的女性产假在128天-180天之间,其中广东针对剖腹产产妇设有208天产假,西藏、吉林、重庆则可将产假延至1年。

相比之下,男性陪产假(护理假)的长度则明显较短。山东、天津均只提供7天的护理假,其余各地的护理假也仅在15天-30天之间。

为此,本次调查中也问到了受访网友对男女双方产假时长的期望。在女性产假方面,有37.8%的受访网友认为产假应延长至12个月,24.3%认为应设9个月产假,27%认为应设6个月,仅8.1%认为设3个月产假即可。

至于男性陪产假(护理假),有29.7%的受访网友认为应设6个月的陪产假,27%认为应设3个月陪产假,29.7%认为应设1个月陪产假,分别有5.4%的受访网友认为陪产假只需7天或15天。

由此可见,不少受访网友对产假及陪产假的期望时长与现行规定相比仍有一定差距,男女双方产假都进一步延长的呼声颇高。

产假期间薪酬及育儿假也是关注焦点

除了产假时长外,调查中还问及受访网友对产假规定和育儿相关政策是否还有其他建议。结果显示,有83.8%的受访网友认为除了产假时长外,还需要确保职工休产假期间薪酬不会大幅下滑,以免出现有假不敢休、不能休等问题;81.1%建议相关部门可通过财政补贴等方式在职工休产假期间给予企业一定福利,减轻企业用人成本压力,避免企业对怀孕职工的歧视;67.6%认为合休产假也应限定双方最低休假时长,避免执行上出现漏洞。

而在育儿政策方面,有83.8%的受访网友建议允许学龄前儿童的父母定期休“育儿假”,以便家长照顾儿童成长。此外也有59.5%的受访网友希望相关部门可以扶持建立更多婴幼儿托育机构,减轻家长育儿烦恼;54.1%建议强制要求准父母共同参加孕期及育儿培训,普及孕期护理和育儿相关知识。

延长休假值得支持,落地执行仍需讨论

综观本次调查结果,绝大部分网友对延长或合休产假持支持态度。但同时也有声音指出,相关建议在执行上存在较大困难,难以落地操作。

毫无疑问的是,适当调整男女双方的产假时长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企业用人时的性别歧视:如果男女都存在因生育造成的“脱岗风险”,那企业在招聘时自然会减少对女性的歧视。同时,国内部分地区目前的产假时长确实偏少,不利于女性的产后恢复、新生儿照护以及亲子关系的建立。

但站在经济角度上,职工产假时长与企业用人成本直接挂钩,如果只是调整产假而不对企业作出任何补贴或扶持,很有可能会加重企业负担,加剧职场上的隐性歧视。对于部分经济压力较大的家庭来说,如果产假期间难以维持收入,也很可能出现有假不敢休、不能休的情况。

如何在给予职工更多产假的同时避免企业承受用人成本压力,确保职工收入不因假期受过大影响,或许是有关提议需要重点考虑的部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