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神评语”从何处下笔?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期末“神评语”从何处下笔?

2020-01-15 09:25:24 来源:新民晚报

“套路化”评语不见了,代之的是更精准、更个性甚至更不拘一格的评价。这是这几天拿到期末评语的中小学生及家长的共同感受。网上蹿红的一些“神评语”,在让人忍俊之余,也促使教育工作者思忖:评语的作用究竟是什么?

  各种“神评语”广流传

  最近,浙江金华宾虹高级中学高二7班班主任吕老师火了。她是教化学的,期末评语竟用化学方程式。表扬一位“永远是安静刻苦的男孩”时她写道:“虽然看不见什么明显现象,其实人家反应快速着呢。坐在教室后排的你永远波澜不惊,一直埋头学习。安静得让人差点忽略了你,放出热量提醒着我们反应的进行。成绩飞跃是你努力的见证。”而在批评一位有些飘飘然的男生时,她又写道:“两种气体相遇,在空气中化为美丽的轻烟。你与日语、美术的邂逅,学习终于有了努力的方向。可以安定下来了吧,不曾想一受热又飘了。少年,要稳住。”吕老师的班级有42名学生,她说每个评语起码花半小时,想几十个方程式不难,难的是每个方程式要解读,还要和同学性格相呼应。这几年像吕老师这样因写“神评语”而变成网红教师的并非个别。早几年,杭州的一位小学班主任应老师,用文言文写评语也迅速传为美谈。此外,还有教师用甄嬛体、元芳体写的评语。

  学科评语更要精准

  上海市长宁区绿苑小学校长王晶说,期末评语“不求更煽情,但求更精准”,在上海,每名学生的成长手册上不仅会有班主任写的评语,各学科教师也要从学习习惯、学习兴趣、学习效果等三个维度给出评价,这份评语就像医生开的医嘱,也可以称为是“学嘱”。学生是要能够按照教师在一学期结束时开出的“学嘱”,巩固长项、改进弱项、调整学习策略。尤其是语数英三门主课的评语更要针对性强。

  在蒙山中学校长张连芳看来,班主任评语可以更挥洒一些,也可更富有成长哲理。张校长十分推崇初二3班班主任程春燕对评语的写法,比如“谁说微胖的你体育是个负担?瞧,你每次练习都健步如飞。遇见这个优秀、热情、大方、有毅力的你,是伙伴们的小确幸。为你骄傲,我的‘学神’!”对于一名单纯女生,程老师写道:“如果上课时你能拥有‘定海神针’,少一些左顾右盼,你就可以更优秀。话说军训那会儿,晚上你还会讲梦话,把室友们都吓坏了。小菇凉,小心你的秘密走漏风声哦!”

  评价学生莫“师本位”

  长三角地区的优秀班主任、上海市罗阳中学青年教师张晨晖是教体育的,正参与编写《“三言两语话真情”——班主任学生评语撰写的实操》。“相信不少班主任或多或少会在撰写学生评语时觉得一时无从下笔,发现对孩子既熟悉又陌生。特别是写到班级中那些平时不太惹人注意的孩子,顿时觉得对他们似乎关心得太少了。”张老师说,如果平时对班级的每个学生没有细心的观察、耐心的梳理、抱有恒心地去积累,是无法客观、全面地去对每个人进行比较恰当和准确的综合评价的。张老师认为,评语中“你必须”“你应该”“你真乖”等也是一种师本位的思维,而并非是为学生量身定制的“画像”。(首席记者 王蔚)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