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散27年,妈一直记得你爱吃草莓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失散27年,妈一直记得你爱吃草莓

2020-01-15 09:24:30 来源:扬子晚报

小图:2018年骆荣枝夫妇通过网络发布寻亲信息,附上女儿3岁时的照片,文中特别提到女儿“喜欢吃草莓”。

  小虹(左)和母亲相拥而泣。

  “真甜!小时候我就爱吃!”30岁的女子小虹(走失时原名丹丹),吃着母亲骆荣枝递过来的一颗大草莓,眼含热泪,边吃边说。14日上午,镇江润州公安分局内,这对离别27年的母女相拥而泣,让在场众人无不落泪……27年里,双方都经历了什么?又是何种机缘让其团聚?所有疑问,在昨天相聚现场得以解开。

  ◎1993年,意外

  3岁女孩闹市走失,数千人寻找无果

  1993年5月18日上午11点,童法桃回到镇江中华路上他承包的工程工地,却没看见3岁的大女儿丹丹——丹丹原本和表哥在一起玩的。

  “上世纪90年代初,镇江市中心的中华路非常繁华,路上全是人,寻找丹丹犹如大海捞针。”童法桃说,他让工地上几百名工人停工,并求助同在镇江承包建筑工程的老乡,发动各自工人和朋友寻找。“当时有几千人吧,大家分头到码头、火车站和汽车站寻找,都没找到。”

  绝望之下,当天下午夫妻俩到润州公安分局中华路派出所(现更名为金山派出所)报案。

  镇江润州分局金山派出所所长曲波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技防设施普遍比较落后,尽管警方尽了最大努力,但仍旧没有消息。

  “女儿刚丢的那一两年,基本上不上班,就是到处找。”说起这么多年的寻女之路,骆荣枝夫妇有着道不完的苦楚。他们把女儿的照片印在寻人启事上,贴遍了镇江各地并承诺:提供线索找到丹丹者,酬金3万元——这几乎是童法桃家的全部积蓄。

  ◎1996年,插曲

  “错认”了一个女孩,并资助她上学

  1996年夏天,童法桃听老乡说,句容白兔镇有一户人家,从外地带回来一个女孩,和丹丹年纪相仿。夫妇俩找这户高姓人家。可不管他们如何解释,对方就是不同意他们见女孩。“第二次再到高家,对方叫来很多人打了我们一顿!”骆荣枝说,“不得已,我们就只能远远地看着她,姑且就把她当做是丹丹,只要她能好好地活着,我们就满足了……”

  2000年左右小高养父因病去世,童法桃夫妇做了小高家人工作并承诺:认小高为女儿但不带她走,还资助她上学。

  童法桃夫妇把对女儿的无尽思念和愧疚,都倾注到小高身上。直到小高到南方上大学。

  2019年初,此前不同意做亲子鉴定的小高终于答应去做DNA鉴定。最终排除了他们的亲缘关系。

  “就是一个心理寄托吧,把她当做女儿,我们对丹丹的愧疚会少一些。”对于这么多年在小高身上的付出,夫妇二人心甘情愿。

  ◎2004年,遗憾

  女儿曾上网寻亲,双方最近距离仅仅2公里

  在童法桃、骆荣枝夫妇苦寻女儿时,丹丹也在淮安找他们。全程负责寻亲的金山派出所民警郑晶告诉记者,丹丹就在距镇江200多公里的淮安生活,改名小虹。小虹养母仲女士告诉警方,小虹在1993年5月被50多岁的李尧顺从镇江带回淮安。李尧顺说,孩子是在一个菜场捡到的,无人来找,就带回抚养。

  郑晶说,没过几年李尧顺因病去世,临终将小虹托付给仲女士夫妇。小虹此后一直和外婆(仲女士母亲)生活。

  二年级就辍学的小虹告诉记者,大概在十一二岁的时候,她听邻居说自己是领来的。2003年,13岁的小虹曾离家3天寻找生父母未果。随后,她跟随做小生意的养父母到了镇江,边打工边寻亲,2010年回淮安结婚。

  “我是2004年到的镇江。”小虹记得,她在黄山菜场做餐饮服务员,拿到第一月工资就迫不及待请同事到网吧教她上网发帖:“我希望在网上找到寻亲线索。”

  那时,黄山菜场距离其亲生父母所在的中华路只有2公里!

  ◎2020年,相认

  DNA配上了,分离27年后得以团聚

  2015年,童法桃夫妇和小虹不约而同地各自向公安机关求助。但命运又跟他们开了个玩笑,小虹的血样因为某些问题未能检测成功。民警通知重新采集时,小虹已东渡日本打工。

  2019年11月底,小虹在派出所再次提出采血寻亲,她的DNA信息被成功录入数据库。2019年12月26日,金山派出所接到江苏省公安厅打拐部门通知:淮安的小虹与镇江童法桃夫妇DNA血样符合亲缘关系!

  2020年1月2日,润州公安分局组成专门小组,赶赴淮安市建淮乡,对小虹及养父母情况进行实地调查,排除了小虹被拐卖的可能。1月7日,警方安排的二次DNA比对结果出来,确认童法桃夫妇与小虹符合亲缘关系!坐在派出所会议室内等结果的夫妇俩喜极而泣。

  昨天上午,小虹一家三口及亲友都被接到镇江,于是就有了前文所述的团聚一幕。(通讯员 曹伦平 戈太亮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万凌云 文/摄)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