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轮椅红娘”和她的“虹桥热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21年,“轮椅红娘”和她的“虹桥热线”

2020-01-14 09:47:13 来源:中国妇女报

看到残障朋友幸福的笑脸,庄美凤感觉自己所有的付出和辛苦都是值得的。

  她从小脖子以下失去行动能力,却身残志坚,创办全国首条由残障人士自费办理的为残障人士交友、征婚咨询的免费热线“虹桥热线”;她20岁前目不识丁,却凭借努力和毅力,自学小学、初中、高中文化课程,获得电大大专文凭,并取得了“婚姻咨询师”和“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她,就是被大家称为“轮椅红娘”的庄美凤。

  2020年新年之际,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走进庄美凤位于武汉市江汉区北湖街环保社区的家。这间小屋,也是她创办的“虹桥热线”的工作室。

  开通“虹桥热线”

  “我的梦想是做一个残而不废、对社会有用的人,帮助他人快乐自己。”这是庄美凤见到记者时说的第一句话。22年来,她靠用牙齿咬着竹筷拨打电话、用下巴点击鼠标,为残障人士“姻缘一线牵”。

  今年58岁的庄美凤,出生在福建,幼年时因一场高烧引发脑瘫,无情的病魔吞噬了她的肌体:双手蜷曲,腰椎变形,双腿萎缩,生活难以自理,无法接受教育的她,直到20岁,也只认识“庄美凤”三个字。

  1976年,15岁的庄美凤从老家莆田山区到武汉来,与在武汉工作的父母团聚。在那个年代残障人士在大家眼里就是废人。但从小就很自信的庄美凤认为能靠自己的力量生存。

  为了识字,她坚持刻苦自学,没有双手,就用嘴咬着笔写字,后来她又学了两届电脑培训班,开办过公用电话亭,还同时销售报刊和水果。

  庄美凤发现,残障人士婚恋是非常困难的事,但需求很大,而婚介所往往要收取较高的费用。她因此萌生了一个想法:创办专为残障人士服务的婚恋机构。

  用自己手头的一点儿积蓄,安装了一个座机。1998年,庄美凤创办的虹桥热线开通了。虽然别人不看好,但庄美凤坚持用嘴咬筷子拨键盘,用下巴点击鼠标,坚持为残障人士牵线搭桥,帮助一对又一对残障朋友走进婚姻殿堂。

  然而,因为忙于为他人搭“鹊桥”,导致了她与丈夫的家庭矛盾不断,倔强的庄美凤提出分手,结束了8年的婚姻。

  之后不久,她结识了比她小10岁、更能理解、包容她的人生伴侣——李国才。两个月后,两个相差10岁的人“闪电结婚”。

  “虹桥热线”开通后,电话每天响个不停,最多时达七、八十个,甚至武汉三镇的一些身体健康的人也跑到庄美凤这里寻求帮助,来自全国各地的信件也像雪片一样飞来。为此,庄美凤每天要工作到凌晨二、三点钟,丈夫李国才也默默承担起照顾妻子,协助妻子的“护理员”和“协理员”。

  她和丈夫甚至还亲自到许多残障朋友家中,实地了解彼此的家庭情况和生活环境。抱着妻子上车,再反身抱起几十斤重的轮椅上车,到站后如此下车,安顿好妻子,再换乘另一辆公交车,如果车上人多,只好等下一辆……就这样,他们频繁往返于武汉三镇的公交车上。

  巨大的工作量,反而使庄美凤得到了极大的精神鼓舞。她说,每当看到残障朋友通过这座“鹊桥”走向幸福的生活时,自己都感到无比自豪。

  1999年,“虹桥热线”迎来第一对踏过“鹊桥”的“新人”。36岁的下岗工人张京雄,婚后因患青光眼未及时医治,双目失明,妻子与他离了婚,他独自带着两岁的女儿艰难度日。极度痛苦的他向“虹桥热线”求救。接到电话后,庄美凤为他介绍一位离婚女子,二人很投缘,当年就喜结良缘。

  残障人士组成家庭不容易

  一对家住武汉江夏区金口的残障夫妇,俩人从相识、相恋到结婚,得益于庄美凤的反复考察、谈心。婚后的他们把庄美凤当成知心大姐和家人。

  有几次,两人发生了矛盾,分别都向庄大姐“诉苦”。庄美凤觉得:“残障人士组成家庭不易,彼此更应珍惜这段感情。”在丈夫李国才毫无怨言的支持和帮助下,夫妻二人前后三次往返于离家30多公里以外的江夏金口。途中需要倒三次公交,来回耗费一天的时间,困难可想而知。每每回到家,夫妻二人累得连吃饭的力气都没有了。

  李国才说:“她做的是成人之美的好事,我们麻烦点儿没关系,看到他们和好如初,我和她心里高兴。”

  庄美凤告诉记者:“残障朋友不要自卑,要有追求爱情的自信和勇气。一旦结缘,彼此之间的理解和沟通非常重要。为他们做事,再累我也心甘情愿。”

  2018年12月27日,在“虹桥热线”创办20周年之际,武汉市江汉区残联专门举办了主题为“爱的路上千万里——庆祝虹桥热线创办20周年残健同行相亲嘉年华”活动。活动现场,在庄美凤帮助下喜结连理的残障夫妻代表重新穿上婚纱,向人们展示了人生中难忘的幸福时光,这一幕深深打动了现场的人们。庄美凤告诉记者:“当我看到这些残障朋友幸福的笑脸时,我以前所有的付出和辛苦都是值得的。”

  庄美凤和李国才与当地新闻媒体合作成立了“爱心中转站”, 为西藏一个贫困小学捐献生活用品,当时还在上小学的儿子李想响非常积极,只要放学一有时间,就和爸爸妈妈以及志愿者们一起,帮助清点、打包捐赠物品。他说:“我要和爸爸妈妈一样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当记者好奇地问起身体健康的李国才为什么会选择庄美凤,并无条件地支持她开办婚介工作,这位曾经在海军服役4年多的退役军人说,是庄美凤乐观、自信的人生态度和她对工作认真、执着以及不懈的坚持感染和打动了自己。

  这些年,李国才在“虹桥热线”工作室旁边开了一家中医按摩馆,方便随时照顾庄美凤的生活起居。“她要用一辈子考验我,我要用一辈子向大家证明我对她的感情。”李国才告诉记者:“我看到经她介绍成功的残障人士走进婚姻殿堂,目睹了他们的幸福场景,我觉得,她做的事很有意义、很值得去做。”

  为2万多人牵线,促成508个家庭

  庄美凤发现,不少残障朋友前来咨询时,或多或少都存在心理问题,但自己却不知怎么劝解,她萌生出考取心理咨询师证书的想法。

  要获得心理咨询师证书,需要有大专及以上文凭才能报考。在残联和社区资助下,2009年秋,庄美凤开始在位于武汉江汉路的中央电大学习。

  庄美凤出行靠轮椅,上课时间又值下班高峰期,出行成了很大的难题。无助之下,庄美凤向社会发出求助。自此,在武汉华昌一公司党员模范司机杨少华和张重阳的带动下, 该公司10多名的哥的姐坚持了负责每周二、四晚上送庄美凤上电大。

  2019年6月,坚持十年求学的庄美凤终于电大毕业。之后,她又备考心理咨询师,2019年3月,她成功获得美国职业教育学会颁发的国际注册心理咨询师证书。同年4月,她又获得家庭婚姻高级咨询师的职业技能证书。

  谈起这些年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庄美凤坦言,除了自己的坚持、丈夫的理解和帮助外,更重要的是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支持。她把对党和政府的感情转化成工作动力,并坚持14年向所在社区递交入党申请书。2012年,庄美凤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热线也从电话转向网络。庄美凤克服一切困难从容应对。如今,她能熟练地用一根筷子来控制接听热线,用下巴灵活地使用鼠标来和朋友们沟通……闲暇之余,她还会用嘴咬着笔把自己的所想所获写成文章。

  21年来,“虹桥热线”为2万多名残障朋友提供免费婚姻服务,共接待残障朋友征婚登记、牵线服务2万多人,促成了508个幸福家庭,并接待残障人士心理咨询1200多人。

  如今,“虹桥热线”的朋友已遍布中国各地,除接听电话外,庄美凤更多的还要通过电脑回复残障朋友的咨询,与他们交流谈心,开导、鼓励残障朋友树立乐观、向上、积极的人生价值观。

  新的一年,庄美凤又在酝酿着开办一个“婚前培训班”,以自己20多年的婚介经验和所学知识,并聘请医学等方面的专家,对未婚青年进行专业指导。(记者 强洪 文/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