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 一个都不能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教育扶贫 一个都不能少

2020-01-06 09:36:29 来源:

—— 定陶区教体局教育扶贫工作侧记

2019年,对李含梦来说最温暖的一件事是重返校园。李含梦是定陶区马集二中初三学生,因为家庭比较困难,父母想让她外出打工补贴家用,后来在镇政府和学校的协调下,为李含梦的父亲安排了学校保安的工作,家中有了固定收入,生活便有了保障,再无后顾之忧的李含梦高兴地重回课堂。

该校另一名学生蔡爽因为厌学离开了学校,后来在老师和村干部的劝说下,克服厌学情绪的蔡爽又重新回到了校园。

李含梦和蔡爽两名学生的重返校园,只是定陶区服务教育扶贫工作“一个孩子都不能少”的缩影。

2019年,定陶区教体局聚焦教育公平,抓好教育扶贫,坚持精准控辍,精准资助,精准关爱,在教育扶贫路上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全年劝返复学安置率位居全市第一,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冲刺阶段,书写了新的篇章。

冉堌镇东周庄行政村的周湫婷、高岩因智力低下,无法在学校正常上学,冉堌镇第一学区的周广忠、王志良、王西永三位教师,一周上门两次,教他们识字、读绘本等。两个孩子有幸遇到了他们不离不弃的人生导师,打开了他们认知世界的一扇窗。

抓好控辍保学,是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夯实脱贫攻坚根基之所在。2019年,定陶区教体局依据山东省户籍管理平台和学籍管理平台,联合区残联、民政等部门逐一比对,分12个工作组,出动工作人员108人次,全面排查摸底。逐一建立台账,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行了销号处理。目前,177所中小学已全部建立了控辍保学工作台账。采取核查、劝返、送教上门等多种方式,全年劝返安置477人,其中随班就读47人、送教上门75人、复学355人。

创新贫困生认定办法,由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代表组成班级民主评议小组,对贫困学生进行综合评议和精准认定,及时更新贫困生资助信息库,保证资助资源公开、公平、公正、合理地分配。各项救助资助金足额及时发放,2019年,发放各学段资助金共计741.925万元,资助各学段贫困生11997人,其中建档立卡学生3135人。对定陶区99所省重点工作贫困村小学的信息化扶贫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目前,省贫困村小学全部达到每个教学班全部配备多媒体教学一体机,教师人手一机。

定陶区11个学区,每个学区(中学)都建有一所农村留守儿童学校,每个学校都建立了留守儿童关爱室。定陶区第四实验小学在建立关爱室的基础上,又建设了“阳光家园”学生成长空间。各学校成立了“心灵驿站”,建立了心理健康咨询室和结对帮扶制度,特别是“亲子共读”帮扶活动,效果十分明显。定陶区教体局专门举办现场会,在中小学予以推进。期间,定陶区教体局依托定陶心理学会,组织教体系统心理教师,每学期至少一次,走进学区、学校,对家长通过父母课堂,对学生通过团体辅导、个别咨询、沙盘游戏等多种形式进行专题辅导。

记者 张红艳 孙 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