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贫困村打造成省级美丽乡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把贫困村打造成省级美丽乡村

2019-10-18 09:48:10 来源:

——记市人大代表、鄄城县旧城镇葵堌堆村党支部书记卢景生

目前,鄄城县旧城镇葵堌堆村400多亩的桃园内仍有不少市民前来采摘。“我家的采摘园能采摘到11月份,今年又挣了很多钱,这多亏了卢书记啊!”村民马福荣一边幸福地在采摘园内忙活,一边向记者介绍。该村3年前还是省级扶贫工作重点村,如今却成了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这一切与市人大代表、鄄城县旧城镇葵堌堆村党支部书记卢景生分不开。
   卢景生之前一直在外省做生意,挣了不少钱,在葵堌堆村也算是一个“能人”。“当时我们村是典型的‘三无村’,无集体土地、无集体收入、无集体资产,村里的道路、水电等基础建设严重不足,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种植小麦、玉米,2014年精准识别贫困户111户、293人,是省定贫困村。”卢景生说,村里的现状深深刺痛了他,经过艰难的思想斗争,他决定回村为父老乡亲的生计问题做好服务。“能带领乡亲们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比自己挣再多钱都好!”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于2014年10月返乡创业,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葵堌堆村是历史上齐桓公葵丘会盟之地,自然环境优越,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村内有葵丘会盟遗址及明代塔元寺。“这是我们村的优势,怎样把这些优势转化为能为村民们生‘金蛋’的母鸡呢?”卢景生没少为此动了心思。经过多方考察,卢景生决定带领村民发展生态农业及乡村旅游业。他首先成立了“葵丘庄园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方式,流转土地1100余亩,种植了苹果、桃、梨、樱桃、葡萄等果树,让村民们通过采摘园脱贫致富。“以前俺家有2亩荒地,种的全是杨树,20年总共卖了不到2万元,平均一亩地一年的收益还不到500元。现如今种上了苹果树,每年每亩的毛利就能有1万多块钱,是原来的20倍。”村民孔祥坤喜滋滋地说。同时,卢景生还通过产业扶贫资金,流转土地40亩,建设了蔬菜大棚16个。2016年,卢景生又多次向省旅游局申请,将葵堌堆村列入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并争取了省旅游局和省扶贫办的乡村旅游扶贫资金140万元,全部投入到乡村旅游工程建设上。
   经过卢景生多年的努力,现如今的葵堌堆村无论是基础设施、村容村貌,还是村民的思想认识,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发展生态农业,打造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全体村民的共识,全村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村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好风气、好面貌。”卢景生说,通过多方宣传,现在葵堌堆村乡村旅游已小有名气,先后被省旅游局列入“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和“全省十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之一”,被省扶贫办纳入“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发展规划”,乡村旅游作为“一村一品”特色项目列入鄄城县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
   2017年初,卢景生本人被评为“鄄城县返乡创业标兵”。他说,下一步村里将大力发展“农家乐”,将乡村旅游与生态农业结合起来,力争形成景色独有、产业多元、文化深厚、城乡一体的新型乡村。 记者 仝志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