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迎新:最远新生跋涉1万多公里 最近新生就住对面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上海大学迎新:最远新生跋涉1万多公里 最近新生就住对面

2019-08-27 09:39:46 来源:东方网

又到了喜气洋洋的开学迎新季,上海大学日前迎来了2019级的“新上大人”。今年共有4750名新生报到,其中男生2533人,女生2217人,最远的新生是来自巴西的留学生,需要经过1万多公里的长途旅行,而最近的新生就住在上大宝山校区北门的锦秋花园。本届“萌新”由33个民族组成,其中还有4对双胞胎……学校为了迎接这批新生,准备了很多“惊喜”。

  “刷脸”报到,全面服务新生

  为了方便4750名新生快速入学报到,今年学校采取集中报到的方式,“刷脸”报到、大屏滚动实时更新报到情况……高科技亮相报到现场,精准、高效、安全、便捷的报到程序受到新生和家长们的欢迎。集中报到这个方式有利于培育学生的独立意识,同时能够增强新生对上海大学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迎新过程中,学校充分考虑到新生以及家长在报到过程中的问题,沿路设置志愿者迎新点、家长临时休息区、饮水点、医药点、校园短驳车等,大大方便了新生的入学,为新生以及家长们留下了美好的“上大初印象”。

  无忧入学,助力成长

  上海大学成才服务中心为2019级家庭经济困难本科新生提供“绿、贷、勤、助、补、免”系统、立体资助保障,与入学通知书一同寄送,让新生第一时间了解到上海大学全方位资助体系;全校招募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于暑期返乡开展资助政策前置宣传,帮助新生解读国家资助政策;制作迎新资助宣传视频,充分利用迎新网络平台进行宣传,同时在迎新网推出学生资助信息填报系统,开通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网上高速申请审核通道,并设计涵盖成才资助政策体系的简明资助包方案,在排摸新生资助需求的同时,提供新生个性化资助需求定制;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开通“绿色通道”,实现零元报到,无忧入学;聚焦新生资助需求数据分析,发动院系深入排摸、中心核实,定制新生资助方案,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及有特殊困难的本科新生,提供迎新特困助学金、助学爱心餐、爱心礼包、爱心赠书及突发事件补助等系列迎新资助,解困难新生入学第一笔费用燃眉之急。

  别致小礼“上大糕”

  上大糕,改良于江南传统点心“定胜糕”。相传南宋时百姓为韩家军出征鼓舞将士而制作,取名定胜糕,寄予出征的将士定能得胜归来的美好愿望。后流传至今,象征吉祥美满。

  为了传承中华传统饮食文化,上大糕改良的同时保留了其传统制作工艺,“一拌、二搓、三筛、四压、五蒸、六敲”繁琐的制作流程倾注了上大师傅们几个月的摸索和改进。其中,在筛选的工序中,要用细网格将细沙与团块的米粉分离,这道工序就要反复做好几次,然则影响糕点的口感。通过革新配方,提升口感,使上大糕更加松软清香,入口甜糯。

  上海大学食堂将“上大糕”送给新同学,既是祝贺大家金榜题名、鲲鹏得志,也希望同学们在新起点上积极践行“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校训精神,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朝着青春的梦想奋勇前进。

  志愿服务,以"心"迎新

  来自社区、中欧、理学、通信、社会、外国语、管理、电影等8个院系的45位2019级新生志愿者,将走进校园的一刻,变为了自己志愿服务之路的起点,用实际行动展示着作为上大学子的担当与责任,同时也标志着上海大学在迎新季开启了“以心迎新”的工作模式。

  早在迎新开始前一个月就在网络上、迎新qq群、微信公众号上发起了倡议。“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号召19级的新生在入校的那一刻就加入到践行公益、奉献爱心的队伍中,以实际行动爱国、爱校,服务身边的人。在迎新报到期间,新生志愿者与师兄、师姐一起,为其他新生提供报到引导、校园介绍、答疑问询等志愿服务工作,帮助彼此更好地为大学生活做准备。同时,将践行公益、爱校荣校的理念融入开学第一课,唤醒学生的公民意识和社会担当,提升新生的自强自立的主人翁责任感。记者傅文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