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瑞广:基地带农户 大家同致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朱瑞广:基地带农户 大家同致富

2019-07-16 11:19:22 来源:
 单县终兴镇小阁子村有一位瓜蒌种植大户——朱瑞广,600亩的水肥一体种植基地里,一个个瓜蒌吊在藤上,正不断地书写着朱瑞广绿藤架下追梦的故事。
   1979年,朱瑞广出生于单县终兴镇小阁子村朱庄。2016年,他辞掉医药企业的高薪岗位,回到家乡创办山东君信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搞了一个瓜蒌种植基地,进行立体种植。
   日前,记者在瓜蒌种植基地看到,瓜蒌架起来在空中生长,架下种植西洋参,地面放养蟾蜍,土里养殖蚯蚓……“蚯蚓是土壤的活化剂,蟾蜍吃飞虫,瓜蒌架为西洋参遮荫,我们定期放雁鹅除草,这种以瓜蒌种植,雁鹅、蟾蜍、蚯蚓综合养殖为一体的立体生态循环高效农业组织模式,一亩地五项全算下来纯收入可达到9000元。”朱瑞广介绍。
   说起瓜蒌,很多人对它比较陌生。瓜蒌,原名栝蒌,多年生攀缘性草本植物。其果实、果皮、果仁、根茎均为中药材。现阶段,瓜蒌主要是开发其果仁,做成商品瓜子。
   “我本身就是搞医药研究的,对中药的种植和市场比较了解,有回乡创业打算的时候,我就已经想好种植什么了。”朱瑞广说,他去年回到小阁子村,承包了村里150亩地,开始发展瓜蒌种植。
   朱瑞广介绍,瓜蒌全身都是宝,其果实、果皮、果仁以及根茎均可入药,是用途广泛、市场需求量较大的中药材,每亩年均纯收入可达4000-6000元。比起以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现在种植瓜蒌的收入要可观多了。
   朱瑞广不满足于传统的产业发展模式,在他看来,“种瓜蒌也要讲创新”。“现在国家正在进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传统的种养随着时间的推移,将很快被淘汰,只有绿色无公害的、可循环的才是农业的未来。”朱瑞广说,“由于瓜蒌属于多年生植物,一般每四年进行一次刨根、栽新苗种植,正常情况下,第一年的收益就能赚回投资成本,第二年至第四年每年的收益都是纯收入。”
   除了创新模式,朱瑞广还积极做产业发展的带动者、推动创新的示范者,带动周围很多农民参与进来。朱瑞广说:“在农村搞创业必须保证村民的收入,想要村民发展瓜蒌种植,必须打消他们心中的种种疑虑。”
   起初,朱瑞广回村发展瓜蒌种植因为资金等方面原因,只流转了村里150余亩地,面积太小,很多企业并不愿意收购。“我动员村民发展瓜蒌种植,只要种我免费提供种子,并且和企业签订收购协议,保证收购。”朱瑞广说,通过做村民的工作,今年发展到600亩瓜蒌。由于之前在药企工作的经历,今年他还和江苏的一家制药厂达成合作协议,每年基地的瓜蒌全都由这家企业订单收购。
   “瓜蒌每亩产量在5000-6000斤,每斤企业给出的订单价格在0.8元-1.2元,村民的收入有了绝对保证。”朱瑞广告诉记者,2018年,山东君信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稳步发展的同时,积极为农民脱贫致富贡献力量。两年来,带动8个贫困户种植瓜蒌,安排30余个贫困户就业,提供的扶贫资金使130余个贫困户受益,为精准扶贫工作尽心尽力。2016年底,朱瑞广被终兴镇选为单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从各方面体现代表的影响力,2018年底被菏泽市评为“优秀人大代表”。
   “作为人大代表,更应该发挥代表作用,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下一步我将加大订单化种植,不断探索立体生态循环高效农业新模式,帮助村民致富奔小康。”朱瑞广说。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