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金融优势 助力全面小康 ——农行菏泽分行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发挥金融优势 助力全面小康 ——农行菏泽分行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2019-06-28 16:07:14 来源:
扶贫脱贫离不开金融支持,金融扶贫有助于财政扶贫资金撬动更多扶贫资源,扩大扶贫资金覆盖面,加大扶贫力度,加快扶贫进程。农行菏泽分行将金融服务脱贫攻坚作为全行头等大事和核心任务,聚焦精准扶贫,强化责任落实,加快信贷政策和产品创新,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信贷联结”让贫困户就业不再难
   巨野县陶庙镇侯庙村村民侯红良,十多年前妻子因病过世,为了给妻子看病花光了积蓄,家里还有孩子和老人需要照顾。一家人生活的重担压在侯红良身上,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在农行菏泽分行产业扶贫信贷支持下,侯红良入职山东巨铭能源有限公司,现在生活逐步稳定。“在家附近就能上班,不仅能挣钱,还能照顾家,和以前比,日子过得是越来越好!”见到侯红良时,他一边忙着工作一边向记者说。
   建立联结机制,确保贫困户就业。农行菏泽分行将精准扶贫贷款投放作为核心任务,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认真梳理各县区重点产业优质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清单,建立贷款企业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安置就业、订单生产、入股分红等形式,与企业、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带动脱贫。
  加大信贷支持“贷”来好日子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深感责任重大,行动上紧跟市、县(区)部署,紧紧围绕贫困户受益、就业等方面,优先审批金融扶贫贷款业务,让扶贫项目尽快启动。”农行菏泽分行党委书记宋光涛如是说。
   脱贫攻坚战中,鄄城县依托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优势,建设光伏扶贫项目。45岁的王庆根便是该项目的受益者,2018年底,他拿到了光伏发电项目的首笔收益2000余元。
   “给孩子交了学费,给小女儿拿了药,还给孩子买了过年穿的新衣服……”说起光伏收益款,王庆根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在这微笑的背后,是政府与农行辛勤的付出。农行菏泽分行了解到光伏扶贫项目情况后,第一时间决定进行信贷支持。“在当时,该项目没有现成经验可用。为此,我们成立了光伏扶贫项目推进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负责项目贷款的实施,确保项目顺利进行,让困难群众受益。”农行菏泽分行三农对公业务部总经理杨智慧说。
   加强支持保障,确保扶贫资金到位。农行菏泽分行将金融扶贫贷款业务纳入信贷优先审查审批通道,统一制定调查、审查清单,明确各环节办理时限,严格落实“最多补充一次”和限时办结制度,使扶贫贷款尽快发放,助力脱贫攻坚。
  驻村帮扶彰显金融扶贫力量
   近日,农行菏泽分行收到了一面印有“扶贫帮困、真心为民”字样的锦旗。这是该行用情用心做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得到群众认可的一个生动例证。
   “金融扶贫+驻村帮扶”,创新扶贫带贫机制。农行菏泽分行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驻村帮扶促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积极履行国有大行社会责任,利用金融扶贫政策,以单位联系村、干部联系户,创建村级服务型党组织,实现了挂包帮扶村全部脱贫。
   为东明县东明集镇夏行村、东葛村、西葛村改造电网、安装路灯,协助修通公路7.9千米,便利村民交通出行;改造危房12户,帮助群众解决居住困难问题。为夏行村接通了2500米的天然气管道,完成天然气改造约270户,使之成为东明集镇首个通天然气的行政村,这一项项数据展示了农行菏泽分行担当作为促脱贫的成果。
   在此基础上,农行菏泽分行党委班子成员还不定期深入帮扶村,与村民座谈,详细了解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帮助解决突出困难和问题。在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还对帮扶村生活困难村民和生活困难党员进行走访慰问,把党组织和农行人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和困难党员家中。
记者 黄啟峰 通讯员 赵西彪 王 磊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