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惠民经”铺筑“致富路” ——菏泽高新区加快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见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念好“惠民经”铺筑“致富路” ——菏泽高新区加快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见闻

2019-06-21 10:52:30 来源:

日前,菏泽高新区马岭岗镇伞头王行政村村民王洪建的扶贫大棚里,瓜果飘香的景象让人欣喜。除了应季水果葡萄和西瓜外,草莓、冬枣、水蜜桃也长势良好。“政府大力支持扶贫项目,让我致富的同时,还带动了群众一起致富!”王洪建由衷地说道。
   据了解,菏泽高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5951户、13071人,2018年已全部脱贫……一组组稳中求进的数字,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场景,勾勒出高新区扶贫工作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轨迹,乡村振兴战略逐步走向深入。
  扶贫项目助农“富”
   2016年8月,王洪建和妻子在马岭岗镇扶贫办帮扶鼓励下,成立了木轮车农场,种起了温室大棚,从此开启了他们脱贫致富之路。
   “水果施肥用的是牛粪、豆饼和香油渣,用防虫网和粘虫板防病虫害,从来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是真正的绿色天然无污染的有机水果。”说起自己种植的这些水果,王洪建满脸的自豪:“我们这个农场是扶贫项目,投入了300万元的扶贫资金。在建设阶段,为了本村的土地流转,高新区和马岭岗镇扶贫办工作人员没少为此事操心,多次出面帮他和村民协调,并到处联系苗木收购商帮村民出售地里砍伐的树木,真是发自内心地感谢他们。”
   木轮车农场是高新区打造扶贫项目的一角。今年以来,高新区制定了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加强产业项目管理和正常运营,确保全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投入财政产业扶贫资金8150万元,实施产业项目107个,共建大棚724个,其中冬暖式大棚238个,累计发展瓜菜种植面积1580亩,建设扶贫车间69个,受益贫困群众17815人次。
  扶贫车间就业“忙”
   在菏泽高新区马岭岗镇黄庙村一处扶贫车间,30多名工人正在忙着生产,正在扶贫车间干活的工人范春娥就是通过在这里打工实现了脱贫。“离家很近,一天我能挣将近60块钱呢,还能和一起干活的姐妹儿聊聊天说个知心话,比起自己以前天天在家闷着强多了。”一谈起现在的工作,范春娥露出开心的笑容。
   黄庙村扶贫车间90后老板朱开放2017年创业,从事棉服加工,以前自己用的是村里闲置的旧房子,场地有限,给工人干活带来很大的不便。2019年2月份在村委会的帮扶鼓励下,他将设备搬进了扶贫车间,不仅解决了厂房问题,而且自己交到村委会的2万多元的租金,直接可以分到村里的每个贫困户手里,让本村里的贫困户生活得到很大的改善。
   “现在在扶贫车间就业的有将近一半的工人都是来自本村的贫困户,自己致富的同时,能让他们在这里有个稳定的收入是我的初衷。”面对记者,90后的朱开放说出的一番话,朴实而有力。
   扶贫的成败在于精准。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高新区共签订双向承诺书24032份,填写扶贫手册12016册,并对贫困人员不同的贫困情况制定了“一人一法”帮扶措施,拓宽了贫困户脱贫致富途径。
  造血扶贫途径“多”
   “在我这个扶贫车间,有40多名妇女在此就业,以前我这个位置是个不能住人的破旧房子,政府出钱给建了现在的扶贫车间,让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创业的梦想。”马岭岗镇贾庄村村民刘伟是一名返乡创业青年,说起创业的经历,他打开了话匣子。
   1979年出生的刘伟身有残疾,行动不便,创业路上吃了不少苦头,但凭着自己的吃苦耐劳、踏实认干,他在浙江逐渐打拼出了自己事业上的一片天地。2018年11月,在村委会几次电话沟通鼓励下,他放弃了自己在浙江已经逐步成熟了的服装加工厂,把加工厂搬进了村里提供的8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
   马岭岗镇扶贫办主任祁滨雁告诉记者:“扶贫要先扶志。一方面,我们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造血’能力,为他们的创业提供政策和资金上的帮助,另一方面,对于老弱病残孕等特殊贫困户,加大‘政策兜底’帮扶力度,定期开展扶贫工作‘回头看’,让每个贫困户享受到国家扶贫政策的实惠,从根本上实现稳定脱贫。”
   今年,菏泽高新区已经实行特惠保险全覆盖,年度已赔付217万元,惠及434人。累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076人次、资助资金66.08万元。投入资金116.5万元,为267户贫困户改造危房。
   记者 张 品 通讯员 赵忠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