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一起走 ——曹县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见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小康路上一起走 ——曹县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见闻

2019-06-20 15:24:54 来源:

  走进曹县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富奥实业有限公司,随处可见残疾人在生产线上忙碌的场景。这里已经成为残疾人脱贫致富的幸福家园。
   熨烫车间内,33岁的聋哑人李廷成正手拿熨斗对衣服进行熨烫。他动作敏捷、手法娴熟,工资按计件算,每月可领5000元,如此精湛的技术是通过九年的时间磨练出来的。
   其实,熨烫技术对于正常人来说两三天就能学会,可没有文化的李廷成学了半个月也没能学好,信心丧失,索性放弃这份工作。回到家里的他,被父母送了回来。为了帮助他重拾信心,公司负责人虞丽娟为他调整了岗位,让他帮忙扯布。虽然工资不高,但是易学,很快李廷成就融入到群体中。为了能增加他的收入,虞丽娟特地让熨烫师傅学习手语,耐心与李廷成沟通交流,让他重返熨烫岗位。在大家的不断鼓励和帮助下,李廷成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学会了基本操作,经过反复练习,他的技术越来越好,速度越来越快。现在,他不仅是一名有责任感、工作仔细的好员工,而且还有了一定的积蓄。
   “现在俺也成为了一名上班族,不仅可以领工资,上班时间也自由,让我对生活充满了信心。”谈起现在的工作,身患小儿麻痹症的张静感到十分满足。她已经工作了十年,能拥有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是她多年来的梦想。
   曾经,张静外出求职多次受挫,心灵受到很大的创伤。她也埋怨过父母,为什么不能给她正常人的生活。对生活失去信心的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残疾人就业基地应聘,没想到一下就被录取,成为一名缝纫工,瞬间重燃了她对生活的希望。有时候工作时间久了,她的腿脚会酸疼,但从没喊过累。通过组长的耐心指导,她的缝纫技术不断提高,产品合格率也越来越高。现在每月3000元的工资,让她上班顾家两不误。
   “老管,你这是干啥去了?”
   “老管,一家人在这里散步呐。”
   ……
   每当听到工友们喊她“老管”,管付梅心里就感到特别温暖。她觉得,这样的称呼像极了一家人。
   管付梅今年44岁,和丈夫都患有侏儒症。由于身材矮小,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只能在家务农,生活十分拮据。来到曹县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后,管付梅负责填写包单,丈夫成为一名保洁员,这一干就是十年。尽管有时候也会觉得劳累,但心情却很愉快。
   “我们一家人都很感谢这样一个平台,给了我们工作的机会,可以挣钱养家,我也希望用自己的微薄力量,为企业发展尽一份力。”管付梅说,丈夫和女婿也在这里工作,他们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岗位,因此工作时特别认真。现如今,一家人吃住、工作都在厂子里,真正把这里当成了家。
   “培养残疾人的成本非常高,企业是需要付出时间、耐心和爱心。多年来,公司已陆续帮助80余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虞丽娟说,很多残疾人文化程度低,适应性慢。尤其是在初期,他们做出的产品很多质量不合格,返工率高,会延误工期,给企业造成损失。这就需要企业要有一颗宽容的心,给他们足够的时间去适应、去学习,不断鼓励他们,帮他们重拾信心。现如今,现有残疾人员工24人,占总职工人数的30%。很多残疾人员工工资比普通工人还要高,真正让他们通过技能培训,实现自食其力,就业致富。经过多年的努力,他们已经成为生产线上不可缺少的一分子。  记者 王 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