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一吹空调就生病?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宝宝一吹空调就生病?

2019-06-19 16:18:31 来源:中新网海南频道

家长提问

天一热,空调就成了必备的保命神器!但家婆说孩子还小不能吹空调,否则受了寒就是一辈子的事。于是死活不让孩子吹空调,可不吹空调,孩子又热得哭闹。这空调孩子到底能不能吹?怎么吹?

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儿内科副主任医师谢丹:天热不开空调,大人都会感觉特别煎熬,更别说体温调节能力较差的小宝宝了。高温很容易让宝宝中暑、脱水,还容易让宝宝身上长湿疹、痱子。所以,天热的时候是要给宝宝开空调的。但生活中也确实出现了由于吹空调导致受凉,引起感冒、流鼻涕、鼻塞,出现腹痛、腹泻等。空调吹久了,会感觉皮肤、鼻腔、喉咙干燥,还有人会出现打喷嚏、咳喘等过敏症状,甚至出现头晕、耳鸣、乏力。这就是所谓的“空调病”。

“空调病”是啥?“空调病”并不是由于空调降温制冷造成的,而是空气污染和病原体的传播引起的一系列表现,也就是说“空调病”不是吹出来的,是空调使用不当导致的!只要科学合理使用空调,就不会出现上述情况。

如何科学合理使用空调?

1、定期清洗空调。空调工作时抽进室内的空气,经过潮湿的蒸发器后,再吹回室内,时间长了,空调的过滤网和散热片上会积聚大量的有害物质,如粉尘、细菌及霉菌,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所以最好定期请专业师傅对空调进行彻底的维护和清洗。这是保证健康的基础。

2、空调温度不可过低,适当增加室内湿度。空调温度最好设定在24~28℃之间,保证室温在26℃左右,室内外温差尽量不要超过 7℃。当空气湿度控制在 40%~60% 时,病原体致病力、传播能力会迅速下降,此湿度环境下,人也会感到更舒适。可栽种适宜的室内植物或使用加湿器来保持合适的湿度。

3、避免骤然的温度变化。不要带宝宝突然进入或离开空调房,骤然的温度变化会让宝宝感觉不舒服甚至生病。出门时可以提前10分钟左右把空调关掉,待室温慢慢回升,宝宝适应后再出门;从室外回来时,先给宝宝擦干汗,休息一会儿后再开空调,避免受凉感冒。

4、避免空调风直吹宝宝。宝宝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善,直接对着空调吹,风力过大,全身毛细血管收缩,体温降低过度,容易导致发热、肺炎、口眼歪斜等多种疾病。最好让空调的出风口冲墙吹,或者安装一个“空调挡风板”,让空调的凉风不直吹婴儿床及宝宝经常玩耍出入的地方。睡觉时要给宝宝盖上空调被,防止宝宝着凉。

5、加强空气流通。长时间开空调不通风,容易造成空气污浊、缺氧、细菌滋生越来越多等问题。所以,每隔2~3个小时,要给室内通风换气10~15分钟。也可以把远离空调的一扇窗户开一个小缝,保证室内空气流通。

6、禁止室内抽烟等空气污染行为。室内抽烟、炒菜产生的油烟都会使室内污染加重,明显提高儿童哮喘发病率。因此室内要经常通风,尤其在开空调的房间不要吸烟,炒菜时要注意通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