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念“扶贫经”,走活“扶贫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巧念“扶贫经”,走活“扶贫棋”

2019-06-18 10:35:13 来源:

菏泽高新区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激发扶贫内生动力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盛夏六月,烈日炎炎。
   挺立在骄阳里的扶贫大棚整齐划一,大棚内更是绿意盎然、郁郁葱葱,一幅硕果累累的景象。走进菏泽高新区马岭岗镇伞头王行政村,随时能看到扶贫攻坚的痕迹,在这里,不少人借着“扶贫”的东风,种起了温室大棚,开启了脱贫致富之路。
  借扶贫东风,开启脱贫致富路
   “大棚里以草莓、水蜜桃、冬枣、葡萄等水果为主,主要通过反季节种植和销售来增加收入,销路和价格都比较可观。”昨日,菏泽高新区马岭岗镇伞头王村村民王洪建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据介绍,2016年8月,39岁的王洪建和妻子在高新区及马岭岗镇扶贫办的帮扶鼓励下,成立了木轮车农场,种起了温室大棚。如今,这些大棚已发展至32个,面积约120亩。在他的农场里,有来自本村和附近村庄的20多名村民工作,他们大多是60岁左右的老人,其中10多名为贫困户,每月能在农场收入2000元左右。
   在葡萄大棚里摘葡萄的工人路翠红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自从来到木轮车农场干活,她每月都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不仅缓解了家里的经济压力,生活水平和质量得到了提高,同时也不耽误自己接送孩子上学,工作效率提高了很多。
   脱贫攻坚,关键在于通过扎实有效措施,激发贫困群众参与脱贫的内生动力。要摆脱贫困,必须调动自身所拥有的一切有用资源,并且在观念上做好准备,才能够成功,不能过于依赖援助。高新区及马岭岗镇扶贫办通过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进村入户,向贫困群众宣传扶贫的标准、目标、政策和程序,激励贫困户积极参与大棚种植,才有了如今脱贫致富的局面。
  聚焦内因,不断激发内生动力
   利用自身资源、激发内生动力来脱贫的不仅仅是伞头王行政村,马岭岗镇黄庙村的扶贫车间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工资计件,多劳多得,我一天能缝三四十个棉服,一天大概能赚60块钱,这样就不耽误照顾家里年迈的婆婆和因上学需要接送的孙子,能在家门口挣钱补贴家用,缓解了家里的经济压力,这活挺好的。”在黄庙村一处棉服加工扶贫车间里,村民王大娘干得十分起劲。
   据了解,该棉服加工项目自2017年启动,起初用的是村里闲置的旧房子,因场地有限,工人干活十分不便。2019年2月,在村委会的帮扶鼓励下,将项目设备搬进扶贫车间,解决了厂房问题。不仅如此,项目交到村委会的2万多元租金,也可以直接分到村里的每个贫困户手上,让村里的贫困户生活得到很大改善。如今,在扶贫车间里就业的,近一半工人是本村贫困户。
   据介绍,近年来,马岭岗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来精准扶贫。完成安顿庄草莓拱棚建设项目,该项目占地250余亩,建设拱棚106座,项目已受益51.2万元;完成“千亩荷塘”建设项目,该项目已受益16万元;重点扶持穆李、青丘、司庄、肖徐庄四个村电商扶贫,该项目已受益7.5万元;成立谢集村扶贫车间建设项目,该项目共投资30万元,现已受益2.1万元……目前共建设温室大棚120座,占地530亩。2016、2017年,马岭岗镇与银田公司签订承包协议,保障了2017年受益120万元,2018年受益144万元,受益覆盖全镇55个行政村、1300余户贫困户。
  多措并举,发展村集体经济
   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起到了关键决胜的作用,为此,高新区始终把精准扶贫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着力点。
   无论是蔬菜水果大棚,还是扶贫车间,高新区在扶贫项目方案制定、项目运作、资产收益方面,尽可能做到扶贫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深度融合,使扶贫项目形成村级固定资产,资产产生的收益用于再扶贫开发和发展村级事业,形成良性循环。
   据介绍,在高新区全区29个扶贫项目中,全部形成了村级固定资产,增加了村集体经济积累。投资81万元的付堂甜瓜标准示范园,行政村每年可产生收益10万元以上。新建扶贫车间19个,由村引进加工生产企业,行政村参与管理或租赁给企业使用,每个点可新增村集体收入1万元。按照每个村不少于20万元的标准,为冯庄、葭密寨、晁庄、乔堂、曹庄、登禹等6个行政村建设大棚54个,通过承包租赁,每个村可增加集体收入2-3万元。
   目前,高新区整合各类资金2600万元,集中建设了冬暖大棚180座,所有权归行政村,按每个村不低于2个棚标准进行分配,每个棚收益在15000元以上,每个村可至少新增收入30000元,起到了增加村级集体经济积累和增强扶贫开发成效的双重效果。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