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选玩具?不同年龄段 孩子“心头爱”各有侧重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怎么选玩具?不同年龄段 孩子“心头爱”各有侧重

2019-06-17 16:36: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玩具对于儿童来说,在其成长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孩子整个成长的过程,就是一个体验、学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玩具是孩子体验学习的工具。既然玩具这么重要,那么我们该如何给孩子选择玩具呢?什么样的玩具才叫合适的呢?

  今天我们就请心理专家根据自己的带娃经验,列举出来,分享一些给孩子选择玩具的经验。

  不同年龄段 孩子玩具各有侧重

  6个月以下,感官发展非常的迅速,我们在婴儿车上悬挂一些色彩鲜艳晃动时有乐音发出的玩具,刺激孩子视听觉的发育,激发孩子挥动四肢去触碰玩具的欲望,从而加强肢体运动的能力。

  6个月后,孩子手眼协调开始发展起来,这个时候我们给孩子买了色彩鲜艳的方便抓握的玩具,穿绳的、小的毛绒玩具、可以上发条的小玩具,还有塑胶的、积木等,当然这些玩具一定要注意是无毒的、不好吞咽的。这个时候的孩子抓到什么都首先去“尝一尝”的,这些一定要注意,而且要定期清洗消毒,以保障孩子的健康。

  8—12个月,孩子手眼协调能力因为爬行而有了新的发展,可以做精细些的动作了,也可以安静一会儿去听父母讲一些故事了,当然是在有图画的配合下完成的。同时,我们还准备了一些可以跑动的玩具,激发孩子爬行追逐的兴趣,促进孩子运动协调性的发展。

  1岁以后,孩子开始学习走路,能拉着拖着走动的玩具成了孩子的新宠。这个时候孩子的自主性开始发展,自然少不了投掷等孩子可以独立掌控的玩具。

  1岁到3岁之间,这是孩子完成语言发展的阶段,也是孩子身体的自我掌控感和协调性发展的重要阶段,同时伴随着模仿。所以这个时期,摇摇车、儿童三轮车,还有一些模仿游戏的工具,例如娃娃家玩具、芭比娃娃等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当然也少不了色彩鲜艳的绘本类读物,这些读物不仅可以增强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还可以充分发挥孩子的想象力和思维能力。并且,模仿游戏是需要孩子们之间相互配合的,在这个过程中,制定规则和遵守规则也是游戏得以顺利进行的一个重要前提和保证。语言表达,模仿现实生活的各项能力,协作、规则等多项能力都会得到发展和提升。

  3岁以后,可塑性强的玩具开始增多,各种彩泥、陶瓷土,我们都是买颜色最全的。我们家还有专门的玩水和玩沙子的区域,各种瓶瓶罐罐和塑料玩具是非常好的配合工具。孩子根据自己的想象,塑造出各种建筑、物品、任务、风景等等,可以说想象力和创造性都得到充分的发挥和提高。

  模仿游戏可缓解儿童心理焦虑

  模仿游戏还能帮助儿童处理和缓解压力与焦虑。研究表明,单独的玩物游戏对创伤事件的治疗效果也好于社会性游戏。当儿童将真实的生活压力反映到他们的游戏中时,对危险的、不可控事件所产生的焦虑可能因此有所降低。

  有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现象,当我家孩子生病第一次输液时,虽然之前我们也给孩子做过心理建设,但孩子仍然有很强烈的情绪反应。回家后,我发现家里所有的毛绒玩具就都“生病”了。孩子要求我去找来输液器等用品,方便他给玩具输液。孩子说的话完全就是医生和护士对他讲的话。再仔细听,还有他对玩具们的安慰和鼓励。第二天再去输液,他明显地平静了很多,自己嘴里还念念有词地给自己鼓劲。

  给你三个选玩具的小窍门

  英国心理学家沃德尔认为,玩具能让幼儿有机会来想象、创造并建构他们自己的世界—— 一个可控的世界。这对儿童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有助于孩子自尊心的培养,让孩子感受到,周围的环境是可以控制的,学习是充满意义的过程。对于孩子而言,只要符合这个要求的玩具,就是合适的好的玩具。下面送给宝爸宝妈三个为孩子挑选玩具的小窍门。

  一、玩具一定要和孩子发展的规律协调一致,极好地配合孩子各项能力的发展,促进孩子生理和心理的发展。

  二、玩具一定要选择安全的。小孩子对于危险的识别和反应能力都几乎为零,而且孩子的好奇心很强,什么都想要探索,所以给孩子提供玩具一定要充分考虑安全性、可操作性。

  三、玩具的选择,合适的就是最好的。我们给孩子选择玩具几乎很少选择那种高档的自动化程度高的,因为那样的玩具孩子操作不了,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大人玩。孩子没有参与度,也锻炼不了孩子的动手能力。(文/王晶)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