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路 勇当排头兵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脱贫攻坚路 勇当排头兵

2019-06-10 09:46:43 来源:

—— 记郓城县双桥镇创业致富带头人颜玉霞

“我的根在农村,自己富了不算富,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真正实现乡村振兴,为打造美丽乡村贡献力量,这才是我的梦想。”今年46岁的颜玉霞,家住郓城县双桥镇坡里何庄行政村,她不仅是当地有名的致富女强人,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也是带头致富的领路人。
   颜玉霞在郓城县玉皇庙镇拥有自己的一家纺纱企业,通过专业培训,安排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20人上班,又结对帮扶了13户15人,让他们摘掉了穷帽。
   2016年春节前夕,颜玉霞回老家过年。在集市上买年货时看到,70多岁的邻居马廷荣老人,正弯着腰,捡拾地上的菜叶。细问之下得知,马廷荣老两口常年有病,当年,老伴又瘫痪在床不能自理,使原本拮据的生活更加艰难。他们的儿女也因老两口平日里的医药费不堪重负,日子过得十分节俭。
   看着老人的背影,颜玉霞心中很不是滋味,立即从兜里掏出1000元钱,交到老人手中,让她买点年货,过个好年。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不停地说着感激的话。当颜玉霞得知村里还有7户贫困户生活艰难时,她自掏腰包,为每户都送去米面油和现金。
   “咱是党员,有责任和义务帮助村里的贫困家庭摆脱贫困。”颜玉霞说,那一年春节,自己过得非常揪心。她知道,送钱送物也只能帮助贫困户解决一时之需,并不能帮助他们真正摆脱贫困的生活。可村庄偏僻,村里又没有副业,如何让村民走出一条致富的路子,帮助村里的贫困户改变窘迫的现状,是摆在她面前的一道难题。
   颜玉霞经过多次考察探讨后认为,要想让村民致富奔小康,就必须调整种植结构,一改过去单一种植模式,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于是,2017年她通过“联户投资建设、股东分责经营”的方式,筹措资金300万元,先后流转土地400亩,以苹果、樱桃、梨、葡萄、石榴、杏、桃等为主打造了三季有花、四季有果的大型采摘园,还建设了30余亩的垂钓园、2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60亩食用菌之王“大球盖菇”试验田一处以及500吨果蔬保鲜库,成立了 “何庄村高效生态园”“郓城县种植专业合作社”,入社社员168户,其中享受政策贫困户63户,带动了200余人就业,使村民收入大幅度提高。
   “俺一天工资能领50元,今年苹果有了收益后,还能分红,再也不用担心过穷日子了。”在采摘园里,51岁的陈义雪拿着剪刀正在为苹果树剪枝。他因患有心肌炎,不能干重活。自父母去世后,他的生活越来越艰难,成为村里的贫困户。颜玉霞了解情况后,让他来到果园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帮忙剪枝、锄草,使他的生活得到保障。
   “在这里干活,不仅能领工资,还能照顾家庭,俺很满足。”今年62岁的赵兰全,正在鹅棚四周扎围栏。他告诉记者,随着年龄的增大,无法外出挣钱,家里生活困难。自从来这里打工,每天干一些浇水、收集废枝的工作,一年可以领一万多元的工资。等鹅棚建好后,他将会发挥自己的特长,成为专业的养鹅技术员。
   “村里64户贫困户通过在果园里打工,已经全部脱贫。能为家乡做点事,俺心里也高兴。”颜玉霞说,让贫困户脱贫还远远不够,她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记者 王 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