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要保护好宝宝这四个部位,很容易受凉!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夏天到了,要保护好宝宝这四个部位,很容易受凉!

2019-06-06 16:27:14 来源:育儿网

虽然这两天温度越来越高,但是医院的儿科门诊还是人满为患,而且大部分还是因为受凉导致的感冒问题。对此有不少家长非常不解,明明天气这么热,怎么还能受凉呢?

其实这个原理很简单,夏天宝宝衣服穿的少,有些家庭甚至是让他们放飞自我,什么都不穿,而同时因为气温高,家里不得不开空调,于是乎宝宝就受凉了。所以说,想要宝宝不着凉,夏天的空调房里也要注意保暖,尤其是下面这4个部位:

1.腹部

腹部是最接近肠道的地方,而当宝宝肚子受凉后,肠道蠕动就会加快,此时不仅有腹痛还会缩短食物在肠道内停留的时间,最终就是拉肚子。而如果宝宝经常腹痛、腹泻,那么营养吸收将很成问题,免疫力和个人体质也会逐日下降,最终则是突破临界点,然后生病了。

所以说即便是大夏天(尤其是在空调房),也要给宝宝穿个小肚兜,这样既凉爽又不可以避免肚子受凉,而且哪怕是爱踢被子的的宝宝,也不用担心他们在睡觉时受到寒气侵袭。

2.脚部

从中医角度来说,脚部和脾胃相通,这就表示当脚部受凉时,寒气会顺着血液循环直达脾胃,而脾胃受凉不仅影响到孩子消化功能,还可能导致免疫力低下从而增加生病几率,寒从脚起也就是这么来的。

针对这一问题,建议妈妈们不要在地上贴瓷砖,太凉了,相比较而言,木质地板的温度更舒适一些,有条件的还可以在地上铺一些爬行垫。如果家里是瓷砖,并且还没有铺垫子,那么还是给宝宝穿上一双袜子吧。

3.胸背

如果是前胸后背受凉,那么宝宝也很容易出现咳嗽的情况,严重的还会恶化成支气管炎。相比较其他部位要多穿,前胸后背的则要注意不要穿太多,因为这两个部位着凉大多是因为穿太多出汗,然后风一吹就着凉了。

所以家长们要注意及时给宝宝增减衣物,不要让他们大量出汗,尤其是他们在玩耍的时候一定要脱掉部分衣物;当他们出汗的时候,要及时用毛巾擦干,衣服湿了也要及时更换。另外记得,及时给宝宝喂些水,以免出现脱水的情况。

4.囟门

可能大家对于囟门的了解仅限于它在宝宝头顶,并不清楚这个部位是干嘛的、有啥用,这里也科普一下。囟门就是宝宝们没有完全闭合的头骨,其主要作用就是头部有伸缩的余地,便于宝宝顺利通过产道,所以相比较其他部位,囟门非常薄弱,一旦受凉就很容易出现流涕、发热等类似感冒的症状。

因此夏天出门的时候,记得给宝宝戴上一个舒适的帽子,既遮阳又保护了囟门。给宝宝理发的时候也不要直接剃个光头,可以保留囟门附近的头发,毕竟头发也有一定的保温作用。

Tips:夏日护理注意事项

· 穿衣服要适量:衣服穿少了容易受凉,穿多了出汗还是容易受凉,所以一定要根据情况随时增减衣物。如果衣服被汗液打湿要及时更换,千万不要让他们穿着湿衣服去吹空调。

· 注意睡眠环境:不管是午休或者晚上睡觉,空调和电扇都记得打开,毕竟太热了睡眠质量很差,当然要记得给宝宝搭层小薄毯或者空调被。

· 玩水后换衣服:夏天气温高宝宝都很喜欢玩水,有条件的可以去游泳池,注意玩完之后给宝宝冲一把澡,以冲掉游泳池里的消毒剂;如果是玩水,那么难免要打湿衣服,记得换衣服哦。

· 注意控制温度:夏天空调温度不要调太低,25-28℃是比较合适的,同时也不能直接对这孩子吹。另外记得,不要让宝宝一身汗进空调房,而是让他去阴凉的地方待一会儿,避免骤冷骤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