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不忘报桑梓 ——鄄城县残疾人臧海军带领村民致富的故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致富不忘报桑梓 ——鄄城县残疾人臧海军带领村民致富的故事

2019-05-31 10:53:42 来源:

  日前,在鄄城县董口镇臧庄村村头的扶贫车间内,发套加工老板臧海军一边检查着制作好的发套产品,一边指导着新来的村民制作发套的技巧(如上图)。
   臧海军今年42岁,曾是村里地地道道的贫困户。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的他,肢体四级残疾,不能像常人那样外出打工和干体力活,而现在他不但自己创业当起了老板,还被推选为鄄城县政协委员。
   “俺文化程度不高,由于家庭贫困,初中没读完就辍学了。”臧海军说,退学后,他感觉自己一直闲着不是长久之计,便外出学习服装裁剪技术,跟着师傅打杂当学徒。但随着父母年龄越来越大,身体也越来越不好,寥寥无几的学徒工资远远不够补贴家用。后来虽然他又陆续卖过服装、小吃,但终因身体等各方面原因,一直没能改善家里的生活状况。
   臧海军说,扶贫工作开始后,鄄城县大力实施扶贫车间、“一户一案、精准施策”等多种形式的扶贫模式。村两委结合他的实际状况,将其介绍到附近的多娜发制品工厂去打工。“虽然刚开始对发制品制作一窍不通,但俺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就扑下身子认真学,从小工开始学起,半年时间便从门外汉成了熟练工,工资也从最初的每月500多元增加到一千多元。”
   就这样,臧海军在多娜发制品工厂一干就是三年。期间,工厂老板发现臧海军虽然身体不方便,但干工作却十分认真,就让他当了领班,臧海军挣的工资也多了起来。
   臧海军说,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2016年他们村建起了扶贫车间。已经熟悉发制品制作工艺和流程的他,有了承包本村扶贫车间的想法。他积极与村两委班子进行了沟通,最终获得认可,如愿承包了车间。
   “俺当时每月能挣那么多钱,全靠了政府的扶贫好政策。而自己在享受政府扶贫政策带来的红利后,也不能忘了那些还生活在脱贫线上的贫困户。”臧海军说。
   由于对发制品制作流程已经熟悉,臧海军承包扶贫车间后准备继续加工发制品,就到附近一些大的加工厂去接单,招收村里出不了远门、年龄大以及身体不好的人来车间上班,让他们不出村就有活干、有钱赚。
   “目前在扶贫车间打工的村民有20多人,手慢的一天能挣30多元钱,手快的能挣到50多元,上班没有时间限制,有事随时可以走,群众对此都很满意。”臧海军说。
   因丈夫常年有病,村民王二运无法外出打工挣钱,一家人没有经济来源。臧海军便让她来车间务工,不方便时还能把活拿回家去干。
   2017年,臧海军作为贫困户脱贫致富代表被推选为鄄城县政协委员。当选政协委员后,他认真履职,积极谏言,针对贫困人员从根本上脱贫和防止返贫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文/图 记者 时苏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