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走好脱贫路 确保不返贫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巨野:走好脱贫路 确保不返贫

2019-05-16 10:07:07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通讯员 谢新华 记者 苏成华)近日,巨野县永丰街道办事处锅炉棚村一个小小的农家院里,弥漫着浓浓的墨香。画室里,几名农家妇女正在一笔一笔地描绘牡丹花。孙凤丽正在指导新学员如何着色。孙凤丽说,到目前,她创办的这个农家工笔画院,已吸收21名贫困家庭妇女,每人每月收入都在3000元左右。
   巨野县把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作为扶贫攻坚的关键,围绕种养加、光伏、绘画、旅游、电商等特色扶贫产业,创立“党建引领、基地带动、企业龙头、合作共建、东西协作、创业发展”的扶贫新模式,开辟“分红增收、务工创收、流转保收、辐射促收”的脱贫新途径,既让贫困户稳定脱贫,又兼顾长远发展。四年多的时间,巨野县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5亿元,打造扶贫产业基地17个,实施扶贫项目606个,受益贫困人口12.3万人。用该县扶贫办负责人张天栋的话说就是:让贫困户“丢下拐棍”也能自己走路。
   巨野县因势利导,充分发挥传统优势,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引领贫困户发展以大蒜、辣椒、大棚蔬菜、优质杂果为主的高效农业,拓宽贫困群众增收门路。目前,全县流转土地30余万亩,建设扶贫农业园区、生产基地9个,投入扶贫资金2.9亿元。全县种植大蒜35万亩,辣椒30万亩,受益群众38万人,其中贫困人口3.6万人,人均年增收2500元。通过整合各类扶贫资金,围绕农业加工项目建设购销、加工扶贫车间56个,吸纳贫困人口就业2000余人。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收入、入股分红收入、务工收入增加收入。
   龙头带动,产业链条助脱贫。巨野县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引领,大力发展加工、孵化、繁育、养殖为链条的肉鸭产业,肉鸭日加工量20余万只,孵化70余万只,种鸭养殖60万只,肉鸭养殖40万只,肉鸭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贫困群众根据家庭实际,在肉鸭产业链条上,或就业、或经销、或运输、或养殖,各谋其位,各受其益。
   目前,巨野县已建设运营的219个扶贫车间涉及26个产业门类,一大批知名品牌和国外订单纷涌而至,带动务工就业8119人,贫困人员实现就地就近就业945人,人均年增收2.5万元。同时,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900万元,有效解决了村集体“空壳村”问题。
   擦亮名片,书画绘就致富路。巨野是中国农民绘画之乡、中国工笔画之乡。2018年,巨野工笔画——“花开盛世”、“锦绣春光”亮相青岛上合峰会、上海进博会,惊艳世界。目前,巨野已拥有绘画专业村50个,专业户500户,绘画专业合作社43个,绘画培训创作基地12个。从事绘画、装裱、销售人员15000余人。巨野县充分发挥传统书画优势,搭建培训平台、组建书画学院、开拓销售市场,引导贫困家庭特别是留守妇女、残疾人加入画师队伍,让2600户贫困家庭摆脱贫困,稳定脱贫。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