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的“脱贫攻坚战”   —— 市直选派郓城县南赵楼镇“第一书记”扶贫工作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第一书记”的“脱贫攻坚战”   —— 市直选派郓城县南赵楼镇“第一书记”扶贫工作侧记

2019-05-08 12:38:39 来源:

2017年5月,市政府办公室袁勇、王礼林、赵飞,市税务局聂丰收4名同志,被市委选派到郓城县南赵楼镇户东南、西姚、王大、南赵楼四个行政村担任“第一书记”。入村两年来,他们携手并进,使四个帮包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里,纷纷为市委选派的“第一书记”点赞。
  想要唱 “大戏”,就要搭好台
   初到南赵楼镇四个帮包村,面对村内组织建设、基础设施、产业项目、农业生产普遍落后的问题,“第一书记”们犯了愁。他们带着各自问题一起进行了座谈交流。通过一致商议,4名“第一书记”下决心把抓好党建,发挥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做为首要工作。因西姚、王大行政村的“大队部”陈旧不堪,“第一书记”王礼林和赵飞向后方单位市政府办公室汇报,积极争取资金,投资118.95万元建立了2处村务中心。其次,他们重点培养了一些致富能力强的年轻人做为发展党员对象,并组织党员外出参观学习。2018年6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到王大村慰问老党员并视察村务中心建设时,对“第一书记”们的工作思路和村里的党建工作给予了肯定。
  办实事、促发展、惠民生
   在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四位“第一书记”在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下足了力气。
   “我们王大村的主干道原来坑坑洼洼,村里环境也是脏乱差,直到‘第一书记’的到来,这种情况才得到了改观。”王大行政村村民王秀勇面对焕然一新的村貌,对“第一书记”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市政府办公室“第一书记”入村以来,为帮包村协调争取各类项目,总投资达到800余万元。其中,为王大村协调新修路面4000余平方米,新修沥青路面1520米,栽植绿化树苗1500棵,翻建幼儿园1处;为户东南村协调新修路面1.6万平方米,村内主干道路翻修3200平方米,栽植绿化树苗1580棵,安装路灯66盏,修建了污水管道;为西姚村协调新修路面6000平方米,栽植绿化树苗1400棵,主干道路铺设了污水管网;改造了村内卫生室,安装了路灯;市税务局“第一书记”在后方单位的支持下,为南赵楼行政村硬化了土地、加宽了路面。
  摘掉贫困“帽子”
   面对村里群众传统思想固守,经济意识较差的问题,“第一书记”们分头展开了民意调查,随后,组织帮包村的两委班子到鄄城县先进村学习,积极培育“一村一品”村主导产业。并新建户东南、西姚、王大、南赵楼扶贫车间4处,解决部分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
   扶贫先扶智。市政府办公室“第一书记”积极联合菏泽技师学院和鲁派健康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组织 “技能下乡”扶贫活动,开展中式烹调、面点和中医推拿培训班;市税务局 “第一书记”邀请山东农业大学专业技术人员,针对本村内的蔬菜基地就行指导,努力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
   “第一书记”们还对村里的贫困户定期开展慰问、捐助,并深入田间地头随时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并为每户扶贫对象量身定做精准帮扶措施,让扶贫对象享受政策受益最大化。通过努力,四位“第一书记”帮包村的贫困户,在他们驻村期间实现全部脱贫。 记者 王振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